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日间医疗服务 天津市肿瘤医院“三化”探路

2020
10/10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天津市肿瘤医院的日间诊疗已经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从预约、诊疗到后期治疗全程,不需要患者过多的往返。

走进天津市肿瘤医院门诊楼8层,一个在服务、技术、人文关怀和内涵上都别具特色的诊疗中心映入眼帘。这个中心就是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巴一口中,医院提升运营效率以及诊疗能力的重要抓手——日间医疗服务中心。

整个中心通过色彩的运用,划分橙苑、蓝坊、紫轩三个区域,与医院建筑、诊疗功能有机融合,使得肿瘤医院的传承与日间人文内涵交相辉映。其中每一个房间都窗明几净,漂亮的装饰画、丰富多彩的壁纸和插花......每一处匠心独运的温馨设计都彰显着医院对患者的细心、精心、用心和爱心。

人性化 将风景还给患者

“一床难求。”说起建设日间医疗服务中心的初衷,天津市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日间病房负责人孙蓓娓娓道来。

天津市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日间病房负责人  孙蓓

天津市肿瘤医院素来被誉为我国肿瘤学科的发祥地,每天都有天南海北的患者慕名而来,在有限的医疗资源下,“住院难”成为了患者心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前一些单日治疗或者方案相对简单的化疗都需要患者办理住院才能进行。”孙蓓介绍说,这样从患者角度来讲就产生了困难,从医生角度来讲医疗资源造成了浪费,手术等待期延长,整体运行效率就不高,这种背景下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整合医院现有资源,有效提高医院的管理和运营效率的需求,就进一步催生了大家对于日间诊疗的需求。

说起日间诊疗的建立到逐步完善改进、创新提升,要从2009年开始。彼时天津市肿瘤医院成立的日间病房。当时的日间病房配备了56张座椅和床位,用于患者日间疗。2011年,医院在日间病房开始增设双人间、特需床位等共计76张床,以满足患者的不同层次、个性化需求。发展到2019年,日间诊疗服务实现了高品质的飞跃。

日间诊疗服务中心护士站

2019年6月,天津市肿瘤医院门诊大楼启用,其中占地4000平米的一整层都被用于日间诊疗服务。“医院的门诊楼向来是寸土寸金的地方,从医院拿出来一层建设日间病房的决策就可以看到院领导对日间的重视程度。”孙蓓进一步解释说,日间的座椅是免费的,床位费也只有30元左右,对于医院来说,做日间诊疗是个控费的过程,并不直接盈利。

但是日间却可以切切实实为患者提供治疗便利,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加快病床周转率,并提高医院的运营效率。

 “等于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通过其他方式来弥补了这一问题。”除了在空间上,医院领导层给了日间诊疗服务中心大力的支持外,在中心的理念上院领导也有规划。“整个日间中心凡是有窗的地方我们都留给了患者。”至今孙蓓仍旧记得,中心筹建时分管院领导千叮万嘱:“化疗患者本身心情就不好,我们要把风景留给患者。”因而,在天津市肿瘤医院这所全国顶尖肿瘤专科医院的日间中心,医护人员的办公环境却并不顶尖,医生办公室的封闭无窗与患者治疗区域的阳光明媚形成的鲜明反差,更映衬了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决心。

此外,医院在日间中心的病区结构设计上也花了一番心思,分别以橙色、蓝色、紫色为主色调的橙苑、蓝坊、紫轩三个区域分别用于接诊不同治疗类型的患者,通过颜色辨识来舒缓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日常每个病区还有由一些康复患者、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义工团队来为就诊患者服务,给他们以精神上的抚慰。

日间大厅的文化墙

除此之外,日间大厅的一个小小的文化墙,更是让患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充满仪式感。每当患者结束一期治疗后,日间中心的护士就会为他们举行一个小小的仪式,在文化墙前鸣锣,鼓励他们以及其他患者早日驱散病魔。

