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电子健康卡 | “大棒+胡萝卜”促进电子健康卡的全面启用

2020
07/06

+
分享
评论
田光建(特约) / 健康界
A-
A+
2020年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后,电子健康卡使用工作得到了快速推进,为促进疫情防控,湖南、甘肃、山东等省份推进健康出行码与电子健康卡实现“卡码合一”工作。

近期,四川省成都、彭州等地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从6月1日起,全面启用电子健康卡,从9月1日起,停用原有各类院内就诊卡,实现电子健康卡全流程使用。

山东省聊城市、德州市也相继发布通知,要求停用医院就诊卡,全面使用电子健康卡。逐步实现全域挂号、就诊、交费、检验、检查、取药、住院、体检等信息共享,电子健康档案陆续向个人开放,电子健康卡应用进入加速阶段。

一、什么是电子健康卡

电子健康卡,是国家卫生健康委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就诊服务卡,旨在消除“一院一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同时便于居民获取连续医疗服务和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动态掌握个人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方便群众就医与健康管理。居民可在医院服务窗口、自助机或通过各类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应用随时申领使用。

按照制度设计,居民通过电子健康卡这个入口,将能顺畅连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约挂号分时就医、电子健康档案授权调阅、互联网诊疗等各类医疗健康服务。同时,电子健康卡全面支持金融行业支付二维码标准,基于“多码聚合”创新机制实现健康二维码、医保结算码、支付二维码等多码融合应用,方便居民享受医院就诊、医保结算、移动支付等“一站式”便捷就医服务。患者凭电子健康卡可在任一医疗机构挂号就诊、检查检验、信息查询等,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

启用电子健康卡可打通医疗、医保、银行等服务通道,实现多卡融合应用,促进实现患者自费和医保基金报销便捷支付,让结算支付服务更便利。?

二、电子健康卡的前世今生

国家高度重视就诊卡的规范统一工作,从卫生部、卫计委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从居民健康卡到电子健康卡,一路推进下来,体现了国家对居民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

在电子健康卡之前,居民健康卡一直扮演着国家卫生健康委“3521工程”框架核心的角色,目的是实现居民全程健康管理,提升居民健康的统一服务水平。

2011年11月,陈竺主持召开《居民健康卡管理办法》讨论,指示重点推进省级试点工作,并帮助河南率先实施居民健康卡试点。在国家级新农合信息平台试点工作中,将河南省新农合信息平台与国家级新农合信息平台互联。

2012年3月1日,全国首批居民健康卡在河南省、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辽宁锦州市、广东佛山市同步举行发卡仪式,其中河南省是唯一的省级试点地区。

5月28日,卫生部批复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10省(市)选择部分地区作为第二批居民健康卡建设试点。除已推广地区外,重庆、黑龙江、河北、湖南等地也列入了试点省区。

2013年2月16日,辽宁省大型医院发放使用居民健康卡试点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启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生健康委,电子健康卡,医保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