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城迎来试点,DRG落地喜忧参半,本地化运作持续探寻“良方”

2020
07/02

+
分享
评论
顾莹 / 健康界
A-
A+
DRG支付改革将影响整个医疗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以下简称:DRG)医疗支付改革试点工作终于迎来了“三步走”工作目标的第二步,从“顶层设计”过度到“模拟测试”阶段。

6月18日,《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细分组方案(1.0版)》出炉。今年全国30个试点城市要进入模拟运行阶段,到2021年,就会走向第三步“实际付费”。

有关DRG的设计逻辑、执行难度和影响已经有过不少讨论。这样的改革能够加速改变公立医院的营收机制,影响辐射至整个医疗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那么,传导到药械企业,将只是时间问题。

这场由医保、医院、患者共同参与的博弈战背后,“破”和“立”在悄然发生。“以前是要面对提升业绩的挑战,现在各种合规的要求比较多,所以面对政策环境的变化,要从新出发,不断创新,勇于否定过去的自己。”在医药行业有过多年工作经验的肖敬(化名)告诉健康界。

阵痛

据健康界了解,在澳大利亚一家私立医院里,DRG分组中,普通的胆囊炎手术收费为8000澳元,商保公司会在手术前把所有费用支付给医院。医院只有将所提供的医疗服务费用控制在8000澳元以内,才能实现盈利。所以病人会在住院前做好所有检查,到院直接手术,住院三天即可出院,大大节约了医疗成本。

这类成熟的DRG支付模式如果顺利在中国实现本地化,将改变大处方、大检查等医疗资源浪费的现状,极大减轻医保基金压力。

2019年10月,《国家医疗保障DRG分组方案(核心组ADRG)》将所有住院病例划分为376个核心疾病诊断相关组(ADRG),包括167个外科手术操作组、22个非手术室操作组及187个内科诊断组。

本次公布的CHS-DRG细分组方案是在ADRG方案的基础上,对30个试点城市2016-2018年的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编制出了MCC/CC列表、并发症或合并症排除列表,以及最终的细分组目录。

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DRG支付将彻底颠覆此前医院的收入策略,导致无法主动适应该体系的医院被迫退出——在实施DRG付费后,美国在1987-1994年倒闭了454家医院,关闭急救床位22000张。

望海康信(北京)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陈显莉认为,DRG-PPS(PPS即Prospective Payment System,简称DRG-PPS,疾病诊断相关组-预付费)实施后会使得很多医院的医疗业务收入产生巨大影响。

带量采购、公立医院绩效考核、DRG支付改革等政策,都使得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收入直接受到影响。“无论是医院收入还是医生收入,都在下降。”某三线城市公立医院医生赵晓竹(化名)向健康界说道。

作为肿瘤科医生,赵晓竹坦言,遇到的有合并症和并发症的肿瘤患者较多,要根据每个个体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组判断,确实加大了分组难度。“对于医生来说,那就是要一边看病、一边写病历、一边做会计。”医院会进行培训,但是实际操作时,还是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

但据一名省会城市公立医院的副院长透露,由于市医保部门的测算并没有非常精细,暂时医院的医疗成本和医疗收入都还没有太大变化。

尽管不同城市的情况差异较大,但DRG加速改变公立医院的营收机制,未来将影响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已成共识。该支付体系影响最大的恰恰也是医院住院收入,公立医院必将面临巨大挑战。

不可否认,没有一套政策的出台能够满足所有人利益。DRG在中国的落地进程中,势必会出现各种问题。

为应对改革带来的“阵痛”,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寻找制度漏洞。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保证营收,医疗机构可以引导患者购买自费药品;为节约医疗服务成本,需要治疗6个疗程的患者,相关医疗机构只提供3个疗程;医院还会变得更愿意接收外地患者等。

医院信息系统供应商甚至会帮助医院“钻空子”,例如采取低码高编的方式增加营收。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如果做好监督,那么整体运行起来,这类现象就会减少。

一系列不合规的隐性操作会成为DRG支付改革中的绊脚石。只是,面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在各方的推动下,医院方增强成本意识,合理使用医疗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终将是必然趋势。

博弈

曾有观点提到,哪家医疗机构在确保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30%左右的医疗资源浪费,哪家医疗机构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

因而,有业内专家认为,诊治行为的重点应放在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疗浪费上。实现减少浪费需要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的管理工具来支撑,需要建立完善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完备的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和最新的质量管理工具,从人力配备、设备投入、医疗耗材使用、诊疗行为管理等方面压缩“浪费”,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医疗,DRG,支付,成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