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大佬们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说了什么

2020
07/10

+
分享
评论
德江(整理) / 健康界
A-
A+
AI抗疫,BAT、科大讯飞、华为......都做了什么?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在上海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以线上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进行。科技互联网圈诸多代表人物或亲临现场,或采用视频等云端方式,围绕AI的现状与未来,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健康界梳理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位嘉宾的观点言论,同时也包括AI医疗相关话题,供大家参考。

马云: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趋势,但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

马云以全息投影的方式演讲  图片来源: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直播截图

马云此次是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的身份发表演讲。他没有来到现场,而是以全息投影的形式发表演讲。以下是马云的演讲整理。

我记得去年我们当中还有人在担心、还有人在争论,机器会不会取代人?就业怎么办?现在我们最着急的是怎样才能让机器尽快取代人类的很多工作。比如在病毒传播的领域,我们千方百计要让机器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人冲在最前面,所以世界真的是这样,我们担心的都没有发生,但我们没担心的却在接二连三地发生。

疫情对世界带来的改变,我想我们不如把它当作一种来自大自然、来自未来的信号。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天我的三点思考。

第一,人类离不开地球,但地球却可以离开人类。今天,人类对自己的了解非常有限,最厉害的脑科学家也只了解人类大脑不到10%,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对自己的陌生、对地球的陌生。

第二,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是人类必须成长。疫情让我们明白世界的生态系统是由微生物决定的,不是由最高等级动物决定的。我认为AI应该翻译成为机器智能,翻译成人工智能是人类把自己看得过多,很多事情对于人类来说很难,对于机器来说却非常容易。动物有的是本能,机器有的是智能,而我们人类拥有的应该是智慧。

第三,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趋势,但是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因为灾难在逼迫我们创新,我们一位专家用肉眼看新冠肺炎片子需要10~20分钟,后来技术人员开发出新冠CT隐形智能算法,机器看病例片子只需要20秒。疫情期间农民用卫星遥感,卫星通过摇杆图象识别稻田作物生长情况,结合气候行业等情况,预估产量价值,再决定贷款多少钱给农民,疫情期间用互联网技术让自己活下去,让别人活下去的创新无处不在。

我们上学、开会、买东西、看病,维持生活运转都必须依靠数字技术,为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才是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十年、二十年内就完成,这是剧变以后的剧变,这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也是今天人工智能大会和去年人工智能面临完全不同的局面。

马化腾: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

马化腾通过企业微信用语音的形式发来问候 图片来源: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直播截图

马化腾没有来到大会现场,他通过企业微信,向大会发来“云端”问候:“目前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我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会上,马化腾提到,腾讯会加快“新基建”投入,希望与上海一起,“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探索人工智能的新机与新局

任宇昕在演讲 图片来源: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直播截图

今天,我想以三个“新”来跟大家分享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考与探索。

第一个“新”是新增长。

比如,上海的优图人工智能实验室向中外运公司提供了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代替了人工录入物流单据。

面对疫情,新药的研发往往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最近,腾讯推出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云深智药”, 向科研人员全面开放。我们希望借助机器学习,缩短新药研发的时间。目前,大家正在努力筛出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药物。

我们相信,AI技术正在深深“嵌入”各行各业,变得无所不在。日益完善的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各业带来新增量,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

第二个“新”是新博弈。

在AI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AlphaGo就诞生在围棋这个古老的中国游戏场景中。未来,AI可能会重塑我们的游戏研发、电竞赛事乃至整个数字文化产业。

同时,游戏和电竞为AI提供了最理想的试验场。比如,游戏电竞中的“多智能体博弈”,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在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尝试用游戏领域的技术优势为汽车厂商构建了模拟仿真环境,来提升自动驾驶的测试效率和安全性。

第三个“新”是“新世代”。

今天的电竞运动员大多是“95后”。我们叫他们 “数字原住民”。在我们看来,“新基建”将激发新一代年轻人的聪明才智,产业互联网注定会为“数字原住民”带来梦想的舞台。

今年仅仅前四个月,微信生态的工作岗位就增加了近60万个,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新舞台。我们相信,数字世界是一个等待全球年轻人共同建设的新家园。Pony在问候中为“AI向善”提出了“四可”原则。它督促我们在使用AI时,不断思考和解决隐私安全、算法歧视、数字鸿沟等新问题,努力实现“透明、普惠、责任与安全”。AI不但改变着人与机器的关系,而且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它是我们产业经济中最大的变量,更是我们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未知数。

李彦宏:未来AI在医疗卫生领域大有可为

李彦宏在演讲 图片来源: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直播截图

今年以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增加。而作为企业家,我们也不得不反思科技创新是否能够在关键的时刻让人类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主题“智联世界,共同家园”,我想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现实情况是,我们没有能够在武汉封城的时候,派遣大批的无人驾驶车辆为百姓提供日常服务,我们没有能够通过生物计算快速找到新冠疫苗,我们也没有储备了足够多的技术来应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逆全球化风险。所以我看到很多人对技术,尤其是 AI 技术产生了悲观情绪。

但是,作为一个局中人,我知道,我们在进步。百度发明的 LinearFold 算法可将此次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这意味着我们能更快地预测病毒变化趋势,以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还可以提高疫苗研发的效率;百度的人工智能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有效降低了火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被传染的风险;由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支撑的无接触送餐车和无人消杀作业车,大幅减少和避免了交叉感染。

我相信,未来在公共卫生的监测、新药研发和疾病诊断等方面,人工智能还是大有可为的,它可以提高检测的灵敏性与准确性,缩短新药研发的周期、降低新药的研发成本,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这些将使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更加主动。

我也相信,国家倡导的新基建,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交通、能源等领域大大提升效率,推动经济增长。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 GDP 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

