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护士鲜活经验分享(实时更新)

2020
02/14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健康界将对一线战疫护士鲜活的作战经验进行集纳,供所有护理人员参考。

近日,健康界发布了《“逆行”武汉的14000名护士,正在一场艰辛的挑战中前进》一文,系统报道了身处武汉抗疫一线的护士,面临挑战的林林总总。

在艰辛的工作环境、严苛的防护要求、陌生的工作流程之下,对一线护理人员而言,每一步的操作,都有太多的细节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经验。

在这篇文章里,健康界将对一线战疫护士鲜活的作战经验进行集纳,供所有护理人员参考。容将持续更新)

如何保证防护到位

建议:按照流程穿戴好防护装备后,互相检查是否防护到位,然后再进入病房;

护理完病人,退出污染区的时候,也要按照规范进行,并相互提醒、检查,防止把病毒从污染区带出。

防护服穿脱攻略(标清)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朱仕超、川北医学院专家张洪川详细演示防护服穿脱攻略

每天下班后,大家互相提醒:消毒了吗?擦眼镜了吗?冲眼睛了吗?消毒耳朵和鼻子了吗?

去重症监护室穿衣注意事项

去重症监护室的时候,不要穿过多衣服,不然会很热,出汗会加快。如此,也会加大体能消耗。

要进行有创操作的话,里面可加穿一次性手术衣。

口罩鼻部贴合不紧密怎么办

建议:准备一些手术室用的宽胶布,用于密封医用防护口罩鼻部贴合不紧密的地方。

袖口与手套连接处易脱开怎么办

建议:穿脱防护服要慢慢来,不要着急。对于防护服袖口与手套连接处容易脱开问题,建议在此处用胶布进行粘贴。

注意留有胶布活头,不要粘得太死,防止防护服不好脱。

防护物品破损或掉落怎么办

如果有防护物品破损或者掉落,应马上出去更换,不要坚持。

如因疲劳、紧张等原因,身体明显不适,请也不要坚持,要马上出病房,进行休息。

呼吸困难怎么办

不要着急,初进病房很多人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适应。这时,应当减少不必要的活动,需要搬抬病人时,也尽量在人手充足条件下进行,减少个人体力的消耗。

防护装备会影响操作吗

采血、扎针的时候,由于手套太厚会手感不好,一定要沉住气,不要着急。

护目镜起雾怎么办

建议:将洗手液均匀涂抹在护目镜内壁,然后用纸巾擦拭。

也有人建议,将洗发露均匀涂抹在护目镜内壁,然后用纸巾擦拭。此法可坚持5个小时。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供图

戴N95时不停流鼻涕怎么办

建议:按揉迎香的方法,可以缓解流鼻涕。迎香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可以喝几次甘草干姜汤,帮助生脾阳;

晚上睡前,可以泡脚后拍打揉按脚底涌泉穴(水温45度左右,泡15-20分钟),此法有利于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休息时候,多练练八段锦,有病辅助调理,没病强身健体。 

如何保持良好状态

建议休息时间除了锻炼身体,还可以看看小说、听听音乐,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要思想压力太大。不然,在病房更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呼吸困难。

既来之、则安之。在这种环境下,科学的防护、强壮的身体,以及积极乐观的心态都很重要。

如何快速学习

在休班时间,酒店通常规定,不允许大家相互走动。同一团队成员可组建线上学习小组,通过微信视频学习、交流。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供图

驻地卫生防护要点

通常在酒店,个人房间里有严格的三区划分。公共区域也会进行分区。上班、下班走哪里,取饭走哪里,都有严格路线。从酒店到医院、从医院回酒店都要重重消杀。

哪些衣服放外边,哪些衣服可穿回房间,哪些回到房间后要马上在污染区全部脱下,并进行消毒处理,都有严格规定。

然后,护理人员进入半污染区洗澡,洗完澡后再到清洁区换自已干净的衣服、鞋子……

——by: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  赵丽燕

酒店快速分区攻略

回到酒店,在门口放一条毛巾,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鞋底,换室内鞋,洗手。然后,用酒精棉片消毒手机、眼镜架。之后,立马洗澡。这些都在入门走廊处解决,外出穿的衣服和睡觉穿的衣服要分开放置。

门口常备一些口罩,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有空的时候,把房间用酒精喷一喷。

第一步:在污染区把外套,鞋子换掉。

第二步:在半污染区(洗手间)洗手,冲凉。个人物品分类放置,可备污物桶一个。第三步:全身清洁结束后再进入清洁区(房间)。


门口温馨提示:垃圾我们自行清理,防止酒店清洁工把分区错乱。

一定做好防护,不可大意,凡出门必戴口罩。

1.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

2. 不串门,少聚集,不叫外卖。

3. 每天有人负责提醒大家做好健康状况上报,监测体温,超过37.0℃或有呼吸道相关症状等不适,及时报告。by:@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急诊科护士长 凌传仁

“出征”前需物品准备清单

1.生活用品:洗漱用品若干套、保温杯1个(一定要多喝热水)、行李箱1个、女性生理期用品、男性剃须刀。

2.备用衣服:

①外套2件:一件上班路上穿(方便的话可以挂在门外),一件平时穿。

②洗手衣4套:上班穿在防护服里,后期实在没得用,可以考虑将白大褂剪成半袖,去掉领子(类似中山装样式);

③鞋子5双(舒适的软底鞋一双:放医院上班穿,不容易磨破防护服;两双运动鞋:一双上班路上穿,一双平时穿;两双拖鞋:一双宾馆、一双医院洗澡用);

④内裤多备几条(可以多备几条,一班一用一丢)、袜子10双(选用长袜)、纸尿裤若干(视个人情况);

3.常备药物:思密达、布洛芬、奥美拉唑、阿莫西林、莫西沙星、奥司他韦、维生素C、阿比朵尔。

4.医护用品:棉签(用于擦拭鼻孔和耳朵)、酒精(视情况而带)、洗手液、快速手消、外科口罩、帽子多备(出门记得帽子包住耳朵)、84消毒片或液、小喷壶(用于装酒精消毒衣物)、体温计(随时监测体温)、消毒湿巾若干。

温馨提示:武汉大型超市一般17:00(下午五点)关门,小超市偶尔开门,可以去采购(有组织的去采购)。by:@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ICU 李涛

写在后面:

上述内容当中,除一小部分是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建言,更多是由在较早驰援武汉的一线护士,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的经验总结。

这些全新的经验当中,有的也许尚需探讨和印证。可正是这些不够成熟和系统的摸索,折射着可爱的护理工作者,在危险和困难中逆行而上的态度。

“防护、防护,还是防护”,这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赵丽燕叮嘱其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科室成员最多的。“两个字里面,包含的细节很多很多。”她说,护理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的流程执行,不可丝毫懈怠。

期待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护士早日平安归来。

欢迎大家留言,提供您的抗疫小妙招,我们将在文章中补入。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九零后男护士”微信公号,致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抗疫,经验,手术室,酒店,防护服,胶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