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我是个村医,相比援汉医生,我做的微不足道”

原创 2020-01-29 赵家将 / 健康界

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要照看4000户籍人口的健康。

“你有什么问题赶紧问,刚村支书打了电话,得出去做防控工作了!”1月29日上午,第二次打通赵健强的电话,听筒里传来的声音沙哑而又有些焦虑。

赵健强已经当了十多年村医,是村卫生室目前唯一的医生。这个卫生室,负担着全村约4000户籍人口的日常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他所在的村,隶属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到平遥古城开车也就半小时。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山西省确诊的27个病例中(截至到1月28日24时),晋中市就有9个,且全部都是平遥县的。作为赴外做生意者比例较高的地区,晋中市、平遥县的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甚至,在网上流传的一张同省汾阳市下辖某村的防控通知中,第4条写明:“禁止所以(应为所有—编者注)一切与平遥人员的往来。”

这样的“紧张”程度,与当前的防控形势高度相关。自湖北武汉等疫区采取封城措施后,各地防控重心就转移到管控输入型病例,防止发生持续性人传人。社区和乡村,被国家、各地卫生健康委和各级专家组反复强调是整体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旦疫情在医疗救治能力相对薄弱的地区扩展,后果不堪设想。

封村、断路,有其武断的一面,在很多地方,却是最直接有效的选择。

至少在赵健强看来,在现阶段,封路是可以接受的。

第三次接通电话后,赵健强利用午饭前间隙,接受了健康界的短暂采访。

健康界: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这次肺炎事件的?

赵健强:1月20号,全国爆发之后我就开始关注了,当时向村干部反映了一下情况,村里也非常重视,也开了会议讨论怎么去做好防控。县里是在1月23日组织召开会议的,要求我们村医做好村里返乡人员的登记工作。

健康界:登记当天就开始了?

赵健强:对,当天就开始了。而且在微信群里对村民们进行了紧急通知。

健康界:出现了这次疫情,你害怕吗?

赵健强:不怕,我们哪敢说害怕,作为一名医生,我们的职责就是在出现健康危机时挡在村民前面。好多医生都去支援武汉了,他们才是伟大的,相比之下,我们做的微不足道。

健康界:除了返乡登记,村里还做了哪些措施?

赵健强:从1月23日开始就每天至少保证6小时的广播宣传,给他们提供一些必要的防控知识普及(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然后村里就开始逐户排查统计。

健康界:每天6个小时的宣传,都是什么内容?

赵健强:县里卫生局发下来的通知,让各家各户做好防护,少串门,近期先待在家里。因为正好赶上过年,串门走亲戚免不了,通过广播循环式的宣传,让村民心里有个防备。

健康界:逐户排查有什么发现吗?

赵健强:截止1月28日,一共发现11名人员从武汉归来,村里都做了隔离措施(居家隔离),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做两次体温检测。现在还没有发现有发热病人,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我们也坚持天天给他们量体温。

健康界:村民能接受吗?配合工作吗?

赵健强:村民大部分还是挺配合工作的,有个别人员没有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开始的时候对我们的工作有些抵触,经过村干部“严厉地”劝说,算是认识到严重性了。经过几天的宣传,村民也都做好的防护工作,能够做到“无事不出门”。

健康界:有多严厉?

赵健强:就……骂几句,大家就老实了。

健康界:和上级部门有沟通吗?

赵健强:有,一天至少5次!我们有包村干部,时时刻刻在微信群里沟通情况。目前没有发现患者,如果有情况,我会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干部,让县医院安排来村里接诊。

健康界:你过年出门串亲戚了吗?

赵健强:没有没有,现在谁还敢出门,再说,我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很多事情都要忙,还是要把村民的健康放在首位。

健康界:所以这几天你都没怎么在家待着?家里人理解么?

赵健强:这几天基本上都在村里做宣传,一是上级部门有要求,必须得做好流动人员的体温测量;二是为了村民的健康。家里也都挺理解的,感谢家里人的理解。

健康界:这几天是一个怎样的工作状态?

赵健强:一个字,忙!两个字,紧张!村里人多,干部们都忙不过来,大家得24小时在村里各个路口守着,防止有人乱跑。现在是非常时期,一点也不敢懈怠。村支书刚又给我打电话了,让我出去做防控工作了。

健康界:除了上门量体温,你一天要在外面值几班?

赵健强:值班少,一般都是村干部在值班,村里有人员外出或者有人进来的时候,值班干部会联系我出去给测量体温。因为考虑到担心有其他村民生病,我还得上家里去,所以就没安排我值班,就是临时调配。不过没事的话我会在村里走走,看看谁还在外面闲逛,一旦发现,赶紧上去劝说。

健康界:村里除了村支书和村医,参与防控的还有哪些人?

赵健强:村委会的干部,还有村里各大队的负责人,大家轮流在十几个出入口中守着,这些天也怪辛苦的,熬夜,一天也休息不了多长时间。

健康界:这段时间如果有人生病了怎么办?

赵健强: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也不敢让他们出来,有人生病了都会在微信上联系我,然后简单说下症状,我都会带着一些药品去上门接诊。

健康界:初二、初三之后村里的人还呆得住吗?村和村互相串怎么办?比如别村来串门的?或者本村出去的?

赵健强:经过这几天的宣传,几乎没有人在街上溜达,如果有人出村、进村的话,会做好登记,然后测量体温。因为周边几个村也都是这种模式,所以这几天的人员流动特别少。

健康界:目前村中的药品、口罩、消毒液这些物资有保障吗?

赵健强:药倒是不怎么紧缺,现在也没有发现有症状的病人,口罩、消毒液这些物资还是很紧缺。本身之前也不太重视,现在一下出现了突发情况,村里也没有储备,县里虽然安排了一些物资,但都是一次性的,不够用。

健康界:现在最缺什么?

赵健强:现在缺的是体温计,之前卫生室的储备都卖完了,听说接触也可以传播,家家户户现在都不敢懈怠,都想要买体温计回家测量。·

健康界:在这次防疫战中,感觉获得了哪些经验可以应用在今后的工作中?

赵健强:最大的压力就是物资的问题,其次就是人员防范意识也不足,等这次疫情结束后,我会向村党支部建议储备一些医疗物资,以供特殊时期使用。同时也会在村中宣传一些基本的卫生防护小知识,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情况。作为乡村医生,我必须做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健康界:你觉得,村卫生室在整个防控系统中扮演什么角色?

赵健强: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村民的防护工作,然后将武汉回归人员做好登记、隔离,随时观察他们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起一个辅助性的工作。

健康界:要做好这个辅助性工作,你认为还需要做哪些?

赵健强:首先针对这次疫情,需要的还是前面提到的物资问题,然后作为村卫生室,医护人员还是比较紧缺,很多时候忙不过来,还是需要政府多关注一些基层医生的状况。

赵健强又要出门“上岗”了。匆匆结束采访前,他反复说,希望县上能多给一些物质支持。十年来,作为村里卫生室唯一的医生,这应该是他需求最迫切的一次。

(文中赵健强为化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村医,微不足道,医生,健康界,赵健强,防控,体温,卫生室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