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位世界肿瘤学家再次敲响警钟,癌症患儿的未来如何保障?

2020
09/15

+
分享
评论
陶然 / 健康界
A-
A+

一份研究报告称,在未来30年内,全球将有1100多万例14岁及以下儿童死于癌症,其中绝大多数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

12岁,或许是一名少年开始感受缤纷世界的起点,可12岁的小家因为被诊断出患上晚期肺癌,他的世界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让人感到心痛的是,与小家命运相似的孩子不在少数,癌症将魔爪伸向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脚步从未停止。

据WHO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22亿儿童青少年中(0~19岁),每年新确诊癌症患者估计多达41.7万例,每年至少有14.3例儿童死于癌症。

2020年4月,《柳叶刀·肿瘤学》发表题为“癌症儿童可持续照护”的特邀报告,这份里程碑式的报告由44位世界前沿的肿瘤学家、儿科医生、全球卫生专家和经济学家撰写。据该报告估计,如果不增加对患癌儿童照护的投资,在未来30年内,全球将有1100多万例14岁及以下儿童死于癌症,其中绝大多数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

儿童癌症负担,我国位居第二位

每年的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每年的九月是儿童肿瘤国际关注月,可是即便如此,儿童癌症仍然没有被人们重视。

2019年,《柳叶刀·肿瘤学》发布了首份评估儿童和青少年癌症的全球疾病负担报告,基于对195个国家和地区展开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份报告指出,2017年,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罹患的癌症,在所有癌症造成的疾病负担中排名第6位,仅次于成人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癌和乳腺癌造成的疾病负担。该报告同时显示了一项需要我们直面的事实,2017年,全球儿童癌症负担最高的地区就是亚洲和大洋洲,印度的儿童癌症负担最高,我国位居第二位。

据WHO官方表示,“儿童期癌症”这一术语通常用于指15岁以下儿童癌症,儿童期癌症状况与所有其他年龄组癌症存在很大差别,有些癌种几乎全部发生在儿童中,比如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和视网膜母细胞瘤。白血病是儿童期癌症的重要因素,通常约占儿童期癌症总数的三分之一,而淋巴瘤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也成为了危害儿童健康的恶性肿瘤。

儿童癌症,因何而来?

哪些因素造成了儿童期癌症的发生?众所周知,在成年人中,与生活方式相关的风险因素,例如吸烟、饮酒、超重、缺乏运动和不健康饮食等,通常容易诱发癌症。但是生活方式因素通常需要很多年才能影响患癌风险,所以,环境因素与儿童期癌症的相关性有多大?

美国癌症协会对此表示,一些环境因素(例如辐射暴露)与某些类型的儿童期癌症是有相关性的。有研究还表明,一些父母的特殊接触(例如吸烟)可能会增加孩子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索这些可能的联系。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未有研究证明大多数儿童期癌症是由环境引起的。

都说癌症是基因突变惹的祸,那么儿童期癌症的DNA改变(突变)是否就是父母给带来的呢?美国癌症协会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大多数儿童期癌症并非由父母遗传的DNA改变引起,一些孩子从父母那里继承了DNA改变(突变),只是增加了他们患某些类型癌症的风险。这些变化存在于孩子体内的每个细胞中,通常可以在血细胞或其他人体细胞的DNA中进行检测。一些DNA改变仅与患癌风险增加有关,而其他则可以引起一些综合征,其中还包括其他健康或发育问题。

儿童期癌症的DNA改变可能发生在孩子的生命早期,有时甚至在出生之前。每当一个细胞分裂成2个新细胞时,它都必须复制其DNA。这个过程并不完美,有时会发生错误,尤其是当细胞快速生长时。这种基因突变可以在生活中的任何时间发生,这个过程便是所谓的获得性突变。

儿童期癌症存在隐藏的患癌信号

获得性突变仅存在于患者的癌细胞中,不会传递给下一代。有时,某些成年癌症中基因改变的原因是已知的(例如,香烟烟雾中的致癌化学物质)。但是,在大多数儿童期癌症中,DNA改变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外部原因,比如辐射暴露。但是许多结果可能是随机事件,它们有时会在细胞内部发生,而没有外部原因,这就增加了分析儿童期癌症的困难。

当然,儿童期癌症如果能及早发现,得到及时的治疗,并不意味着病人“必死无疑”。在高收入国家,大约80%的癌症儿童在检出癌症后可以存活五年以上。不过在资源不足的国家,穷人难以获得医疗服务和诊断设施不足等因素也阻碍了癌症的早期发现。

美国癌症协会指出,当孩子身体出现以下信号时,往往需要注意发生癌症的可能。

①身体部位出现不寻常的肿块

②出现无法解释的面色苍白和身体精力的减少

③容易擦伤或出血

④身体某个部位出现持续的疼痛

⑤跛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儿童,儿童期,肿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