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感利剑高悬,除了严查漏洞,医院领导最应做哪些准备

2020
05/15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不仅要思想重视,执行中有三个抓手值得借鉴。

疫情,推动了院感的转型与升级。

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医护人员被感染比例达到20%,因而也推动了我国院感工作“建章立制”。

2020年,新冠肺炎袭来,在新的战场上,院感再次让医疗机构的应对能力迎来“大考”。

惊心 严防之下数据刺眼

“院感”即医院感染,指住院病人或医院工作人员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不包括入院前或入院时已存在的感染。

2月7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表发的一篇新冠肺炎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结合该院138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特征统计分析,约有 41% (57例)患者被怀疑在医院内被感染,其中29%(40例)为医护人员。

2月8日,有媒体披露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出现院内感染。据来自该院内部的消息源透露,至少有大约50名患者和30名医务人员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对此,中心回应称,前期对疾病认识不足,防护不足,存在疏漏,出现了医患感染的情况。

不到一个月后,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截至发布会召开时湖北省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其中40%在医院感染,60%在社区感染,均为湖北省医护人员,均为非传染科医生。

触目惊心的数字暴露了我国医疗机构在院感防控上存在的短板,而这并不仅仅存在于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

4月7日,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出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初步判断系境外输入关联的院内感染病例。事件发生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以决绝的态度,对两位主管副院长予以免职。

不久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的传播链引起了热议。

截至4月26日24时,该患者病毒传染链已导致85人感染。根据哈尔滨官方通报数据统计,1传85的传播链条背后,院内感染人数占比超七成。其中包含多名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患者、患者家属、医护。

“大量的医护人员被感染,院内交叉感染,实际上与院感防控不到位有很大关系。”有业内人士坦言,每一位医院管理者其实都深知感控对一家医院存在发展的重要性,然而由于管理能力和管理意识上的现实差距,很多医院对感控的重视程度并不高,“这次疫情在发现、处理以及上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疏漏,加之对疾病的诊断和甄别能力有限,导致不能在第一时间给出明确诊断,也造成了人员感染。”

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院感管理工作虽然在国家层面有组织地开展相关管理工作已有30年,与过去相比也有了跨越式发展,但仍面临着重要挑战。当医疗机构风险控制能力与其提供的服务不能匹配时,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除了查堵流程漏洞,管理者还应做到什么?

如何在保证患者治疗的同时,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早在1月22日战疫之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发布了《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内容包括感染防控的基本要求、重点部门管理、医务人员防护、加强患者管理4个方面,为新冠肺炎的院感防控提出了应对措施。

其后,在3月31日和5月1日,根据不同阶段的防控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又连续发出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两者相比,后者的第一条要求就明确提出:充分认识院内感染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明确提出山东省、黑龙江省的个别医疗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教训。

同时,在强化陪护、探视管理等环节的基础上,从管理角度上甚至对管理者提出了具体的执行动作:开展回头看,抓紧排查漏洞,开展整顿,补齐短板。要对感染防控重点部门,特别是易发生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的重点环节,以及防控基础设施、基本流程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进行逐一销号管理

那么,管理者除了严格按照院感防控工作的要求梳理本院流程,还应在哪些环节发力,提升院感防控的效果?

显然,在那些院感防线更加“坚固”的医疗机构,管理者对于突发事件的院感防控的筹谋早已融入日常诊疗工作,远不是“临时抱佛脚”这么简单。

  • 固本培源 完善人才梯队

院感管控体系建设中,专业人才梯队建设不可或缺。

“医院感染队伍建设要有人才,要有结构性发展。”3月3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吴安华主张本科医学院校应该开设院感专业,这不仅能使医务人员在工作及时、顺利解决问题,而且也有助于我国院感学科建设。

早在2017年4月,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设立“医院感染管理”和“医院消毒供应”两个本科专业(网络教育)学士学位。这一专业于2018年1月份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学制2.5年,授予管理学学位,为院感专业化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感染,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医院管理,院感管理,聚集性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