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传播风险大吗?哪些人员享受临时性补助?官方一一回应

2020
02/20

+
分享
评论
赵家将(整理) / 健康界
A-
A+
王贵强表示,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是有限定条件的,不是在一般情况下都可以传播的。

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待遇落实”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19日,全国已经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

督促相关单位为牺牲医务人员申报烈士

“5+2、白加黑”是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如何保障他们的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表示,在人社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的政策。

一是出台了工伤认定政策,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

二是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

三是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

四是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此外,段勇介绍,2月17日,退伍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给各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相关工作。二是要了解本地医务人员的相关情况,督促牺牲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报烈士。三是要对牺牲人员遗属进行慰问,了解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并进行心理疏导。四是要做好牺牲人员先进事迹的宣传。

国家医保局:确诊或疑似患者先救治后结算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为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明确提出两个确保的要求,就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确保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或疑似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

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医保够用吗?医保局回应

熊先军表示,为确保收治的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医保部门调整了专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预算,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

他介绍,截至2月19日,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专项资金171.79亿元,其中湖北预拨付30.16亿元,武汉市预拨付9.02亿元。从目前确诊和疑似患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来看,预拨付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医疗救治需要。

气溶胶传播风险有限定条件 不是一般情况下都可以传播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其中在传播途径中明确指出,在相对封闭的条件之下,高浓度的气溶胶持续暴露或者长时间暴露有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风险。关于这一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这意味着气溶胶传播的风险是有限定条件的,不是在一般情况下都可以传播的。同时他指出,目前核酸检测已经不是问题了。

他还表示,目前血浆救治价值已经体现,使用恢复期患者的血浆,初步看取得很好的效果;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采用血液净化,清除体内致病因子,降低病死率。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医保啥政策?国家医保局回应

熊先军表示,目前全国所有专职医疗机构都纳入定点,国家医保局重点指导湖北省医保局和武汉市医保局主动与省卫健委和财政部门沟通,全力做好人员救治工作,救治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都给予报销,指导武汉市医保局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在开业的同时就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纳入医保定点。

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人员范围不受编制、身份限制

段勇表示,临时性补助发放范围参照人社部、财政部2016年下发的《关于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的通知》相关规定。他特别强调,人员范围的确定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以具体参加实际工作为准。

国家医保局:慢性病开药量放宽至三个月

熊先军表示,国家医保局重视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药的问题,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次数。各地也进行了落实,比如山东、海南、重庆、四川等地,对于慢性科病患者,支持根据病情的需要取药放宽到三个月。北京市支持所有的门诊用药在遵照医嘱、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药量放宽至三个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气溶胶,补助,官方,医务人员,医疗,救治,疫情,医保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