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两会,记录医闹进入“法控”的四大足迹

2020
05/21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特约) / 健康界
A-
A+
“医闹”现象之所以兴起,其根源在于患者无法承担医疗意外的高风险,想通过经济补偿的方式得到心理上的宽慰。

2020年的全国两会今天在京开幕,回首过去十年的全国两会,代表与委员的哪些建议提案掷地有声?哪些曾经在两会期间引起公众关注与热议的焦点话题有了新进展?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笔者推出系列文章《两会十年回忆录》,今天,我们重点关注“医闹篇”,记录2010年两会“用立法管医闹”的提案提出后,“医闹”一步一印的走入“法控”的四大足迹......

【代表议案】

2010年两会热点:“用立法管医闹”

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曹书杰建议“用立法管医闹”。这一建议在当时的两会期间倍受关注,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热点话题之一。

其实早在2006年7月10日,时任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的毛群安就曾在公开场合对“医闹”行为发表评论,称“医闹”是一种违法行为。在这前后,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以《通告》、《意见》等形式来定义、约束医闹,随着2010年两会代表提出“用立法管医闹”的建议后,“医闹”逐步进入“法控”。笔者梳理各个“法控阶段”的时间节点时发现,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也有管“医闹”的法规条款......

【第一足迹】

2012年:以《通告》形式定性“医闹”违法

2012年4月30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卫生部公安部印发“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明确将7种“医闹”行为定性为“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要求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比如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摆放花圈、违规停尸、聚众滋事行为;在医疗机构内寻衅滋事的行为;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或者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在医疗机构内故意损毁或者盗窃、抢夺公私财物的行为和其他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行为均被列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层面开始“法控”医闹的第一阶段。该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其实早在2001年《关于加强医疗机构治安管理维护正常诊疗秩序的通知》就已经以卫生部与公安部之名刊发,但其中对有可能出现的“医闹”处理是这样描述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有可能导致医患矛盾激化、危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以及扰乱医疗机构工作、医疗秩序的事件,在妥善处理,做好解释、疏导工作的同时,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向公安机关通报。”

到了2009年8月17日,公安部办公厅发布施行《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医闹问题切实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通知》,单从《通知》的命名就能看出公安部对“医闹”现象的重视程度,但值得强调的是,笔者在核实这一通知时,并未在公安部官网找到,只是从零星的媒体与地方政府网站上有看到这一通知。

不过,笔者在公安部官网看到,2013年12月20日《关于印发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的《关于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将“医闹”列为严厉打击对象。

【第二足迹】

2015年:修正《刑法》并施行,“医闹”者最高判刑7年

2015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刑法》第二百九十条第一款修改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同时公布于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参与“医闹”的首要分子与其他参与者将根据角色不同最高会被判7年有期徒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秩序,两会,行为,医务人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