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调研显示:三分之一武汉一线医护存在心理健康风险

原创 2020-02-21 官锐园 周婷 孙立群 / 健康界

调研显示,其中护士的心理应激现象较高、心理健康风险更大

一项初步调研结果显示,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有近三分之一存在着一定的心理健康风险,主要表现为工作时间较长的医护人员心理痛苦程度更高。

这项心理健康调研,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官锐园教授及周婷助理教授,联合正在武汉抗疫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孙立群副主任共同开展。

据了解,随着防疫工作时间的延长,一些医护人员在持续面对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情况下,开始出现情绪焦虑或者头痛头晕等躯体症状。

因此,有必要对连续工作一个月以上的医护人员进行适当的调休,同时需要关注他们的整体身心状况。对于已经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如总是容易疲劳、情绪低落或者睡眠、食欲都明显下降的情况,建议科室领导要及时给予关照,适当减少值班时间或者寻求适当的心理援助服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抗疫工作中,护士的心理应激现象较高、心理健康风险更大,这可能与她们需要频繁密切接触患者的工作性质有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增加护士的配比,以保证一线护士有充足的调休周期。

相比外援的医护人员,武汉本地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要格外关注,他们身边的亲友感染的几率更高,相比于援助医护人员,他们工作的时间也更长,心理症状相对就更严重。因此,在各地援助的过程中,若能适当增加对本地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支持和关照,开展相关的心理服务工作,将更有利于帮助他们缓解焦虑等不良情绪,减少健康风险。

调研显示,在援助医护人员队伍中,大部分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相对较好,不过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症状,且护士面临的压力也相对高于医生。在奔赴一线前,援助人员中接受的多是专业防护技能培训,心理培训则不多。因此,如果在进入湖北之前给予医护人员针对性的心理培训,或能增强他们自我心理防护能力,更好地完成援助工作。

鉴于当前调研的初步结果,希望社会和医院管理机构能够更好地关注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状况,不仅做好他们的身体防护,也要做好心理防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医护,心理,风险,医护人员,护士,援助,调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