互联网医疗一路狂奔,基层医院“参赛”情况如何?

2020
10/23

+
分享
评论
刘宇琪 / 健康界
A-
A+

基层医院已经“上道”,但是能跑多远,能不能和互联网“甜蜜共处”,还要继续探索。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也开展互联网诊疗了?也许并不符合大部分人对基层医院的印象。

9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发展典型案例。会上,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代表,介绍了智慧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

据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新颖介绍,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社区健康服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构建出“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服务模式”,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应用于居民健康服务的过程中,建立了智慧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平台。

放眼全国,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例。作为距离百姓最近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已经成为多项“互联网+便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神经末梢”。

是什么因素促使基层医院走上互联网的“赛道”?具体的互联网医疗业务如何开展?而基层医院全面拥抱互联网医疗,还面对哪些阻碍?

基层医院跟上“冲浪”节奏

据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已建成900多家互联网医院。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人次同比增长了17倍,第三方的互联网诊疗咨询增长了20多倍。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9月表示,将继续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便民惠民服务,提高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满意度”。

基层医院努力跟上了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潮流。从全国范围来看,HIS系统、家庭医生终端一体机、健康档案管理系统等在基层医疗机构已经基本普及。

从实际开展的业务来看,基层医疗机构的互联网医疗业务主要从以下几种形式展开。

第一种是“背靠大树型”。通过加入以县级医院为中心的医联体,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第二种是“发动力量型”。通过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辖区内的居民健康档案,借助信息化系统开展健康随访、慢病管理、健康扶贫、乡村医生培训等工作。常见于西部欠发达地区。

第三种是“自力更生型”。通过自建平台、开发系统、广纳人才,整合资源开展互联网医疗业务。这种类型比较少见,一般只存在于部分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服务水平发达的地区。

比如前文提到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说是第三种业务类型的代表。其建设的“智慧家庭医生平台”,在2018年便被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作为样本在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推广,目前家庭医生签约管理信息平台已经在丰台区以及北京市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广泛的应用。

2019年,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已经达到了48.1万人次,规范管理慢性病患者17482人,实现了方庄社区签约居民70%首诊在社区。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还完成了国家卫健委的委托项目,开展了“互联网+健康管理”的标准化研究,发布了两期《互联网+社区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南》。

从这个案例取得的成果中,可以看出发达地区借助互联网优势盘活医疗资源,提高了对辖区内居民的医疗服务能力。但这也得益于地区医疗资源充足、医疗人才丰富、资金支持、居民接受程度高等一系列因素。

对不具备这些天时地利的西部落后省份来说,互联网+医疗“先行者”银川市的探索,也许能为欠发达地区提供一些借鉴。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飞将银川模式的特点概括为“低成本、可复制”。其中,主要做法是首先把银川市各医疗机构的各个应用服务平台,整合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平台,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实现了健康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

以这个平台作为各项互联网医疗行为的载体,基层医疗机构在接入平台后,一方面得以借助互联互通的数据发展远程诊断服务。银川市分层级建设了各类远程诊断中心,市辖区内已经实现了时间上、地域上和服务内容上“三个”覆盖,推进了在区域内诊断标准化和同质化。

另一方面是发展线上门诊服务。通过建立起全市三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基层医院的患者通过全国专家会诊中心实现了疑难病不出省,通过银川远程专家门诊实现了大病不出县,通过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实现了常见病留基层。

不管是依靠天时地利,还是借助自身努力,基层医疗机构都已经不再是互联网的“洼地”,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案例。

为什么不想“上网”?任务太多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互联网医疗,基层医院,健康档案,基层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