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这两家医院将共同构成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2020
07/09

+
分享
评论
木月(整理) / 健康界
A-
A+
中日友好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主体医院,共同构成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让我国呼吸学科经历了一次大考,一些医院在疫情中脱颖而出。

7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中日友好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主体医院,共同构成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通知》称,作为医学中心主体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负责医学中心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并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确保医学中心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工作。

医学中心应引领国内呼吸学科发展,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南北区域协同作用,共同提升我国呼吸系统疾病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全国呼吸疾病医疗资源均衡化和均质化。

至此,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棋局落定。

顶级医疗资源布局有了国家规划,医学中心建设标准“上膛”

设置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最早提出于2017年的1月22日。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我国正式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设置工作。

这个工作意味着强化医疗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构建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挥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临床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化、技术辐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的作用。

2020年5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同时也对国家医学中心的职责及任务,进行了新的细化。

《通知》称,根据《“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的通知》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和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在全国范围遴选管理水平高、基础设施好、医疗技术先进、服务能力强的医院规划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

为何是这两家医院?

提到呼吸科,一定避不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这两家医院在业内均有口皆碑。

中日医院呼吸中心成立于2015年5月。迄今,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符合现代呼吸病学格局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体系,是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单位和主任单位,科技部呼吸与肺循环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与主要成员所在单位,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中医肺病科均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更是不遑多让。

在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曾连续四年稳居榜首。

在2019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在《2018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已连续10年在“复旦榜”上蝉联呼吸科的桂冠。

此外,《通知》介绍,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和中日友好医院分别于2019年底向国家卫健委报送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支持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请示》、《中日友好医院关于申请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请示》。且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中,呼吸专业的高水平医院和顶级专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日友好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均为救治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设置规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分别以中日友好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共同构成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落实《设置规划》明确的相关职责任务。

期待这次南北强强联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不断提高诊疗能力,共同提升我国呼吸系统疾病医疗服务水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日友好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