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倡: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师纳入家庭医生团队

2020
02/26

+
分享
评论
王晓苒(整理) / 健康界
A-
A+
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文,从六方面细化指导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合理用药。

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是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综合监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持续深化,我国药事管理不断加强,合理用药水平逐步提升。但一些地方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制约机制仍需健全,药学服务尚不能满足临床需求。

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和国家药监局6部门日前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 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六方面细化指导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合理用药。

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1+X"用药模式

《意见》指出,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即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完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供应制度、完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制度。《意见》提出,要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1+X”用药模式(“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X”为非基本药物);强化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作用,成立国家级、省级、地市级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强化药品合理使用,优先选用这些药品

《意见》明确,强化药品合理使用主要包括四方面,即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安全管理、提高医师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强化药师或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对处方的审核、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和绩效考核。其中需注意,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及国家医保目录药品,同时,合理用药相关指标也被纳入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绩效考核体系。

拓展药学服务范围,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意见》要求,拓展药学服务范围主要包括三方面:加强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发展居家社区药学服务、规范“互联网+药学服务”。尤其要强化临床药师配备,鼓励医疗机构开设药学门诊;居家社区药学服务方面,鼓励医疗联合体内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上门的居家药学服务;规范电子处方在互联网流转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的管理,电子处方审核、调配、核对人员必须采取电子签名或信息系统留痕的方式,确保信息可追溯。

建立完善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人才评聘机制

《意见》表明,加强药学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包括三方面:加强药学人才培养、合理体现药学服务价值、保障药师合理薪酬待遇。《意见》鼓励加强药学类、药品制造类等专业职业教育,为医疗机构培养药学、制剂生产等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建议在医疗服务价格中统筹考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激励药学人员促进合理用药、减少资源浪费,医疗机构应在药师薪酬中体现其技术劳务价值,医保部门还要将药师审核处方情况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善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人才评聘机制,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

多部门加大抽查公布力度,完善行业监管

《意见》强调,完善行业监管包括三方面,即开展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加强合理用药监管、规范药品推广和公立医疗机构药房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抽查机制,每年组织对各省(区、市)处方有关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各地也要相应加大抽查和公布力度;医疗机构也要加强对参加涉及药品耗材推广的学术活动的管理。

中药药事管理由国家中医药局另行规定

《意见》在强化组织实施方面,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四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并明确中药药事管理要根据中医药特点由国家中医药局会同相关部门另行制定实施。

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师,医疗,医生,药学,机构,药事,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