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杭:大形势越向好,院感威胁越不可忽视

2020
10/14

+
分享
评论
刘宇琪 / 健康界
A-
A+

毫无疑问,目前感染防控的重任转移到了定点收治的医院或院区。医院成为秋冬季节“传染源”管理的主战场,已是板上钉钉。  

“新冠肺炎传染源管控的主战场已经从社区转移到了医院。”对于秋冬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浙江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伟杭如此判断。

近期,青岛市发生聚集性疫情,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通报,本次疫情累计发现的感染者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相关。

该医院是青岛市新冠疫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以及承接境外输入病例的定点医院。最早发现的3名无症状感染者中,2名是医院对普通就诊患者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另外一名是在对两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发现的。

当前,此次疫情的具体感染源尚不清晰,并未定性为院感。但有报道称,青岛市胸科医院承担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区域是单独封闭管理的,和胸科所在楼分开,两者相距一公里左右。不过,该医院仅有一个CT室,普通患者与境外输入新冠感染者使用的或是同一间CT室。

虽还未见明确调查通报,但此次疫情已经在业内引发院感话题热议,医院感控压力剧增。在马伟杭看来,秋冬季节的院感防控必须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和医院、医务人员,以及病人和家属等全力合作,方能取得确实的效果。

医院成为“传染源”管理的主战场

秋冬季疫情,早在今年抗疫的拉锯期,就已在专家们的视野之内。

由于寒冷天气下呼吸道系统疾病的高发,如何在患者急诊的第一道防线就切断交叉感染的可能,是医疗机构今冬面临的最大挑战。而随着我国近期疫情初始源头完全来自境外输入这一渠道,院感就愈发成为地区性疫情暴发的最大危险因素。

对此,马伟杭分析认为,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主战场的变化,实际上源自三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通过国内的严格防控,已经基本实现了社区病例的“清零”。新增病例主要来源为境外输入,社区感染的可能性已非常低。

第二是由于秋冬季节温度、湿度、空间环境等发生的变化,更容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疾病的传播。从此前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来看,除了呼吸道传播之外,接触传播、冷链传播等因素也要纳入综合考虑。

第三是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然对入境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把关,但针对境内外人员往来的管控近期有所放松,与此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

这主要表现在,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明显好转,与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出现恶化出现很大的差异,容易对内造成思想麻痹;此外,随着管控力度的加大,入境者管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闭环:入境隔离14天,做核酸和血清检测阴性才解除隔离。

“抗疫战斗几个月下来,大家也有点累了,会有歇一会儿的想法;初始对疾病不认识,比较紧张,现在大家对这个疾病的认识提高了,觉得这个病也没什么可怕。”他认为,以上这些因素会使得大家可能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的认识放松了。

毫无疑问,目前感染防控的重任转移到了定点收治的医院或院区。因此,医院成为秋冬季节“传染源”管理的主战场,已是板上钉钉。

警钟再敲响,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

从新冠疫情暴发至今,青岛市已经通报了三起新冠肺炎院内感染事件。

4月7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消息,青岛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初步判断该两名患者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两名患者疑似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就诊期间被境外输入病例感染,与一位境外输入病例曾在同一病区。4月10日,青岛市卫健委党组作出免职决定,胶州中心医院副院长邢春礼和魏秀娥被分别免职。

另外两起则发生在疫情早期。3月11日,青岛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经流行病学溯源,结合血清学检测结果提示,与其家人在某医院住院期间和确诊病例同病区发生无症状感染有关。

2月8日,日照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日照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青岛打工,曾接触确诊病例亲属。该患者此前在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从事陪护工作。在该确诊护工从青岛返回日照之前,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已经确诊过2例病患。截至2月11日,与此医院相关的感染人数已达9人,其中包括2名亲属、3名医护人员、4名同一病房治疗的患者及家属。

4月16日,哈尔滨也通报了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病例,发生地点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哈尔滨市第二医院。

实际上,今年2月,马伟杭曾在浙江省相关会议上提出医院正常开诊后院内感染防控工作的要点。

当时他总结了“全员、全程、全院”防控的多项主张。他认为,既往在院内感染的防控工作中,对医务人员的管理要求比较高,但是从当时出现的情况来看,除了医务人员,医院工勤人员、劳务派遣人员,以及和医院服务相关的其他人员都要加强院内感染防控意识和知识培训,要做到“全员一个不拉下”。

时隔八个月,他告诉健康界,院感风险非但没有消除,反而愈发严峻。健康码、量体温等日常防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为院感防控提供了帮助,但在当前形势下已经远远不够,必须制定“非常之举”。

“从目前情况来看,没有大的疫情流行,那么收治病人的定点就不能太多,要做到高度集中。” 马伟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地定点收治医院必须高度集中,在没有发生大的流行时,确定一所收治医院、或院区;二是定点医院(院区)收治病房要高度集中,所有设施设备独立使用,人流、物流严格管控,防止交叉感染;第三是定点医院或院区不再收治非新冠肺炎的其它病人,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包括所有人员)。

“在特殊的情况下,尤其今年的秋冬季,定点医院原来的一些业务就该停的就要停掉。无论是物流、人流、设备设施的使用,都应该彻底地隔开。”马伟杭说。

院感防控不仅仅是医院“一家之事”

如果定点医院暂停收治非新冠患者,随之而来的经济运行和与员工保障问题如何解决?医院不开展日常诊疗业务,患者的诊疗需求如何满足?

对于第一个困难,在马伟杭看来,地方政府和财政要全力保障定点医院的经济运行,配齐必需的设施设备,确保所有人员的收入待遇不降低,并确保各种补贴到位。“今年医院的主要任务就是防控任务,那么为了保障防控任务的完成,财政也应当要予以医务人员各项收入的保障,不要让定点医院和医务人员为收入担虑而不放弃其它业务的开展。”

而对于患者的分流,也不能仅仅将其视为一家医院的“私事”。卫健部门和当地其它医院要做好病人分流就诊的工作,为定点医院原开展服务的病人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新形势下的院感防控,不应当只押给一家医院。”马伟杭因此总结到,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是为了确保人民的健康和生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和医院、医务人员,以及病人和家属等全力合作,方能取得确实的效果。

本文为健康界看健日报原创文章,更多深度好文请点击:看健日报

欢迎投递医疗健康好文,录用后稿酬丰厚,并优先在健康界全平台推广。

赐稿请发至:zhangwenkang@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院内感染,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定点医院,马伟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