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万国:十张图读懂HIS系统30年变迁

2020
09/10

+
分享
评论
德江 / 健康界
A-
A+

构建一个稳固的长期的信息系统,并非不可能。

HIS的创新与发展,是医院信息化最核心的话题之一。回顾HIS 30年发展历程,有哪些得与失值得行业思考?同时,在当下互联网、智能化浪潮的影响下,医院面临的外部环境日新月异,对HIS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HIS升级与创新的落脚点何在?如何才能构建一个稳固长期的信息系统?

近日,在2020 CHIMA “HIS创新与发展”分会场上,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薛万国以《30年变迁看HIS创新》为题,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享。健康界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整理。内容未经本人确认,有删改。

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高级工程师 薛万国 图片来源:2020 CHIMA

从业务视角看变迁

从业务视角可以将HIS发展历程划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是尝试探索期,主要关注业务能否计算机化,能否被用户接受。

第二阶段是流程再造期。计算机软硬件的问题解决了,可以在很多环节上代替业务。从探索期到流程再造期,计算机的发展对医院业务有很多颠覆性的改变。

第三个阶段是深化拓展期。医院业务基本都计算机化,我们希望它更加智能化,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范围。

从技术视角看变迁

从技术角度来看,HIS发展也可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是主机和单机时代,数据库技术的出现奠定了信息系统软件的基础。

25年前出现了客户/服务器,这项技术对医院信息系统起到了革命性的支撑作用。再往后发展,到了互联网阶段,互联网技术让系统的功能和服务的可及性扩大。这给软件架构带来很多影响,因为互联网技术导致软件架构从集中走向分布,也带来一些弊端。

那么,我们的技术创新中有哪些得与失?


举个例子,2000年左右,当时宣传说三层架构比两层好,这种说法不光在技术人员中盛行,甚至还包括院长。

我曾跟某医院院长讲信息化,他问我们的架构是两层还是三层,说要是两层架构就落后了。当时宣传说,多层架构中间有个应用层可以提升软件的复用度,后来我问过某些厂家开发的软件的复用率有多高,他们说只有百分之十几。

还有一个说法:用了多层架构以后,系统可横向扩展。这也是骗人的。因为数据库不可扩展,应用层的扩展解决不了数据库的瓶颈问题。所以在今天看,我的看法是没有达到目标。

用Hadoop架构做大数据。我们大数据中心也买了Hadoop服务器,到今天我一次也没用过。

我们的处理分析量,绝大部分是万例以下百例以上,其实并不需要用Hadoop。

关于敏捷开发的问题。几年前有人说敏捷开发效率高,是新型组织方式。最后,我发现有些敏捷开发根本不适合医院进行,在需求不清楚的情况下,它是一种尝试快速迭代的方式。但是对于复杂的医院系统来说,我们必须遵循顶层设计,而不是敏捷设计。

再以软件架构为例,应用开发人员不应该对软件架构如此热衷。

因为30年来,软件的逻辑架构没有变。

“数据+处理+呈现”过去是在一台机器上运行,现在是把它分布到了不同的机器上而已,架构没有变。

过去数据是在内存里转移,现在数据是在网络上传递,这就是变化。

这个变化带来了什么?第一是软件系统的性能变慢。过去很多医院只需要2台服务器,现在有了20台服务器系统依旧很慢。性能其实都耗在无谓的开发上了。第二是带来的复杂性问题。今天很多系统有3层甚至4层架构,这样的系统配置增加了开发和维护的难度。

多层分布式架构在带来部分收益的同时,其增加的复杂度难以平衡。用一句话说就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所以,如果不认识清楚这些技术上的问题,我们会看到它未必能给应用创新带来多少益处。

信息系统创新的三个层面

我们总谈信息系统创新,到底要创新什么?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新”,应该“新”在哪里?不仅是“新”在技术上,同时,要“新”在模式和功能上,这才是医院信息系统创新的落脚点。

美国政府对电子病历的使用要求,不是看医院用没用电子病历,还要看是不是“meaningful”使用,达到了才叫“meaningful”。对技术创新来说,我们应该追求“meaningful information”,避免一些无谓的创新。

未来创新发展趋势

医院信息化进入到外部深化医改政策推动、内部由事务性处理到智能化支持转变的发展期,在以下几大方面创新需求凸显。


应该怎么把握这五大方面的创新?借用Gartner提出的节奏分层应用策略,是按照变革和创新的速率去管理创新。它将信息系统分为三个层级。

这是Gartner在2012年提出的策略,按照不同的分层来确定怎么把控创新。将其用到医疗领域,可以这样分。

20年不做颠覆性改变

接下来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构建稳固的医院基础信息系统。

早期的系统设计并不是按照全数字化流程设计,遗留了很多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应该重构,打好信息系统的基础。我曾提出一个说法叫“20年不做颠覆性改变”,结果引起了很多的争议。今天回答下为什么我们能够做到“20年不做颠覆性改变”,所谓颠覆性改变是指推倒式的,不是增长式的。

有两个核心理由。第一个理由,病历结构和内容没有变。第二个理由,核心医疗流程没有变。所以,基于这两点,我们有理由做到基础信息系统能够稳固20年。还有一个附加条件,20年来,我们对基础信息系统的认知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年前,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连续的系统,有的是自动化,有的还是手工。当时,我们对一件事情的认识也有限,但经过20年发展,医院基础信息系统中所涉及的信息化工作流程已经建立。目前,对它的数据和功能层面的认知也更为成熟,所以,今天我们有可能做到构建一个稳固的长期的信息系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IS系统,互联网医院,CHIMA,薛万国,医疗信息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