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这件事,中国医改就能宣布完成

2020
09/30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净化社会办医环境,坚决把不规范的医疗机构踢出行业。”

“又有整改活动了,我们又要被整了。”这是为期3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始后,一位民营医院院长的吐槽。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在他看来,这反而是社会办医疗机构新发展、新起点的机遇:“这个行业参与者数量太多,质量参差不一,需要得到净化。”

也正因此,在9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就着手拟定实施方案,并于9月30日召开《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如果通过三年管理年活动,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能够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50%,我们就可以宣布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完成。”郝德明一句话,点出管理年活动的意义。

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数据,2019年我国共有医院3.4万个,其中民营医院2.2万个,占比达64.7%,但民营医院总诊疗人次仅5.7亿人次,占医院总数的14.8%。

公立医院相比,民营医院似乎还有很长路要走。“民营医院起步晚,发展时间决定公立医院会做得更好。”在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院长徐向英看来,正是因为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所以管理年活动要分类别分阶段进行。

2005年,原卫生部曾经在全国非营利性医院开展为期3年,旨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十五年后,《通知》决定自2020年8月起,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活动以“规范促发展、质量提内涵”为主题,目的是规范民营医院执业行为。

“《通知》的核心是规范民营医院执业行为,提升民营医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中国非公医协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锡银坦承,“有不少社会办医院,制度不是很健全,行为不是很规范。”

以宣传为例。“你要是在百度上查找‘北京哪一家眼科最好’,出来的结果既不是同仁也不是协和,而是家小小的民营医院,这种广告有点过头。”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家良表示,上述现象并不是个例。

除此之外,一些民营医院为了生存,甚至出现骗取医保资金、术中加价等行为。而管理年活动,用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肖正权的话来说,就是吹响“社会办医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发展的号角。”

不签承诺书将被通报

号角响起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方案》,此次管理年活动实施工作将分八步实施,即以签约引导行业自律、以培训促进行业规范、以自查自纠提升行业内涵、以信息化建设加快行业发展、以科学服务疫情防控、以督查检验活动效果、以典型唱响主流旋律。

在自查自纠方面,协会已开发行业监管平台,并于10月初上线,对行业执业情况监管,特别对行业内不良执业机构和行为进行曝光。

与此同时,为树立一批典型案例,协会将在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质量管理与控制、医疗安全管理、院感管理、人文建设、抗疫奉献、健康科普、群众满意等维度建立并发布优秀案例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还将起草专门针对管理年的服务承诺书,并积极动员会员单位签署。“凡是拒绝签约承诺书的,我们将统一通过媒体或者其它一些官方文件进行通报,我们花钱做广告对他们进行通报。”郝德明说,“医疗服务关系人的生命健康,不是一般的商品服务。如果承诺书上的行为都不敢承诺,你这个医疗机构一定办不了。”

“把不规范的踢出行业”

“规范医疗,是管理年活动的起点,但不是终点。”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剑说。

此次管理年目的之一是希望探索建立民营医院管理长效机制,逐步转入常态化。在赵锡银看来,民营医院管理在规范化、常态化、规范化方面尚且不容易,实现常态化可能会更难。

显而易见的现象是,因为疫情,社会对公立医院的呼声越来越大,民营医院在社会认可度上占据下风,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

疫情正加速一些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淘汰。以康复医疗为例,根据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院兼秘书长毕胜的观察,“凡是能活下来的,都是做得规范的。有些医院靠炒作、过度医疗等行为带来的只是一时便利。”

疫情也让行业内看到品牌的力量,例如北京和睦家医院、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等品牌反而强者更强。“医疗技术做得好的、服务能力非常高的医疗机构,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副院长谭春英说。

管理年或将又一次改变行业生态,不规范的医院将会被淘汰。郝德明希望通过组合拳的方式,净化社会办医环境,坚决把不规范的医疗机构踢出行业。

想了解最新医疗行业政策与产业发展趋势,点击下方图片,权威专家为您解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医改,郝德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