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本质!大总攻来了,拐点还有多远?

2020
02/11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 / 健康界
A-
A+
如何看待有关疫情的四个好消息和两个坏消息

全国抗击新冠病毒已近20天,当前全国防控形势释放出明确向好的信号,但湖北特别是武汉形势仍然严峻。健康界通过分析2月1日至2月10日(截至2月10日24时)的疫情数据,梳理出四个好消息、两个坏消息:

——全国疑似与确诊病例的绝对数量虽在增长,但涨幅均大幅下滑,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增长势头基本被遏制(好消息)

——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连日下降,疫情第一波增长势头已被遏制(好消息),但仍需警惕2月10日后陆续复工可能带来的第二波增长势头;

——湖北省内,除武汉外其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日下滑,趋势向好(好消息);但随着“分级隔离收治”政策的出台,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偶有回升,起伏较大(坏消息)

——全国范围内治愈率大幅提升(好消息),但重症率与死亡率略有提升(坏消息)

一、全国疫情增长势头基本被遏制

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已经从14380增至42638,但增速自2月5日以来明显下滑,并从2月8日达到低于10%,这种情况目前已维持三天,最新一日降至6.17%。

自2月1日起,全国疑似病例从19544增至21675,增速自2月5日开始连续5天下降,从22.9%降至13.85%,虽然10日略有反弹,但新增疑似病例数量比9日仍有明显下降。

疑似病例的增速与防控措施是否得力密切相关。虽然累计疑似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疫情扩散得到了遏制。但从2月7日起连续四天,疑似病例增速始终在13%在15%之间波动,说明目前全国防控还不能松懈,必须坚持已有措施进行持续施压。

二、湖北以外地区确诊病例增长率连续两天低于5%

除去湖北省,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自2月3日以来实现六连降,已经从每天新增890人降为381人。

由此带动感染增长率不断下滑,从14%降至4%左右,已连续两日低于5%。可以说,各地“咬住青山不放松”的严格防控措施,明显遏制住了疫情的第一波增长势头,已经初步达成了钟南山在春节伊始希冀的目标。

但是,随着2月10日全国各省陆续逐步复工,返程人群中仍可能存在部分潜伏期患者,加之城市间、城市内公共交通的陆续恢复,很可能带来“第二次增长势头”,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以及各省会城市等返程目的地热门城市。

能否掐灭疫情在湖北省外的增长势头,让正增长转入负增长,还需观察未来两周,新增确诊病例相关数据是否有回升。如有回升,则说明复工带来了病毒的扩散,不排除引发“二次爆发潮”;如没有回升迹象,则基本说明,全国其他省份的疫情迎来了拐点。

三、湖北地区: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先看除武汉之外的湖北省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自2月5日便连续下降,从1221降为545;确诊病例增速则从2月3日起持续下滑,从18.3%降为4.3%,疫情增长势头被明显遏制。

未来,随着全国其他省市的有力支援,在武汉外的湖北省内地区,形势很有可能更加乐观。

武汉市的情况却颇为复杂。2月4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升值高值之后,连续两日下降,但是于7日再次回升,8日下降,9日回升,10日再次下降,带动确诊总数的增速继续呈W型上下起伏。

前期,由于医疗资源有限,大量轻症或疑似感染者无法得到有效隔离,潜在感染人数不断增多。连日来,随着武汉“应查必查、应收尽收”防控政策出台,偶尔回升的新增确诊病例或许就是这一结果的体现。

由此,虽然昨天的新增病例与累计病例的增长率有所回落,但未来走势仍不稳定,武汉“前线”艰苦的拉锯战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湖北的新增病例中,约有70%来自武汉。武汉的确诊病例增速的上述变化也带动湖北省确诊病例的增长率存在起伏波动。

四、重症人数与病死率略有抬升

随着科研攻关的加速、优质医疗资源全面介入,不管是全国,还是湖北省,治愈率都持续大幅提升,无疑是现阶段的一大好消息。

但与此同时,随着武汉对四类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湖北省的重症人数不断增加。

由此,也带动了全国重症数量的抬升。

其中,6日至8日三天,湖北(全国)新增重症数量有剧烈波动,这应与收治范围和策略不断优化、后续雷神山医院启用带来的病例转移等因素相关。

受此重症数量上升影响,全国、湖北地区的病死率均略有抬升。

这说明,当前重症病人的生命支持存在一定压力。“特别是武汉地区实行分级隔离收治后,越来越多的重症病人被识别出来,而这部分人有些拖得比较久,已经错过了黄金时期,不易逆转。”有专家预测,由此可能带动湖北乃至全国的死亡率进一步上升。

那么,疫情拐点到底何时到来?

结合目前疫情变化数据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人员流动特征,健康界认为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时间点:2月20日之后是否在湖北外地区形成第二次明显的“输入+本地扩散”的反弹;二月底或三月初以武汉为重心的湖北防控形势能否实现全面逆转。

先说疫源地武汉。

目前,武汉正在采取“大包围”策略,即强力实行“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推进“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吹响了阻断疫情扩散的总攻战号角。这显然会在数据上形成短期内的新高,所以上述武汉的数据波动并不出乎意料。

但全面切断传染路径的目的非常明确,如果进展顺利,在未来两周(即下一个潜伏期)里没有出现确诊人数增多的势头,很有可能会迎来疫情拐点。

同样道理,新增的重症患者中,一部分应为扩大收治能力后才“确认身份”的存量重症患者。如何加大救治力度,掐住可能带来的死亡率继续攀升?

目前,国家已经集结了多批以协和、华西、北大、复旦、齐鲁、浙大为首的全国各地最优质医疗资源持续奔赴武汉。特别是一批批重症医护团队的到来,可以整建制接管武汉当地的ICU病房。相信这些举措能有效遏制死亡率的回升势头。

因此,截止目前的两个坏消息,从内因看,有防控走势中“必然”的一面,更应看到其中蕴含的积极趋势。可以说,只要保持这些措施力度不减,则很可能为下一个周期迎来疫情逆转打下决定性基础。

再看除武汉外其他地区。

湖北省内,其他地区确诊人数的增长势头基本被遏制,而且随着全国其他省市的有力支援,只要各项防控措施不放松,他们的形势可能更加积极。

湖北省之外,其他省份的第一波增长势头已被遏制,但是2月10日陆续复工后仍然存在“第二次爆发”的可能性,所以各省要继续保持警惕,可采用分批复工、错峰出行等方式,尽量在复工过程中降低人群流动。

全国不放松,总攻看武汉。正如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所言,只要各地按照既定防控策略坚决执行不放松,打赢武汉战役,全国其他地区即便出现一个小高峰,也能引来第二次拐点,直至在人间消灭这个病毒。“让我们一鼓作气,把它赶回到山林深洞之中!”

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大总攻阶段,坚持就是胜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拐点,本质,数据,病例,疫情,重症,势头,全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