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 | 湖北确诊与死亡人数暴涨 局势更加清晰

2020
02/13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 健康界
A-
A+
湖北省确诊人数出现暴涨,让人心情沉重,但却不必过于恐慌。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疫情发展情况,健康界推出疫情“数据说”系列,试图从每日数字中解读疫情形势变化,与大家一起守望拐点与胜利的到来。

今日主要为大家解读2月12日湖北省疫情数据。

确诊标准“放宽”,确诊人数暴涨

2月12日,临床诊断病例的纳入,使湖北省确诊人数暴增14840例,涨幅高达44.48%,累计确诊人数已接近5万例。其中武汉市增加13436,涨幅最高,达到68.7%;除武汉市外其他市县新增1404,涨幅达10.17%。

所谓临床诊断病例,即具有CT肺炎影像特征、但还未经病原学检测的疑似病例,介于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之间。

一直以来,病原学的核酸检验都是确诊的主要依据。但是由于花费时间久且敏感性只有30%-50%,可能造成大量病人漏诊、误诊。早在2月初,武汉的医务人员便疾呼,用CT肺部影像替代核酸检测,作为新冠肺炎筛查的主要依据。随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诊断标准中,放宽了疑似病例的标准,并增列“临床诊断病例”一项,具有CT肺部影像特征的疑似病例便被归为“临床诊断病例”。

2月11日,湖北省首次披露了“诊断病例”的数量:新增4890例,共10567例,数量相当庞大。第二天,临床诊断病例数便被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基本认同了临床诊断病例等于确诊病例,确诊标准不再固守核酸检测,确诊人数随即暴涨。可以说,这个暴涨是统计方法带来的数据修正,不代表疫情一夜之间迅速恶化。

确诊病例仍有增长空间 但增长动力已经减弱

2月9日以来,湖北省新增疑似病例持续减少,疑似病例总数从18000多例降为11日的11000多,下降趋势明显。受此影响,全国新增疑似病例也从近20000降至13000左右。

确诊病例与临床诊断病例均来源于疑似病例。如果疑似病例能一直保持下降趋势,可以预计确诊病例的增长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除湖北外其他省市增速则持续放缓

受湖北人数暴增影响,截止2月12日晚上24时,全国确诊人数增至近6万,增幅达33.93%;除湖北之外其他地区新增确诊人数持续减少,增幅进一步放缓至2.76%,趋势继续向好。

治愈与死亡人数继续攀升

一直以来,临床诊疗病例都不被视为“确诊病例”,也无法获得“确诊病例”才享有的规范治疗,这很可能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2月12日,湖北死亡人数猛增,其中临床诊断病例占了一半以上。

然而,由于确诊病例基数扩大,死亡率开始下行。

新增治愈人数则一如既往在增加。2月12日,全国新增治愈人数已经破千,总治愈人数则接近6000。

同样,受确诊人数基数增大影响,治愈率也小幅回降。

写在后面:

这个时候,湖北省确诊人数出现暴涨,或许让人心情沉重,但却不必过于恐慌。

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进行统计,不仅使统计数据能更全面、准确地反映疫情实际情况,而且有助于这些“临床诊断病例”以“确诊病例”的身份获得及时规范的治疗和国家相应的各项保障,而非反复就诊或等待治疗,造成医疗医疗的浪费、效率的降低,直接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而这也会成为新冠肺炎防控战中的转折点,湖北省自此进入信息更科学透明、“知己知彼”的攻坚战,疫情局势越清晰,胜算也会越来越大。

黎明来临前的夜晚总是最黑暗的,湖北加油!

(数据均来源于国家与各省卫生健康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死亡人数,局势,暴涨,病例,确诊,疫情,人数,临床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