刘庆峰 图片来源:科大讯飞官方微信公众号

今天在这里看到会场人头攒动的情形,我不禁想起在疫情期间网络上流传的武汉的一张照片:照片里是空无一人的街道和冷冷清清的大桥,下面配文是我们多么期待车水马龙的人间烟火。

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用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不仅仅是用人工智能抗击疫情,提高我们的医疗能力,同时也是用人工智能更好地支撑我们未来的复工复产。在越来越多的危险岗位上,可以用人工智能更好地完成工作,点亮人间烟火。

现在大家都有个共识,人工智能早已从核心技术的算法创新的关键时期,到了典型行业的试点应用突破,现在开始进入到大规模应用阶段。当然,这个大规模应用阶段的关键,我认为就是它能否解决社会刚需。如果今天我们说的人工智能仅仅是可有可无的应用,我觉得它一定是没有生命力的。但如果是解决社会刚需,它一定会有巨大的内驱力。我想给大家分享几个例子。

比如医疗领域,2017年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机器人通过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在疫情到来之后,迅速的学会了新冠肺炎知识,并用这个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对200多万的基层医生进行了培训,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新冠肺炎的基础知识。

另一方面,利用我们的智能语音技术来帮助社区进行全面排查,整个疫情期间,在全国累计服务了5900万人次。现在韩国也已经正式上线,经过韩国福祉部认证以后,在全韩国70%以上的城市已经覆盖使用。不仅声音惟妙惟肖,在回答的过程中也不知疲倦,并自动进行统计,电话结束报表就出来了。这就是人工智能非常显著的一个应用成效。

疫情之后,我相信中国在2017年所制定的人工智能三步走的国家战略,一定会如期实现。数字生存时代,使得我们的人工智能所依赖的学习数据比原来更加丰富。同时因为疫情的管控体系,使得我们的数据积累管理和汇聚比原来更有效,也能证明我们能够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服务于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过程。

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需求和呼声越来越大,所以我相信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这个新十年的标志是:

第一,用人工智能可以真正地给民生事业补短板,解决社会刚需问题。

第二,可以用人工智能赋能每个人,让每个人因AI而能。提供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能力,让每个人都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之上,使得人工智能的能力对每个人来说都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

第三,人工智能通过核心能力,依据情感和人文的不断牵引,全面支撑并引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未来十年的数字化生存。

华为公司董事、CIO陶景文:共建开放生态,使能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陶景文在演讲 图片来源:华为官方微信公众号

华为公司董事、CIO陶景文出席并做《共建开放生态,使能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主题发言,分享了华为公司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呼吁通过产业合作,共建开放生态,使能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陶景文指出,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来,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数字化机会。5G+AI+云+工业互联网,多技术融合驱动产业变革,人类正加速进入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巨大的产业机遇面前,需要全球各产业伙伴和利益相关方,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共同协作,共享智能化转型的产业红利。

陶景文强调,华为在内、外部智能化实践中充分认识到数字主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个人、企业、国家,不同层面,有个人隐私、企业机密、国家安全的客观诉求,华为积极支持各国的数字主权主张,做好数据主权保护。通过“建墙”和“开门”,保障数据安全有序的流通,有效促进数据开放,共建开放、有序的智能世界。

构建智能世界的构建是一项需要全球政府、企业、用户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秉持有序、共识、合作,华为愿与客户、伙伴共建开放生态,使能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此外,华为昇腾计算业务部总裁许映童表示:“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解决方案为覆盖端边云的AI全场景提供服务。在数据中心侧,Atlas 900 AI集群所提供超强算力,使得诸如天文探索、气象预测、石油勘探、基因研究等计算量巨大的研究课题可以通过AI得以大幅加速,最终造福人类。在边缘侧,我们和广大合作伙伴一起提供输电智能运检、智慧营业厅、医疗影像AI诊断、制造AI质检等系列解决方案,让各行业都可以简单、快捷的使用AI,让智能无所不及。”

高通总裁安蒙:5G+AI开启智能互联未来

安蒙在演讲 图片来源:高通官方微信公众号

高通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发表了“5G+AI开启智能互联未来”主题演讲,探讨5G时代人工智能的全新用例。以下是安蒙演讲整理。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由AI和5G驱动的智能云连接的新时代。万物都将被连接到云端,以可靠的方式实现互联。5G具有光纤般的连接速度及低时延,加上先进的处理能力,为这一切提供了基础,将我们的边缘终端变得更加智能。5G和AI相结合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众多行业,这是下一个重大技术变革。

5G和AI将变革许多细分领域和行业。首先,谈谈教育。利用5G和AI等技术,智能化的在线教育能够变得更加丰富且更具包容性。它将能够支持差异化和个性化学习。实时翻译等技术将让学生能够获取全球教育数据库的内容,并以自己的语言进行学习。

另一个重要领域是健康医疗,尤其在当前环境下。我们可以看到,5G和AI如何变革健康医疗领域,支持更准确的早期诊断、健康监控,以及药品与疫苗开发。实现这一切的关键在于连接。仅在美国,预计到2030年,50%的医疗服务将在线上进行。借助科技,你能够享有优质视频、海量数据支持的影像和研究,以及实时的AI交互。仅凭这一领域一小步的技术革新,我们就已经开始看到目前在韩国,急救人员能够利用5G连接的360度摄像机从急诊室向一组医生实时传输数据。对于影响全球GDP近10%的医疗行业来说,科技和AI将帮助其扩大覆盖范围、改善体验并降低成本。

注:本文嘉宾演讲内容主要整理自腾讯、百度、科大讯飞、高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新浪科技、通信世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AI抗疫,科大讯飞刘庆峰,华为公司董事CIO陶景文,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