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救治未来可期:《中国创伤年度报告》启动编写,百度创伤地图上线

2020
10/18

+
分享
评论
黄美清 / 健康界
A-
A+

创伤年度报告启动编写,提升急救体系的服务能力;十家医院加入百度创伤地图,点亮生命救治之星!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10月16—18日,为期三天的“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牵头,国际创伤救治联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众博创伤医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是2019年12月7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式揭牌10个月后的首次盛会。

开幕式现场

会上正式启动了《中国创伤年度报告》编写工作,这是我国首次统计创伤医学领域数据的年度报告。同时,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及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的医疗机构与百度地图联手,在百度地图上进行标注创伤中心,首批添加“创伤中心”标签的医院包括北大人民医院等十家。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上海神经外科急救中心主任、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良辅教授,上海市烧伤急救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外科主任、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张俊教授等。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王天兵教授主持。

焦雅辉监察专员在开幕致辞中对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成立一年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与衷心的祝贺!她指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定位不仅是在技术层面要解决影响创伤医学救治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在技术攻关方面,我们要和国际接轨,甚至要领跑、要引领。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创伤救治模式卓有成效,即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部署,同时也需要行业自下而上达成共识一起来推进。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致辞

毛群安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医学中心发展过程中要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积极考虑利用5G新一代通讯信息技术来为创伤医学中心发展助力。创伤医学中心作为国家医学中心的后起之秀,特别是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挂牌之后,更是汇聚了国内的优质资源人才,把原有的高地打造成高峰,辐射全国,影响全球。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致辞

“汇聚”大数据,启动《中国创伤救治年度报告》编写

创伤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卫生问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类创伤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每年因创伤致死人数达70~80万人,占死亡总人数的9%左右,是第5位死亡原因,而在45岁以下人群中,伤害性死亡是第1位的死因。

与国际创伤年度报告相比,中国的创伤数据不少来源于估算。姜保国院长指出,仅凭一个医院或地区的数据无法真实、完整的体现我国创伤救治的流行病学特征,这严重阻碍了我国创伤患者的救治及有效诊疗策略的形成。

因此,建立中国创伤数据库,进行年度情况分析,预测创伤发病和死亡、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是当务之急,非常有价值。

此次会议上,姜保国院长对已完成的“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数据分析”做了介绍。该专业统计数据来源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院质量检测系统和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大数据平台两个数据库,涉及2218家三甲医院质量检测系统的469万余例患者的数据,详细分析了2019年度我国创伤疾病发生的年龄特征、性别特征、地域特征、城乡特征、损伤类型特征、院内并发症、院内死亡、住院天数、创伤危险因素等,其中93.88%就诊于综合医院。

姜保国院长主题汇报

“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数据分析”显示,患者发病年龄高峰是50-54岁,男性多于女性。其中,跌倒或坠落是最常见的致伤原因,占全部病例的38.35%;20~24岁最常见的致伤原因与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有关;收治到医院的病种多为骨科和颅脑创伤,其中颅脑创伤病死率达2.17%;从收治区域来看,创伤病例数最高的是华东区,占全部病例31.64%;从病死率来看,全国平均病死率是0.79%,以东北地区为高,占1.17%;从并发症的发病率来看,男性同样高于女性,并随年龄的升高而增加。

未来,该数据统计还会加入二级医院、中医院、军队医院及院前相关数据,确保《中国创伤年度报告》全面、真实、客观,将为创伤救治各个层面的决策依据、创伤救治的医疗资源的分配、创伤救治领域的深入研究以及国家卫生保健计划和预防工作提供准确和最新的临床数据。

姜保国院长指出,在创伤年度报告的数据支撑下,利用最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最新的急救诊疗信息系统服务于各级急救中心、医院及卫生服务机构,打通院前、急诊以及院内专科等急救的各个环节,将极大的提升现有急救体系的服务能力,使每个创伤患者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救治。

“快”字当头,百度地图助伤者找准救命医院

目前,各地创伤救治中心虽在大力发展建设,但公众并不了解医院的救治特色、救治能力等信息,一旦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慌不择路,不知该去哪里就诊。

当下,我国传统急救体系存在一定被动性和未知性,患者对创伤救治的认知和对创伤救治医院的识别度又相对匮乏。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及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的医疗机构与百度地图联手,在百度地图上进行标注,方便公众第一时间通过百度地图找到最近的创伤中心,及时获得救治。

首批添加百度地图“创伤中心”标签的十家医院上台领取“生命之星”

据悉,首批添加“创伤中心”标签的医院共有十家。公众可在百度地图中直接搜索“创伤中心” “创伤医学中心”等关键词,或搜索自己熟悉的医院,通过标签了解该医院是否有创伤中心,并快速了解医院情况、前往路线和预估时间等等,为伤者争取更多急救的“黄金时间”。

同时,在用户使用百度地图搜索创伤中心的过程中,还会不断沉淀大数据信息。这些大数据信息有助于我国建设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及创伤救治体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打造创伤急救行业规范,提升创伤急救区域统筹协调能力。

此次联手,既满足了公众对公共卫生应急需求,完善了医疗资源急救体系,同时有助于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助力我国的医疗服务由“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

“护”器官为先, “器官保护中国行”北京站开拔

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三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器官保护专业委员会、颅脑创伤专业委员会和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器官保护专业委员会”将搭建创伤救治团队和器官移植团队的国家级合作平台,同时加强创伤救治团队的器官保护培训,提升大家器官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并加强器官合理有效使用,真正实现生命的延续。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颅脑创伤专业委员会” 主要是针对颅脑创伤这一创伤患者的首要死亡原因而建立,旨在提升颅脑创伤救治能力,建立救治规范,降低死亡率。

质量控制在医疗工作中至关重要,成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将建立创伤标准化救治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加强创伤救治工作的质量控制,落实创伤相关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来整体提升全国创伤救治水平,实现创伤救治均质化。

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在与时间抢生命的过程中,用现代化技术保留、保护每个患者和伤者的重要器官,实现最大的救治率,是救命的首位。姜保国院长指出,启动“器官保护中国行”活动,不仅助力我国人体器官保护工作,还将推动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主动性、标准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未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将与相关专家一起,探索创伤后脑死亡患者在国家相关法规、器官捐献流程下进行供体质量的维护、器官保护、器官质量优化,进一步改善器官匮乏,拓展优质捐献器官,为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实现生命延续。

会议现场

据悉,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将“创伤中心”列入综合医院学科建设规划,委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在全国推广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国卫医2018第477号),2019年决定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落实相关职责任务,在全国发挥辐射带头作用。

首批入驻百度地图创伤中心的医院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姜保国,王天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