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 | 坚持住!全国“现有确诊人数”见顶下滑

2020
02/19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 健康界
A-
A+
疫情扩散被遏制之后,减少重症患者,加强重症、危重症的救治成为当下难啃的“硬骨头”。

健康界疫情“数据说”系列,试图从每日数字中解读疫情形势变化,与大家一起守望拐点与胜利的到来。今日为大家分析截止2月18日24时的疫情数据。

除武汉外 其他地区确诊数据持续向好

18日,“新增确诊人数”相关数据继续向好: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城市累计确诊人数增速首次放缓至0.54%;除湖北外其他省份累计确诊人数增速放缓至0.45%。这意味着,除武汉外,其他地区的确诊人数即将“增长不动”,迎来峰值。

“现有确诊人数”相关数据同样积极:全国治愈人数已增至1824,新增确诊病例降为1759,治愈人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人数,带动全国现有确诊人数首次实现日递减。

同时,各地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人数与疑似病例则持续减少。可以说,除了武汉之外,其他地区的疫情拐点,已经来临。

一、累计确诊人数变化

先看主战场湖北:截止18日,湖北省新增确诊人数继续减少,累计确诊人数增长率下降至2.82%,这种下降趋势已维持3天。

其中,除武汉外地区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长率放缓速度最快,目前已经降低至0.54%,照此趋势发展,这些地区的累计确诊人数或许很快就会见顶,随后开始减少。

武汉市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长率也实现了三连降,但是确诊总数的增长率仍维持在3.74%,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再看全国:截止18日,全国新增确诊人数也在减少,累计确诊人数的增长率降为2.67%,这种下降趋势已经持续了5天。

其中,除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连续15天下降,累计确诊人数增长率降为0.45%,也即将见顶。这说明防控策略一直在发挥作用,但仍需警惕复工期间大规模人口流动对疫情的负面影响。

复工返程之后,如果在两星期内没有发生聚集性发病,当地疫情没有扩大,就意味着疫情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目前,2月3日部分人开始返程,两周后并未出现新增确诊人数的上升;以10日开始第二波返程计算,如果24日仍能维持目前的下降趋势,基本可以明确湖北外地区的疫情防控实现了阶段性胜利。

虽然胜算很大,但在这个过程中依然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目前的防控策略不放松,不给病毒留有一丝可乘之机。

二、现有确诊人数变化

现有确诊人数不包括治愈与死亡的人数,一旦治愈人数超过确诊人数,这个数量就会开始减少。

湖北省内:湖北省现有确诊的绝对人数虽在增加,但是增速已放缓至0.59%。

其中,武汉市现有确诊人数持续增加,从13日的3.3万增至3.8万,但增速已放缓至2%;

除武汉以外城市现有确诊人数则持续减少,从13日的1.3万多降至1.2万多;

全国范围内:全国现有确诊人数于18日首次开始下降,从5.8万多降至5.7万多。

其中,除湖北省外地区现有确诊人数持续下降,已从13日的9000降为7000。

可以看出,除武汉外,其他地区的现有确诊人数都在减少,说明这些地区的治愈人数持续高于确诊人数;虽然武汉的现有确诊人数仍在增加,但是增速已大幅放缓。这也带动了全国现有确诊人数实现首降。

三、尚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人数与疑似病例持续下行

18日,全国、湖北省、除湖北省以外省份中,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人数继续减少。其中,除湖北外省份实现九连降,降至6700多;湖北省实现四连降,降至6800多;全国则七连降,降至13000多。

受此影响,2月8日以来,湖北省、除湖北外其他省份、全国的疑似病例连续下降,目前已分别降至3000、1000、5000多。

全国重症人数仍在增加 死亡率升至2.7%

全国重症人数仍呈上扬趋势,其中主要来自湖北。目前湖北省已增至11000多例,说明救治不力、救治不早、救治无床的问题仍然存在。

重症人数的增加也带来了死亡率的抬升。

疫情扩散基本被遏制之后,减少重症患者,加强重症、危重症的救治成为当下难啃的“硬骨头”。在没有找到有效的疗法与药物之前,这个数字或许仍会上升。

全国治愈人数持续增加 治愈率接近20%

截止18日,全国治愈人数已经接近15000,治愈率达19.38%(前一日为17.33%)。其中湖北已经超过9000,治愈率达14.8%(前一日为13.1%);除湖北外省份则超过5000,治愈率达42%。

(数据均来源于国家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见顶,数据,人数,确诊,疫情,全国,重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