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 | 死亡过万的国度 新冠死神的脚步何时能停下来?

2020
04/08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 健康界
A-
A+
意大利、西班牙和美英法,谁更难?

新冠死神越来越猖狂。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7日上午10点,全球除中国以外的累计确诊病例接近130万,累计死亡人数已经突破7万。

其中,死亡人数排名靠前的国家分别为:意大利(超1.6万)、西班牙(超1.3万),美国(超1.2万),法国(近9000),英国(近6000)。

更令人忧虑的是,仅4月7日这一天,全球(除中国)新增确诊病例就达到6.8万,新增死亡人数超过5000。

死亡总数排在第四、第五位的法国和英国,其疫情发展趋势并没有得到明显的遏制,在救治和防控层面也没有看到更强有力的手段,死亡人数的增长迟迟难以“刹车”,破万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些新冠病毒“肆虐”的国家里,死神来临的速度何时能降下来?

截止目前,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的“封城封国”策略,虽然与湖北武汉实施的强度有很大的差别,但专家普遍认为这仍然有助于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英国、美国的疫情暴发更晚,且减少社会活动的强制措施更弱。考虑到各国医疗资源分布、社会动员能力的差异,我们将分别对这几个国家进行分析。

武汉:每日新增死亡的拐点比“确诊”晚10天

先来看一下我国疫情与死亡人数的发展轨迹。

截止4月7日24时,我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33例,死亡率接近4%,其中武汉为2572,死亡率接近5%。

通过梳理数据,健康界发现,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最高值出现于2月12日,从此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开始下滑。与之对应的,每日新增死亡病例的最高值也出现于2月12日,并于22日形成了第二个小高峰,随后进入缓慢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最高值的10天后,每日新增死亡人数迎来拐点,随后开始回落。

意大利:死亡率最高 但“压制”也许管用了

截止4月7日,意大利累计确诊人数超13万人,死亡总数超1.6万,死亡率高达12.47%,是目前新冠患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前期准备不足造成众多医院“超载运转”等被认为是意大利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

但数据显示,意大利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出现拐点:自3月22日达到6557例的小高峰之后,开始在曲折中下行,目前已降为3000多。这意味着,意大利早期采取的全国“封城”等举措正在取得一定的成效,疫情正在进入平台期。从我国的战疫经验来看,这也意味着意大利的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兑”的情况不会继续恶化,目前与病毒进入“肉搏战”。

对应的,意大利的每日死亡人数在6天后的3月28日达到971的小高峰,也开始曲折下降,目前已经降为636例,这或许意味着,与死神抢人的“掰手腕”,正在一点一点形成压制。

但是,4月7日当天,新增死亡人数比前一日略有反弹。考虑到目前意大利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仍处平台期,如果防控或救治中出现“瑕疵”,很可能会出现第二个死亡“高峰”。

西班牙:新增确诊已下降 新增死亡下行趋势初显

截止4月7日,西班牙累计确诊人数为13.5万,死亡总数超过1.3万,死亡率为9.67%,是死亡率第四高的国家。

数据显示,西班牙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也出现了拐点:4月1日达到9222的最高值之后,开始一路下滑,目前已经降为4273。这意味着前期西班牙政府采取的封城、将轻症患者转移至酒店隔离等措施初见成效。

同时,西班牙每日新增死亡人数也在4月3日达到高峰,从此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拐点已经初步显现,形势有逐渐缓和的明确迹象。

假如,简单的以武汉作比,那么,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不出现明显反弹的话,西班牙每日死亡人数在未来一周内或有一波小高峰,但“一路向下”的趋势或已明确。

美国:每日新增确诊与新增死亡数据能否持续下滑?

截止4月7日,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已经接近40万,居全球第一,死亡总数达到1.2万,死亡率为2.86%,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美国现有医疗体系下救治能力的强大。

数据显示,4月6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达到最高峰3.3万之后,第二天已经开始下降,虽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由于时间太短,还无法判断是否为新增确诊病例的拐点。

与之同步,新增死亡人数也于4月6日达到最高值1338,于第二天下降到1201,但是由于各州的疫情形势和应对策略有很大差别,且在业内看来,美国依靠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仍有很大的应对“弹性”,因此其后续走势能否形成新增确诊和病死的双压制,仍需观察。

法国:发病和病死的增长还处于“上扬”中

截止4月7日,法国累计确诊达到7.3万,累计死亡接近9000,死亡率不断上升,目前已升至12.11%,是目前全球死亡率第二高的国家。

数据显示,法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在4月1日达到7500的最高值之后开始呈W状震荡下行,目前虽然降为不到4000,但是波动较大,整体仍呈“缓慢”的上扬势头。回溯法国的防控策略,3月17日法国开始实施“禁足令”,这应是4月1日疫情出现拐点的主要原因,但是W形数据说明法国的疫情发展仍处于胶着状态。

法国每日新增死亡数据变化也呈现出类似趋势。在4月4日达到最高值1053之后开始下降,目前虽降为832,但是波动较大,目前处于上扬势头,说明法国对重症患者的救治仍存在很大压力。为降低病死率,在疫情最严重的法国东部大区,部分重症患者已经或正在被转移到德国、卢森堡等国家接受治疗。

法国的抗疫战争,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英国:形势尚不明朗,但至少比法国“强”

首相的入院医治引发了更多人对英国疫情的忧虑。

截止4月7日,英国累计确诊超过5万,累计死亡为5373,死亡率达到10.41%,是全球死亡率第三高的国家——据媒体报道,对轻症患者不够重视或许是死亡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4月6日,新增确诊人数达到最高值5903,目前已经开始下降;新增死亡人数在4月5日达到最高值708之后也开始下降,目前已经降为439。

两者均开始下降趋势,或许显示出拐点来临的积极迹象。但是由于时间太短,未来的发展趋势仍不十分明朗——英国的疫情既有可能如意大利一般进入“平台期”,也可能和西班牙一样迎来一个相对明确的下降趋势。这更多的取决于英国下一步采取的救治和防控策略的方式和强度。

目前,为了遏制死亡率的上升,目前英国已经在多个地方建立“方舱医院”,因此,从发展趋势看,英国的死亡人数、死亡率的走势,虽然比法国面临的形势更有利,但多久能看到更多的“拐点”信号,仍需观察。

(数据来源于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卫生组织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冠,国度,死神,死亡率,死亡人数,确诊,新增,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