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武汉的14000名护士,正在一场艰辛的挑战中前进

2020
02/12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白岩松呼吁: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要特别关注护士群体。

不少人留意到,2月11日晚的《新闻1+1》中,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月9日24时,全国共有19800名左右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护士约14000人。

“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护士面对着巨大的挑战,要特别关注护士这个群体。”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开端强调。

14000这一数字,令医疗行业乃至社会钦佩,也令护理这一身份标识更为闪耀。然而在此背后,护理人员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

1/4患者需要"密集护理"

根据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的负责人2月11日公布的数据:目前在武汉90%-100%的患者都需要补充氧气,20%-25%的患者都需要密集护理,5%-10%的患者需要一定程度的机械通气。“这对卫生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说。不言而喻,这些工作多由护理人员承担。

何谓密集护理?“也就是说,患者的治疗、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对护理人员依赖性极高。”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介绍。

比如,对于需要上呼吸机、气管切开、上ECMO等这样的危重患者,护士不仅每天要做一些治疗性护理,如给患者吸痰、管道护理等,还要给患者做生活护理,如给患者翻身、口腔护理等。

此前,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周新曾告诉媒体,金银潭医院的护士工作量非常大,由于没有工勤人员,患者所有护理,包括生活护理、清洁卫生等都由护士来承担。

昨天(2月11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氧气钢瓶不足,工人又只能送到病区门口。是护士们用双手,将55公斤重的钢瓶,一点点挪到病房。而这些,原本不属于护理的工作范畴。

无比严格的防护要求

由于新冠肺炎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护士又是和患者接触最为密切的群体。因此,对于个人防护的要求比平日严苛很多。

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之一是通过飞沫,患者如果呛咳、咳嗽,都会造成空气污染。“护理人员需要进行近距离护理,这对于她们的个人防护提出了及其严苛的要求。”中华护理学会重症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孙红说,尤其对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要开放气道、气管插管。如果患者的肺部感染非常严重,就需要进行痰液的引流,这些都是高风险护理工作。

高规格的防护保障了安全,也影响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状态。孙红介绍说,护士需要穿着很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防护面罩、口罩。她们在岗位上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每个操作都要格外仔细,因此对体力和精神消耗很大。这也是她们平日较少面对过的。

陌生的环境和工作流程

在这场“战役”中,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急危重症医护。然而,由于一线对护理人员需求极大,靠ICU护士难以满足。

这时,具备较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且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急危重症护理技术,且很快适应一线救治节奏的其他专业护理人员冲了上来,手术室护士就是其中的代表。

平日里,手术室护士多“隐身”在无菌环境的手术室里,和手术医生并肩作战,协作开展手术。而现在,她们将穿起厚重的防护服,面对病房这样相对较为陌生的环境,不能说不存在挑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一名手术室护士,在结束了第一天的工作后分享道:今天是第一天进病房,刚开始有点憋喘,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恢复了正常呼吸。“工作上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我就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给病人送药、测体温、测血糖、清理大小便等等。

“我知道,这对她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艰难而危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翟永华告诉健康界,因为和平日她们所熟悉的工作流程不一样,她们的心理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对此她最初并非没有担心。

快速学习、互相打气

但是,令翟永华很欣慰的是,科室派出的成员很快适应了一线的工作,且纷纷给了她积极的反馈。

“领导放心,病房的工作还在磨合当中,工作强度目前对于我们来说还可以,还要有适应阶段。等一切理顺了,就更好了。”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同组NICU的老师教我如何查血气,我争取明天可以穿刺成功。”

“这两天打算跟曹主任一起,把我们护理支援团队的的业务培训工作完善起来,让大家不断地熟悉工作流程,正确防护自己,照顾好病人。”……

翟永华的微信上,不停地收到一线科室成员发来的信息。她回复给大家最多的是:“你们多互相开导,学会减压”“给咱们新去的同事多介绍经验”“把防护放在第一位”“抓紧时间休息”……

翟永华告诉健康界,前线日常生活有规定,不允许大家相互走动。一线的护士们就组建了线上学习小组,在休班时间通过微信视频学习、交流,探讨如何更加高效完成工作。看着她们如此积极学习,自己也就放心了很多。

手术室护士也有其专业优势。“隔离技术对她们来说没有问题,因此风险较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龚仁蓉说。此外,且由于长久站立配合各类手术,手术室护理人员锻炼出了较强的体力,以及对个人生理需求的耐受能力。

孙红同样认为,由于手术室护士平日工作都是在无菌的状态下,有严格的无菌概念,防护细节做得非常到位。因此,可以请手术室护士负责防护的督导。

“现在我很放心,她们完全可以胜任,也一定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翟永华说。

写在后面:

一场忽如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笼罩在这片土地上空的乌云,给整个国家带来巨大挑战。

然而乌云之下,医护人员纷纷逆行而至,是用自己生命安危和病毒“厮杀”。其中,护理人员不仅贡献了14000这样一个巨大“战力”,还在这场搏斗中和病魔贴得最近。

记得,她们也是血肉之躯,面临着从未有过方方面面挑战。之所以在惧怕中逆行而上,因为她们知道自己担负着一个国和无数个家的期望。

致敬英雄的护理人员!

希望这场“战争”过后,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她们,给予这个群体更加公平的对待,以及更多职业的尊重。

(注:虽然全文用了“她们”,但请千万不要遗忘,男护士是护士队伍中不可或缺的群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逆行,武汉,手术室,护理,患者,病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