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信息化建设的全人全程病友健康服务管理

2020
10/19

+
分享
评论
谭露君 周玲 /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A-
A+

2020年10月21-23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在湖南长沙举办第四届病友服务高峰论坛暨全病程个案管理、院前准备、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管理研习班。快来报名吧!

国家相继出台《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国卫医发〔2017〕73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236号)等政策,要求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促进社工志愿服务;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连续服务体系,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为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深化服务内涵,探索基于信息化建设的全人全程病友健康服务管理模式,从院前准备管理、院中医务社工及志愿者服务、院后远程健康管理三个维度进行干预,开启了跨团队、连续性、全程化的患者服务模式。实现医联体机构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患者提供全程、精准、连续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运用全病程管理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持续发展

在传统“互联网+医疗服务”仍停留在线上轻问诊的健康咨询层面时,湘雅医院就开始思考如何实现垂直的疾病管理,建立体系化的健康档案和随访机制,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梳理就医流程环节并进行持续优化,促进传统片段式、分散式的医疗服务转变为闭环式的全人全周期健康管理模式。通过全病程分级诊疗管理平台、医疗客服集中平台、微信公众号和APP开展双向转诊、远程健康管理、个案管理、线上咨询等工作,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院前疾病精准咨询、疾病周期性管理、院后远程追踪管理等服务,实现上下级医院信息贯通;专科/专病全病程联盟内专家和各级医生协作贯通;患者在分级诊疗各场景下连续诊疗方案一致贯通;健康服务、保险、药品、康复、护理、远程监测设备有机融合贯通。

2018年3月至2020年9月份,远程健康管理上线73个专病管理团队,覆盖42个专科病房,16个专科门诊,总累计收案9099人次,总累计线上咨询服务218454次,精准实施全病程个案管理27297人次,使患者享受到“院前、院中、院后”的全人全程连续医疗服务。

围绕患者需求,精准实施远程健康管理

“线上+线下”“院内+院外”方式开展全病程远程健康管理服务,个案管理师联合医疗团队为专科疾病患者制定复诊管理计划,对疾病进行周期性管理,通过院后远程追踪管理,给予用药、康复、营养指导,从而提高患者就医依从性,有效提高疾病治愈率,远程健康管理平台患者平均满意度达99%。

文女士是一名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纳入了湘雅医院妇科肿瘤全病程管理,个案管理师协助完善相关检查后入院行手术。术后由个案管理师评估后通过HCCM系统转诊至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伤口换药、营养支持等治疗,并制定卵巢肿瘤院后管理路径共计24个阶段性跟踪随访。疫情期间于2020年2月26日第9次入住湘雅医院,目前跟踪第20阶段治疗与复诊治疗管理,总计通过HCCM系统转诊1次,复诊管理7次,床位预约7次,远程健康教育5次,线上咨询6次,节约在院周期5天(入院前完善心脏彩超、胃镜、肠镜等检查)。为患者节约费用约1000元/次(交通、住宿、饮食等费用),节约就诊等候时间约24小时/次。

床位统筹与“预住院”管理有效破解“一床难求”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于2014年在湖南省内率先成立院前准备中心,集中预约统筹管理全院普通病房床位,已全面接管67个病区86个专科护理单元共3000余张床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2019年9月经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特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湖南省内率先试点“预住院”管理,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床位使用率,降低病友医疗费用及医保统筹支付费用,有效破解大医院“一床难求”的难题。

长沙37岁的周娟(化名)女士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结节,得知体检结果后,在等待确诊和手术的过程中,周女士一直感到焦虑不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虑到周女士病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预住院”管理要求,遂立即为周女士启动预住院服务模式,从看病到检验,再到安排手术,所有流程仅仅用了3天时间。更让人惊喜的是,周女士手术前检验检查及相关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预住院期间不收取床位费、诊察费、护理费等费用,不但节约了时间,还节省了医疗费用开支,让周女士切实体会到了高效、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不一样的白衣天使”

2014年10月,湘雅医院传承衣钵,在适应医学模式转变新需要的基础上,率先在湖南省综合型医院恢复医务社会工作,引进专业人才,积极探索本土化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模式。通过专业方法,有针对性的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相关的医务社会服务。2017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荣膺首批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医务社工已成为医生的助手,护士的伙伴,病人及家属的朋友。

2014年12月年成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完善医院志愿者管理模式、出台志愿者管理制度、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队伍。为医院患者、家属、医务人员、社区、社会提供住院病人提供简易生活帮助、法律援助、情绪支持等志愿服务。目前湘雅医院现有院内外注册志愿者近3000名,年均组织开展院内外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百余次,年平均志愿服务时间约2万小时,服务覆盖6万余人次。湘雅医院志愿服务工作先后获评湖南省学雷锋百强社团、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湖南省卫生系统“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先进、“湖南省青年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奖”、“第九届全国青年志愿者活动优秀组织奖”、“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织奖”等荣誉称号。

据悉,2020年10月21-23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在湖南长沙举办第四届病友服务高峰论坛暨全病程个案管理、院前准备、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管理研习班。本次大会以“智慧、创新、发展”为主题,云集相关领域专家和实践者,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下健康管理实践,共话大健康战略下的医院服务创新模式。其中10月21日为主论坛,10月22日~23日为全病程个案管理研习班、院前准备(床位统筹与预住院管理)研习班、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管理研习班,可任选其一或均参与。

报名方式:

  1. 微信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一键报名。

  2. 2.邮箱报名:请填写报名回执(附件2),发送至邮箱xyyybyfwzx@126.com。

3.电话报名:请于工作时间(周一到周五8:00~12:00,14:30~17:30)拨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电话:0731-89753989。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界观点和立场。如有内容和图片的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管理,医疗,服务,健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