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学科|虞先濬:工匠之心助力胰腺学科再登高

2020
10/24

+
分享
评论
杨亚平 陶然 / 健康界
A-
A+

“我们的梦想,就是打造建设国际一流胰腺肿瘤学科。”虞先濬的新构想已经起航。

虞先濬(定)(标清)

2020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迎来了10周岁生日。从十年前的“白手起家”到现在国内最大的胰腺肿瘤综合治疗中心之一,作为学科带头人的虞先濬始终以前瞻性思维,让这个科室百花齐放,枝繁叶茂。

“这十年来,我只是个实实在在的践行者与见证者。”谈及科室的成长之路,作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上海市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的虞先濬并没有“邀功”。他感激着一路走来,所有在胰腺外科成长过程中付出了心血的领导老师、同事以及学生们。而胰腺外科是如何从0到1的?虞先濬向健康界透露了其中的发展之道。

2010年,当时的胰腺外科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并不起眼,用虞先濬的话来说就是“三无科室”——“无文章、无课题、无基础”。而此时,在导师倪泉兴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决心以及细心培养下,虞先濬与科室其他几位主任怀着对胰腺外科建设的别样情怀和远大志向,撸起袖子共筑胰腺外科“学科梦”。

春风育桃李,悬壶济苍生,就这样倪泉兴教授带领着几位学生开始了胰腺外科的专科化建设之路。“我们当时只有三五个人,7张床位,但意志坚定。”作为倪教授的第一位学生,虞先濬不忘教导,砥砺而行,同时也在思考着怎么让这个学科生存下去?“遵循学科规律很关键!”摸索医院平台发展和学科规律之后,虞先濬从两者契合中寻找方向和契机。

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虞先濬相信,用正确的思想,良好的行动,定会得到满意的结果。“学科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遵循规律去做就是在做正确的事。”因此,在学科建设布局上,他前瞻性地提出了“三个对半开”的理念,即“临床为本、科研为魂”、“外科引领、内科辅助”、“开放微创,比翼齐飞”。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团队

学科定位准了,接下来便是构建高精尖的人才队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虞先濬及其团队形成了独特的培养体系,即自下而上,教学相长,公正公平,重在监督。“这十年,胰腺外科强大了,人才涌现,枝繁叶茂。”虞先濬甚是欣慰。

在虞先濬身上,既有匠人的执着和追求,又有科学家那种开拓、探究和坚韧的精神,他带领团队积极探索精准规范治疗。“总体诊疗看新辅,外科技术微创化”是虞先濬在胰腺外科诊疗方面总结的心得。虞先濬团队在国内最早实行患者分类治疗以及术前化疗,真正做到了“全程管理,化疗前移,选择为王”,如今也形成了以实体化、深化单病种MDT为引导、临床研究为标杆的管理和运营模式。

他和团队发明“胰肠吻合”新方法,减少胰瘘,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发明5项专用手术器械,协助深部淋巴结锐性清扫,使局部复发率降低30%,提高了手术根治性;发现胰腺癌“手术不获益”亚群,施行术前个体化干预,提高了手术有效性;发现胰腺恶性肿瘤增殖转移特性,两次创新改良国际临床分期指南,向世界发出了“中国声音”。

十年磨一剑,扬眉剑出鞘。十年来,胰腺外科从3名年轻医生发展壮大到如今的70位医生团队,从7张床位逐渐扩展为横跨东西2个院区的150个床位。“我们的梦想就是创建集精准医学中心、转化医学中心、肿瘤病理中心、粒子放射中心为一体的国家肿瘤中心。”虞先濬未来十年的美丽构想跃然纸上:实现手术全面全能,化疗多样规范,放疗高端精准,科研深入持续的多方面发展成果,力争打造国际一流学科,创建国家肿瘤中心。

人物名片:

虞先濬,教授/主任医师/博导,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上海市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他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工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复旦大学首届“名医工程” 入选者。

任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CSPAC中国胰腺癌多学科协作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胰腺癌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美国外科医师学院Fellow( FACS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虞先濬,胰腺癌,学科建设,三个对半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