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开班启航!大咖齐聚师资顶配

2020
08/24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国内首个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正式开班,打造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的“黄埔一期”!

2020年8月22日,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联合主办,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医疗卫生领域首个技术经理人培训班举行线上开班仪式。本次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最终招收学员共95人,涵盖46家单位,跨越11个省市。直播现场大咖齐聚、实力超强,师资顶配、学员踊跃。(点击查看培训课程设计)

沈文京:培养技术经理人是战略性举措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沈文京表示,技术经理人是促进科技成果与市场转化对接的红娘,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来看,没有一支完善的技术经理人队伍,就很难让科技成果高效地从科研院所的象牙塔走入生产与实践。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技术经理人的发展提出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于3月30日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对培育技术经理人做了明确要求。沈文京还分享到,科技部、卫健委、教育部等多个部门,都把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作为开展成果转化事业的战略性举措,科技部和教育部甚至正在研究如何在高校开设相关的学历教育培养机制等。

因此,“医疗卫生领域首个技术经理人的培训班意义重大”,沈文京说,“期待各位学员学有所成,把我们医疗卫生临床实践中形成的大量创新想法有效地转化到生产生活中,为我们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和科技成果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同时,作为本次培训第一课的授课人,沈文京在课堂上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新三部曲”,对我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进行了充分解读,尤其详细解释了“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对象和周期等组织实施细则。

赵凯利:开启医疗卫生成果转化的新篇章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评估与成果转化处处长赵凯利说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后,当前已经迎来卫生健康领域开展成果转化的黄金时代,而技术经理人则是推进医学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桥梁与关键载体。

赵凯利早前也曾是一名技术经理人。

据透露,她是在2003年考取技术市场管理人员和技术经理人资格证书,曾举办过两届中国国际医药卫生高新技术成果拍卖会,有近百项科技成果参与拍卖。

赵凯利表示,技术经理人要在技术创新阶段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策略咨询和协助申请专利保护等服务;在转化阶段,需要把技术与市场结合起来,因此须是复合型人才才能担此重任。

“希望本次培训能助力我们全面开启医药卫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篇章,进一步促进医学创新,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赵凯利说。

赵凯利也是本次培训第一课的授课人。她在课堂上主要讲解了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在成果转化领域的主要工作方向,以及技术经理人需在创新转化过程中提供哪些专业支持等。

杨素荣:打造复合型的技术经理人队伍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素荣首先为所有在线听讲的医师们,送上了“医师节”的祝福。她说:“中国的医护人员们在抗疫中救死扶伤、临危不惧,奋战在一线护佑人民健康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

回归主题,杨素荣表示,本次培训正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及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中提出的“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指示精神,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着力陪养一批懂专业、懂管理、懂金融、懂法律、懂市场的复合型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路径。”

杨素荣介绍到,为办好培训,主办方和承办方在课程设置和师资配备上都做了精心安排,不仅在培训内容上,依据《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的要求,针对医疗卫生系统的特点和需求,设置了具有医疗卫生领域特色的课程;还在培训形式上,采取线上授课+项目辅导+案例分析+线下参访的形式,提升学员的技术服务实操能力;同时,对于有创新项目的学员,也将提供全流程的成果转化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转化落地。

宋纯理:医疗机构对技术经理人需求急迫

承接杨素荣的“医师节”祝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表示,“不光是医生,我们也是教师,同时还是科研工作人员。”

在宋纯理看来,医院里创新应用的场景非常丰富,许多临床需求都要结合其他学科的共同研究,以最终形成创新的产品,如CT、核磁共振等,但这些都离不开一支专业的技术经理人队伍进行支持与协调。

宋纯理分享道,北医三院自2018年成立转化办公室以来,科技成果转化总额累计已超过1.3亿元人民币,前景和需求巨大,但仍然亟需一支完善、成熟的技术经理人队伍。

“中美贸易摩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科技的战争,而医疗领域又存在巨大缺口,因此医疗机构对于技术经理人队伍需求急迫。”宋纯理说。 

姜雪:健康领域的成果转化大有可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创新转化中心主任姜雪分析道,在当前的形势下,健康领域的成果转化大有可为,医疗机构作为主体参与成果转化工作也势在必行。

“经过近一年的储备,在科技部和国家卫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开设了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的培训班,以期通过这样的形式与全国的同道们一起学习和探讨如何在健康领域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姜雪说,培训班原本设计理念是不超过50人的小班制,但随着通知的发出,大家报名踊跃,本次培训班最终招收学员共95人,涵盖46家单位,跨越11个省市,其中包含来自32家医疗机构的78位医生学员,和17位来自医疗企业、科研院所及行业协会的学员,地域分布上则以北京最多,其次是广东和上海。

张宁:打造技术转移转化的交流平台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和北京康卫医创科技有限公司是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

作为联盟执行秘书长、康卫医创总经理,张宁在发言中补充介绍了培训班的一些特色设计,包括修完本次培训班课程并参加笔试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颁发的《技术经理人》培训结业证书;根据平日考勤、课堂互动、考试成绩等多重表现维度,还将在结业时颁发“最佳学员奖”3名;针对医学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相关话题撰写文章者,将择优在“医学创新评论”微信公众号推广,并给予相应稿酬等。

说到此次培训的愿景,张宁提出了四个目标,分别是:

1 培养兼具成果转化知识和市场交易技能的技术转移人才,打造医疗卫生领域技术经理人的“黄埔一期”;

2 依托此次培训班,搭建起技术转移转化的交流平台;

3 为培训班的学员及学员所在机构的创新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打造品牌影响力;

4 依托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探索制定医疗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相关标准和流程。

张宁表示,“希望我们能够打造出医学领域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的第一品牌,构建一个让医生和医疗机构深度参与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一片蓬勃向上的氛围中,开班仪式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师资配备实力超强,课程设置丰富多元,主承办单位立意高远,必将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国家当前的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提升技术转移中的服务水平和转化能力,切实有效地加快我国医疗卫生领域成果转化的速度与质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培训,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