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 | 向湖北学习“封城”,这些国家能提早上岸吗?

2020
03/20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 健康界
A-
A+
抓住“封城”这根稻草,意大利、伊朗、西班牙、法国等疫情“重灾区”能提早上岸吗?

3月18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清零,宣告新冠病毒在中国国内的传播基本被切断,全国各省的病毒阻击战迎来初步胜利。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且没有疫苗和特效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直都是中国疫情防控的“秘诀”。其中,为防止人流大规模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疫源地湖北省实行了最高级别的人流管控措施——封城。

虽然代价巨大、备受争议,但严格的人流管控无疑是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清零的关键原因。

回望湖北防控战,1月22日,其新增确诊病例还没超过100,随后一路攀升至2月12日的最高点14840(虽然中间统计方法有所更改,但基本不影响整体趋势),21天翻了近15倍。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开始下降——也就是说,新增确诊病例的拐点发生在2月11-13日之间。

而湖北于1月23日开始执行封城政策,这意味着湖北封城19天后,疫情数据出现了拐点。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肆虐,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特别是意大利、伊朗、西班牙、法国、韩国等疫情“重灾区”纷纷实行了不同程度的人流控制措施。这些国家的人口规模与湖北省大抵相当,从各国出台“封锁”措施的时间算起,对照湖北省封城后疫情的发展轨迹,他们大概多久能迎来拐点?

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很可能于3月底出现拐点

意大利是除中国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截止3月19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已达35713,当日新增4207例,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长势头迅猛,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期。

2月25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0;3月8日,首次超过1000;12日,首次超过2000;15日,首次超过3000;到了19日,新增则超过了4000——不到一个月,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翻了40倍。

意大利2月22日对伦巴第、威尼托等12个城镇进行了封城,这一区域的5万余人没有得到允许不能随意外出,这一区域的学校也要停课一周。但当时由于疫情发展较为缓和,地方政府对疫情的重视参差不齐,很多封锁措施并没有严格执行下去,“封城”效果有限。

随着疫情的快速攀升,意大利的封锁措施也在不断强化,并从3月9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禁令:所有居民不得随意进出城市(除工作、紧急情况或医疗状况),出入城市必须提供自述声明;同时,意大利暂停全部体育赛事。11日晚,意大利总理宣布,全意大利除生活必须品商店和药房以外,其余商店一律关闭,酒吧、餐馆等也将全部关闭……

如果从3月9日开始算起,比照湖北,意大利的新增确诊病例仍有近半个月的增长空间,3月底或许能迎来拐点开始下降。

伊朗:新增确诊病例发展趋势仍难预测

伊朗是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截止3月19日,伊朗累计确诊病例达17361,新增确诊病例1192。

2月28日,伊朗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3月7日超过1000;16日则超过2000……近一个月的时间,伊朗的新增确诊病例翻了20倍。

3月16日,伊朗新增确诊病例达到最高值2262,随后开始所下降,目前新增病例维持在1100左右,初步显示出下降的趋势。但是,这一趋势能持续吗?

疫情发生以来,伊朗并没有封城,而是采取了一系列软性的隔离措施:取消各地体育和文艺演出,关闭电影院、取消周五宗教聚礼、31个省中15个省下令禁止外地车辆入内等,同时保障工厂、商业、政府机关和境内省市间航班正常运转,最大程度避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伊朗总统鲁哈尼3月15日公开表示,“我们的词典里没有封城这个词”,严禁地方省市擅自宣布隔离,要求生活一切照旧。伊朗显然无法承担“封城”带来的经济停摆损失。

此前,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尔奇曾表示,如果民众待在家里,疫情可能在3月底出现拐点,否则疫情将更加严重。

伊朗相对软性的隔离措施给其疫情发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目前新增确诊病例的下降趋势很可能无法持续。据了解,目前伊朗已经排查了2250万人,其中有150万人至少具有发热的症状,这意味着伊朗新增确诊病例仍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拐点的到来仍然遥远。

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或于4月初出现拐点

自2月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直到3月7日之前,西班牙的新增确诊病例均不超过100。随后,疫情形势开始迅速恶化——14日,新增病例超过了1000;19日则超过了2000——短短两星期,新增病例翻了20倍,迅速攀升为全球第三大疫情国。

目前,西班牙的新增确诊病例仍没有任何下降的迹象。

疫情迅速恶化,使西班牙正在成为“第二个意大利”。

3月14日,西班牙开始实行“封城”措施,要求全国民众除了购买食物、医疗用品,去医院、工作或处理其他紧急情况之外避免外出。据报道,马德里警察已经开始在公园内用无人机巡逻,防止人群聚集。

如果严格执行封城举措,对照湖北,西班牙很可能于4月初出现疫情数据拐点。而相关专家也曾预测,西班牙的新增确诊病例拐点很可能在意大利出现拐点一周后出现。

法国:新增确诊病例拐点也可能于4月初出现

与西班牙类似,近期法国的新增确诊病例迅速增加,迅速攀升为全球第四大疫情国。截止3月19日,法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0,当日新增1391例。

自1月25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直到3月6日,法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均不超过100。但是11天后,新增确诊病例就攀升至1391,翻了近14倍。而目前仍没有任何下降的趋势。

为应对疫情,法国宣布从3月17日开始,全国进入“封城”模式,规定居民外出必须证明其出行的必要性,如无法远程办公需前往工作地点、采购生活必需品等,否则将会被处罚。据报道,政府部署了超10万名警察和宪兵,以保证“封城”措施严格落实。

对照湖北,严格执行封城举措后,法国或许会于4月初出现疫情拐点。

韩国:新增确诊病例的拐点已经出现

确诊病例总数排名第五的国家是韩国。由于超级传播者的出现,2月21日以来,韩国新增确诊病例迅速攀升,一度升至29日的813,随后开始在曲折中下降——目前已经降至93例,这一下降趋势已维持了21天,很可能显示,韩国的疫情已接近尾声。这意味着疫情的拐点,就出现在2月29日。

疫情暴发以来,韩国政府2月23日将疫情提升至最高级别“严重”,宣布全国范围内的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推迟一周开学,同时在大邱市等疫情严重的城市采取了类似封城的措施——要求大邱市除了生活所必需的商铺以外一律关停,呼吁大邱市的市民尽量不要出门,韩国还下令其他城市不得举行大型活动。

虽然韩国没有硬性切断人员流动,其快速的病毒检测能力或许是疫情拐点能快速出现的关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封城,数据,湖北,病例,疫情,确诊,拐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