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6000万人将返城返岗,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怎么做?权威回应来了

2020
02/11

+
分享
评论
王晓苒(整理) / 健康界
A-
A+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已呈下降趋势。这个特殊时期,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怎么做?

2月11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及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对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图源:中国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整体呈下降趋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表示,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月10日0-24时,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已连续第7日呈下降态势。即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全国疫情也总体呈下降趋势。

贺青华称,这足以说明前期采取的延长春节假期、错峰返程、加强管控的措施是有效的,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将有1亿6000万人返城返岗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根据大数据监测分析,从现在到2月18日春运结束,预计将有1亿6000万人陆续返城返岗。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称,所以目前要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岗返程,尤其重要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丛亮提出,企业可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未休假的工资报酬应该按照有关的政策保障落实。

千方百计解决口罩不足,国家发改委呼吁不要囤积口罩!

丛亮表示,从目前全国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控服企业的复工率达到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企业的复产率为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网络正常运行。但随着复工的推进,全国对于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的需求也在大量增加。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将千方百计解决口罩供需矛盾,并从四方面提出建议。一是促生产,鼓励企业采取两班倒、三班倒,释放现有产能,实现满负荷生产;二是扩进口,推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采购力度,支持企业国外采购口罩,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运至国内等;三是保重点,对铁路、公路、民航、商场、超市等进行倾斜保障;四是减浪费,提高口罩使用效率。欧晓理还特别提到,口罩类物资需求是突发性需求,必须从需求端想办法,建议公众不要囤积口罩。

国家发改委:严格制止以审批等形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地方出台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例如,一些地方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采取了报备制度,一些设置了前置审批条件,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拘留提前开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欧晓理对这些做法并不认同,”国家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欧晓理强调,各地应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指导、关心、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切实解除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针对复工后,企业出现确诊患者情况,贺青华表示,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医学观察措施,企业或单位不必被关闭。

交通运输部:全力做好公路保通保畅,做好五个”严禁“

当前一些地方对省界道路进行了封堵阻断,不允许外地的车辆进入,导致一些复工人员出行受阻、物资运输受到影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要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具体如下:

一是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全力保障公路网的有序运行。

二是全力做好公路保通保畅,做好五个”严禁“。即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同时做好已经封闭的高速公路开通工作。

三是提升公路通行能力。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当地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合理选定卫生检疫点设置地点,加强现场交通疏导和管控,提高检测效率,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对未经批准违规设置的检测站点,配合地方政府坚决予以撤销。

四是优先保障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应急物资运输。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优先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各类应急物资运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疫情,复工,返岗,企业,口罩,物资,公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