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两月深受欢迎,无锡二院“云护理”如何让护理发挥更大作用?

2020
09/21

+
分享
评论
玉玲 / 健康界
A-
A+

以医生为互联网医疗为主体,是诸多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共识。而护士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对此,无锡二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也是主体”。

9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发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在江苏省无锡市,作为互联网护理试点的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下称无锡二院),在疫情期间上门服务受限时,把护理工作搬到了“网上”。开启了“云护理模式”。无锡二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胡雪萍表示:“在探索后疫情时代的新型护理模式。”

后疫情时代,打造新型医疗护理模式

互联网医疗主体是医生吗?这或许不能构成一个问题。以医生为互联网医疗为主体,是诸多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共识。而护士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对此,无锡二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也是主体”。2020年7月,无锡二院开通了7个护理专科健康咨询护理网上门诊,包括居家腹膜透析护理门诊、居家产后护理门诊、PICC维护护理门诊、压力性损伤预防护理门诊、糖尿病管理护理门诊、骨科康复护理门诊和脑卒中康复管理护理门诊。

通过江苏健康通互联网医院平台,患者可以下载“江苏健康通”App或在微信搜索“江苏健康通”公众号,选择“无锡二院”,在具体门诊挂号后,即可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的方式进行问诊咨询。

护师线上出诊回答患者问题 图片来源:无锡二院

目前,无锡二院共有14名省级护理医师提供出诊服务,在日常运营上,无锡二院专科门诊24小时在线,患者可以向出诊护师留言,护师在休息时间不定时回复。

胡雪萍向健康界介绍,“云护理”是“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其中一种形式,这种模式能够打破传统护理局限,使护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升护理服务效率。“云护理”面向无锡市全体市民,他们只要有护理方面的需求,就可以登录互联网医院护理门诊,选择相应科室进行咨询。

据无锡二院公众号资料,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护理门诊上线以来,通过预约护理门诊和微信咨询等服务有需求的市民100余人次。

缓解就诊难,赋能院外健康管理

开通“云护理”,源于无锡二院对医院门诊患者行为的调查结果。此前,无锡二院经常是患者排几个小时队,看病时间却只有两三分钟,“排大队、看小病”问题显著。于是,医院对挂号门诊患者进行调研,试图解决看病排队问题。

结果显示,部分患者排几个小时队找医生挂号,只是想咨询简单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有常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来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就是为了询问餐后血糖控制得不好,饮食上需要怎么调节。” 从就诊信息来源上,许多患者表示,会通过上网、App咨询等途径来了解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就诊科室。

“由此,我认为开通网络云护理很有必要。”胡雪萍认为,门诊医生由于门诊病人众多,无法详细长时间回答患者咨询问题。而护理门诊的专家有丰富的专科实践知识(特别是医院的出院患者,对于曾经住院病区的护士有信任度和依从性),可以结合患者的检验检查指标、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提供有针对性的药物指导和饮食指导。从准确性上,也要比患者在网上无差异性、无目标地来检索,对应自己的症状来找疾病,准确率更高。

近些年,国家卫健委在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从顶层设计上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增强患者获得感与幸福感,而落实到无锡二院,开通护理专科线上门诊,正是希望从医疗护理角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国家的顶层设计是高墙,我们就是一块一块垒起来的砖。”从长远看,无锡二院还希望通过健康咨询延续护理、进而延伸到院外健康管理。对于出院患者,患者住院时间有限,出院后还需要长时间的康复过程。这就可以通过云护理咨询来实现延续护理的目的。

同时,现在医院在倡导院外健康管理,希望通过“治未病”做早期的干预和治疗。胡雪萍认为,互联网护理可以与第三方公司、政府平台、医院相连接,作为其中的一环。“我们有脑卒中康复管理护理门诊,正在做整个无锡市的卒中筛查,通过掌握符合筛查条件患者的高血压情况,减少卒中发生。”胡雪萍介绍。在未来规划上,一方面,无锡二院希望能将云护理扩展到院外,建立医院自己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并由专科护士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希望借助医联体,开通上门护理服务。

无锡二院专家护理门诊团队 图片来源:无锡二院

延长护理工作价值

除了无锡二院,据健康界调查,不少医院也已开通护理线上门诊。例如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佛山市中医院、 湖南省肿瘤医院、燕化医院等。

燕化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爱梅告诉健康界,燕化医院是由医生提供线上咨询问诊,医生问诊后可以开药,顺丰寄回家;护理提供线上健康咨询,可以根据患者情况给予护理评估,针对相应的护理问题给予健康指导。

在这些开通护理门诊的医院中,以常见病或慢性病为主,提供咨询和健康教育。例如佛山市中医院骨七科护理团队通过微信平台构建了健康教育素材库与随访交流群,并在互联网问诊过程中向患者推广,提供图文甚至视频资料,指导患者康复。

许多开通护理线上门诊的医院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开通网上门诊,线下上门护理。最大程度让患者少跑路。

除了方便患者的考量,胡雪萍认为,开通护理门诊也能提升护士自身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我们医院能出专家门诊的都是主管护师及以上职称,这是对其专业能力的认可。”

据《中国护理管理》杂志此前报道,在国外,具有丰富护理经验的护士可以担任护理咨询师(Nurse Consultant,NC),是国外高级实践护士(APN)的一种。护理咨询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保健。

2009年,护理咨询师被引进香港,用以引荐患者进行咨询,虽然不可以独立开处方,但可以根据协议调整处方药物。从护理咨询师的实际作用上,可以减少患者再入院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减少医生工作量等。这跟互联网护理中专科线上门诊护士的工作职责不乏相似之处。

而如果能通过互联网护理,发展护理咨询师这一新兴职业。对于部分高年资、告别临床的护士,一方面可以延续护理工作价值;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高年资护士的临床工作经验,缓解医院医患数量不匹配问题。当然,这其中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探讨和解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云护理,护理咨询师,无锡二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