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女孩接连在峨眉山失联,社会如何做好自杀干预?

2020
10/0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如何发现并及时干预自杀者的轻生行为,成为摆在精神卫生从业者乃至整个社会面前的难题。

在刚刚过去的长假里,文化旅游复苏之火让峨眉山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居四川省前茅,然而红红火火的同时,却有着两起让人揪心的事件为峨眉山蒙上一层阴影。

26岁辽宁女孩在留下千字遗言后失联,她最后的行踪是9月29日到达峨眉金顶。10月8日,22岁女孩小陈坐在开往峨眉山的火车上,次日凌晨,她的朋友收到其“定时说说”:如果这条说说发出去了,那我可能真的已经死了,对不起……

人生本是一场旅行,他(她)们却选择中途“退场”,这无疑让自杀者的亲人和朋友承受莫大的痛苦和遗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尽管尚未有权威调查能够公布今年人群自杀率情况,但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人默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共卫生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对民众心理的形成考验,有一部分人有了压力过大、焦虑、躁郁等情绪,甚至出现轻生迹象。如何发现并及时干预自杀者的轻生行为,成为摆在精神卫生从业者乃至整个社会面前的难题。

多事之秋——上半年恐惧,下半年纠结

2020年10月10日是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在这个多事之秋,“心理健康”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最近接连被曝出的自杀事件,不断为全社会敲响警钟。

与年初疫情刚刚爆发人们的恐惧和宅在家里的烦闷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人们既希望自己远离病毒不被感染,又不得不经常外出、进行与人接触的工作和社交活动,这种“想出去浪又害怕”的纠结情绪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趋避冲突”。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童永胜解释说,“趋避冲突”对每个人的心理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人产生的负面心理不仅只有“趋避冲突”。人们如今到个别场所还需要扫码登记,生病就医全面预约让人一些人感到不便,这一系列慢性的应激积累,很容易让人感到烦躁,最直接的结果就是经常有人与小区保安或防控人员产生冲突。有调查发现,在新冠疫情期间,我国人群精神心理问题的发生率约为30%-35%左右,其中焦虑的发生率最高。

不仅是中国人,在全球新冠肺炎新发病例数量没有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全球所有人都在承受着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日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七个国家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半数受访者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其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这份报告中,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揭示了新冠疫情如何给世界各地民众增加巨大压力和痛苦。疫情暴发不仅导致现有心理健康问题恶化,还引发了新问题,同时使得心理健康服务愈发短缺。报告呼吁,人道应对行动中亟需增加对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的资金投入。

“新冠肺炎卫生危机加剧了数百万早已饱受冲突和灾害之苦的民众的心理困扰。封锁限制、社交互动缺失以及经济压力都在影响着民众的心理健康以及他们获取相关护理的机会。”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总干事罗伯特·马尔迪尼表示。

自杀行为接连上热搜,轻生事件数量增加了?

疫情防控给患有心理疾病的人群就医带来困难,原有的社交距离也因隔离被拉大。苦闷无处倾诉,无疑给心理疾病患者的治疗难度雪上加霜。那么,这是否会造成自杀率增高呢?

从事自杀干预的“树洞救援团”创始人黄智生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透露,在人工智能的参与下,其团队成员每天都会在微博上发现至少15起左右最高级别自杀预警,也就是企图轻生的这名网友已经不仅表达“痛苦、烦躁,或活着没意思”的情绪,而是已经将自杀行为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并寻找和公布自己即将进行的跳楼、喝药等自杀行为,而这个数字在去年同期只有不到10起。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自杀已成为全球15-29岁年龄组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多年来从事自杀干预的童永胜却认为,现在就提出“疫情推高自杀率”这样的说法还为时尚早。

“从初步数据来看,疫情虽然导致很多人出现心理问题,但是也没有那么可怕。我们从正在进行的一项数据分析中发现,疫情并没有使人类出现新的自杀危险因素,也没有使大家对自杀的危险因素更加敏感。数据显示,疫情导致的心理问题没有比非疫情导致的心理问题更严重。”童永胜举例说,假设一名打工者因为生活无着感到绝望并有自杀想法,但隔离在家体会到家庭的温暖,或者其就能放下自杀的念头。

自杀可以干预,峨眉山亦并非唯一自杀“高发地”

尽管“疫情防控是否推高自杀率”尚未有所定论,但自杀行为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人们身边,仅在十一长假期间,“女孩在峨眉山失联”就多次冲上热搜,事件牵动无数网友的心。“峨眉山并非自杀者首选场所,所有风景秀丽的著名景点,都会是自杀的高频场所,比如在华山、黄山、黄果树瀑布等地,都曾经发生过不止一起游人自杀事件,国外优美的自然风景区也总有自杀者选择在那里结束生命,这很难避免。”童永胜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自杀,抑郁,失联,峨眉山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