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 | 武汉2.2万“现有确诊病例”有望5月前清零

2020
03/04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 健康界
A-
A+
一旦新增确诊病例降为0,感染的风险被掐灭,就没有新病例再进来;同时,治愈人数持续增加,武汉现有确诊病例就会逐渐被消化。

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减少,新增治愈病例不断增多,截至3月3日24时,武汉现有确诊病例已降至22368例。

在疫情数据中,“现有确诊病例”是一个相对动态的概念,代表着确诊病例存量的实时变化:一方面是新增确诊病例不断“进来”,另一方面是治愈与死亡病例不断“出去”(治愈人数占大头)。一旦“出去”的大于“进来”的,现有确诊病例就会下降。早在2月18日,武汉的现有确诊病例就开始下降了。

而一旦新增确诊病例降为0,感染的风险被掐灭,就没有新病例再进来;同时,治愈人数持续增加,武汉现有确诊病例就会逐渐被消化。武汉现有确诊病例降为零的那天,可以说是新冠病毒被消灭的那天。那么这一天会到来吗?何时到来?

先看“进来”的新增确诊病例:

2月12日以前,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的13436大幅降至114,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从32994增至49540,同比增长率从当时的68.7%降至0.23%,可以说已经到了疫情的末尾期,即便出现一些小波动、小反复,也不会改变大幅下降这个趋势。

再看“出去”的死亡与治愈病例:

死亡病例一直在增加,但新增数量不断减少。从2月25日开始,武汉新增死亡病例一直维持在50以内,3月3日为37例;累计死亡病例已增2871。

重症病例的情况直接决定死亡人数的变化。从2月19日开始,武汉的重症病例数量就开始减少,已从当时的9689降至5723。这部分人要么转为轻症患者,随后治愈出院;要么死亡,这部分比例虽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重症患者的基数减少了,死亡人数也会随之减少。

轻症患者大多数都能被治愈。2月23日以来,轻症患者持续减少,从当时的27345减至16645,这也意味着治愈人数不断增多。

武汉的治愈人数从2月12日的1915例,增至3月3日的24890例,翻了差不多13倍。

新增确诊病例减少、治愈人数大量增加,使武汉“现有确诊病例”大幅下降,已从2月18日的最高点28020例,降为3月3日的22368例。

综上,现有确诊病例何时能够清零取决于:

1.新增确诊病例何时为零。众所周知,新增确诊病例来源于疑似病例,而疑似病例来源于尚在医学观察的人数。所以需要疑似病例与尚在医学观察人数降为零。目前,湖北尚在接受医学观察25290人(武汉数据未公布),武汉疑似病例为234,新增确诊病例为114,虽然均呈下降趋势,但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高,影响因素较多,所以较难预测新增确诊病例何时为零。

2.16645例轻症病例何时被治愈或转为重症。随着及时收治,这些轻症患者大多都会被治愈。目前武汉每天的治愈人数都在1800左右,按照100%的治愈率来乐观估计,他们很可能在未来的10天内被全部治愈。

3.5723例重症病例何时被治愈或死亡。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2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出院的患者中,6%是重症患者。按这个比例计算,每天治愈的重症数量大约在100-200人之间,同样按100%的治愈率乐观估计,重症病例的全部治愈可能需要一到一个半月。

因此,最乐观的情况是,未来1~2个月里,新增确诊病例逐渐降为零,同时死亡率不断下降,轻症与重症患者均被治愈。这也意味着,武汉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取得彻底的胜利。

但是,由于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也可能迟迟无法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 存量的重症与轻症患者被治愈后,新冠病毒可能会像流感病毒一样与人类“相伴”,定期发作。

假设后一种情况出现,特效药和疫苗的研制将决定胜利日何时到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例,清零,数据,确诊,重症,治愈,武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