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版“抗抑郁”方案公布!涉及全国高校生,谨防边防治边伤害

2020
09/23

+
分享
评论
张笑晨 / 健康界
A-
A+

想要解决精神健康的问题,功夫要在筛查之外,更需要在生物、心理、社会三个层面的共同作用。

“如果学校真有关于抑郁症的量表测试,我是不是该如实填写呢?”网名为“Foolcool”的网友,在一篇名为《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好事要办好》的文章下留言,表达了被学校知晓自己有“情绪病”的担心,这是否意味着自己被划入另册,引发潜在的歧视。

9月11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加大抑郁症防治工作力度,遏制患病率上升趋势鼓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探索开展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

在这一方案中提到:“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方案刚一发布,引起社会的热议。在对方案肯定的同时,如何科学地设计与执行,才能做到既能有效地识别、帮助抑郁症群体,又不让这一过程对于患者人群引发“二次伤害”,被业内广泛关注。

从“筛查”到“预防”

张进是《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好事要办好》一文的作者,与健康界谈及这一话题时,张进正在杭州办“渡过”陪伴者计划的千岛湖营,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已经有500多人参加了这样的线下活动。

如果不是抑郁症,张进会继续在新闻业的第一线工作,在辞职之前他已经是知名财经类媒体的副总编。2012年张进陷入重度抑郁,只好停下工作进行治疗。在治愈后,他试图把自己的经历和治疗过程整理下来、形成文字向公众传播,继而出版《渡过》一书。

经过五年的发展,围绕这一主题的 “渡过”已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抑郁互助康复社区之一。

在张进看来,这次《工作方案》的出台,从总体上讲是一件好事。这证明在国家层面已经开始重视民众的精神健康问题,“它体现了国家关注精神健康的措施已经落实到操作层面,必将唤起全民对精神健康的关注”。

近年来,“精神健康”、“心理健康”等关键词多次出现在国家层面的文件中。

2019年,国家卫健委公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这份文件中提到,到2022年和2030年,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和80%。“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作为重大行动的第五项出现。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抑郁症患病率为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这份文件对抑郁症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而刚刚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提到,到2022年,要让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抑郁症就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年复发率降低30%。

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被这份方案当作重点人群进行关注,并明确了加强防治知识宣教、开展筛查评估、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加大重点人群干预力度、强化心理热线服务、及时开展心理干预等六项重点任务。

但是,在长期从事心理咨询的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创始人马恩祥看来,目前国家的政策应该有更大的覆盖范围,不仅仅限于抑郁症上,而是应该扩展到“心理健康”上。

“为什么一定要把抑郁症单提出来呢?难道焦虑、躁动这些不重要吗?”,马恩祥说,他认为不能因为抑郁症在国内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就只关注抑郁症这众多精神疾病中的一个种类,而不顾其他。

马恩祥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直接指向抑郁症体现了解决问题要“抓重点”,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尽快解决问题的功利化思维作祟,对这个问题更理想的描述应该是“预防”。

在他看来,现有的“筛查”的说法容易引起民众反感。“筛查直接指向的是患者,这让人不舒服,好像要把患者直接揪出来。”但是预防则是指向全体国民,所有人都会在相关的举措中受益,马恩祥如此解释。

为什么是大中学生?

从张进接触青少年抑郁症的2017年开始,它已经在青少年群体中呈现爆发的趋势。

2017年4月,张进在全国寻访他预先选定的抑郁症患者。除此之外,他还会接受一些患者和家属的委托和邀约,实地到他们家庭走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抑郁症筛查,抑郁症,国家方案,心理健康,心理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