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要煮熟烧透食物,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

2020
06/18

+
分享
评论
张文康(整理) / 健康界
A-
A+
《防护指南》明确,家庭制备食物需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以下简称《防护指南》)。与之前相比,突出了夏季的特性,更适用于低风险地区,规定一旦从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应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及时调整转换相应的卫生防护要求。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曾发布《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修改后的《防护指南》不仅增加了15个类别,还增加了图书馆、KTV等重点场所及食品消费者、食品从业人员及老师等人群的防护要求。其中明确,家庭制备食物需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做好防护,“我”该怎么做

渐入夏季,生冷食品尤获大众喜爱。《防护指南》明确要求,消费者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在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此外,食品消费者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清洁、常洗手。在购物或就餐的同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与旁人保持社交距离,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掩盖口鼻。

同时,《防护指南》还对家庭购买、制备食物过程中关键环节的卫生防护提出要求。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避免交叉污染。要特别注意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并且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而在日常防护上,除了在室内时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减少外出,到网吧、游艺厅等相对密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时,尽量缩短停留时间,也是避免感染的一大措施。

不同行业,防护要求有差异

作为聚集性疫情高风险区域,餐饮业做好防护工作尤为重要。《防护指南》要求餐厅、餐馆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此外,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食品企业必须加强员工卫生培训,向员工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口罩、手套和洗手设施等。

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建议暂停营业;生活服务类场所,应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开放式活动场所,在做好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减少人群聚集的前提下正常营业;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戴口罩、通风消毒、隔位而坐等措施。

《防护指南》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实施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而在写字楼、办公场所,除了做好清洁,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应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并保持新风口清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科学佩戴口罩,“安排”有学问

在戴口罩的问题上,《防护指南》进行了分类指导。明确提出居家、运动、户外、在公园及旅游景点,无需戴口罩;在超市商场、餐厅、写字楼、会议室、车间、校园内等地,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

而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内人员,无需戴口罩,但工作人员、外来人员戴口罩;在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医院就医人员、职业暴露人员,需佩戴口罩;至于新冠肺炎确诊、密接、疑似和无症状感染者、入境、隔离、发热咳嗽等人员,则务必戴口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重点人群防护,戴口罩,防护要求,高风险地区,防护指南,水产品加工,水果生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