 “肿瘤是无情的,但是我们日间中心是充满温情的。”孙蓓说。

一体化 提供安全的一站式服务

不同于住院输液治疗繁冗的流程,对于已经预约到日间中心输液的患者,每次只需要按照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到日间中心大厅取“当日输液”号,之后持门诊输液单到窗口等候确认床位,随后进行交单报道就可以到床位或座位等候输液了。

“日间这种方式对于患者来讲,方便和惠民是不容置疑的。”孙蓓主任曾算过一笔账,2016年时,乳腺癌病种的患者在日间进行治疗比住院治疗的均次费用要低800~1000元,节省下来的部分多是床位费和入院前的检查费用。

对于一切诊疗活动来讲,安全是基础,在日间中心也不例外。

“日间虽然是一个门诊的管理模式,但在管理制度上基本等同于病房的管理制度的,医疗安全我们始终没有忽视。”孙蓓说,“规范的管理才能让日间中心走的更持久更长远。”

其中,对于安全用药的把控和规范更是重中之重。

天津市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张洁

“以往化疗患者诊疗过程中都是医生开出处方,患者到门诊取药然后将药带走,输注治疗时自己带着药品来。这一过程中,因为患者对于药品保存知识不够了解,常有药品因贮存不当导致失效、变性的问题出现。”天津市肿瘤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洁告诉健康界,“为了保证患者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我们不断梳理日间中心药品取用流程,现在日间的患者只需医生开具处方—患者缴费—门诊预约治疗时间—按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不再需要将药品拿走自己保存,简化流程、方便患者同时极大地保证用药安全。”

保障用药安全,除了梳理流程也要设备“加持”。与肿瘤患者治疗用药息息相关的PIVAS建设是一个耗财费力的“大工程”,一般来讲一家医院至多建一个PIVAS中心,每天按照临床医嘱定时批量的输出配液。为了保障日间患者及时、安全用药,2019年6月天津市肿瘤医院新大楼日间中心启用时,日间PIVAS同期启用。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患者到医院后最短时间内就能接受上治疗,因此日间PIVAS在接到患者报到信息后即刻调配药品,缩短患者在床上等候时间,加快运转效率。”张洁解释说。

张洁告诉健康界,肿瘤治疗药物价格一般不低,有时会出现一次调剂不能用完一整支治疗药物的情况,这就造成了药物的浪费,也无形中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乳腺癌患者使用的赫赛汀就存在这样一个情况,后来我们尝试分计量调剂,按照调剂计量收费,精准使用,避免浪费,同时为患者和政府节约大量的经济负担,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除了“大手笔”的提供空间和投入设备,为了日间诊疗服务更好的开展,医院领导层还给日间中心提供了不少政策倾斜。

不同于普通科室,日间服务对于护理技术的要求极高。“在人力配比上,医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抽取了护理部的精兵强将。”孙蓓介绍说。从管理层面来讲,日间诊疗服务中心独立成科,中心的所有医护人员都不再身兼其他科室工作。“虽然科室不盈利,但是医院计算我们绩效时有单独的核算方式,院里给予了很大的补贴和支持。”

信息化 延长患者管理链条

目前,对于天津市患者来讲,肿瘤医院的日间诊疗已经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从预约、诊疗到后期治疗全程,不需要患者过多的往返。同时,日间中心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了患者就诊全流程。从预约信息化到护士的移动PDA安全核对信息化再到处方的前置审核,全程增加了治疗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患者在医院里的诊疗流程已经很完善了,我们希望借助信息化平台将患者居家恢复也能够管起来。”孙蓓计划通过这样的方式,完善整体诊疗流程的完备性,延长管理链条,照护患者诊疗全程。

以全面优化区域内肿瘤诊疗流程,提升肿瘤诊疗水平为目标的天津市肿瘤医院日间诊疗中心期待未来可以帮助更多癌症患者减轻负担,让日间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肿瘤,日间,静脉输注,信息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