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管理新主张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王树生:医院发展也要跑出张家港速度

2020-01-19 董俊 / 健康界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管理者们做的最多的事情是培育医务人员成长的土壤。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续多年入选全国县级医院十强,这在全国6000多家县级医院中,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然而,医院院长王树生却认为,与“张家港速度”相比,医院还有很多需要追赶的地方。随着医院内涵要求的不断提升,对医院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达成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张家港速度”引领下的区域卫生规划目标,成为摆在医院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敢于争先,提高反应速度

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市看准机遇和时机,“抢”来28个“全国第一”,“敢于争先”也成为一种张家港精神。受这种城市发展精神的熏陶,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中,牢牢抓住了发展时机。

2002年开始,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实施易地新建规划,2003年奠基,2007年整体搬迁,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效应的县级医院。随后,医院又新建4万平方米的妇儿楼于2014年投入使用,改善了妇儿的就诊环境。医院还在教学科研上加大投入,3万平方米的科教楼即将竣工使用。在为群众看好病的同时,医生们也同时成为了研究者,2018、2019年医院有9个项目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在全国县级医院中较为少见。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区

假如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锻炼核心力量,很难成为真正的强者,一家单位也是如此。为了提高医院“核心力量”的反应速度,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着力加强专科学科建设,提升医疗安全质量,搭建的VTE(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体系则为项目之一。

近年来,我国血栓性疾病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VTE发病隐匿,常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十几年前,如果有病人发生肺栓塞猝死,很多人会觉得是正常的,但是现在如果病人猝死发生后查出死于肺栓塞,就要去判断是否有医生忽视高危因素且未做防护措施致死的可能性。一旦确认没有被防治,医院有可能会被追责。为了保障病人安全,预防致死性疾病的风险,国内众多医院已开始重视院内VTE防治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院内VTE防治工作不仅纳入医疗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同时将其提高到医院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及患者安全管理的高度。

争当改革开放弄潮儿的张家港市,被赋予了一种使命,即“敢于争先”。作为当地医院排头兵,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循着这股精神,由护理部牵头较早在医院成立VTE防治小组并开展工作。正是由于早期就具备丰富的经验,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5年作为唯一一家县级医院,受邀参加了中国VTE院内护理预警联盟筹备会。2016年,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加入全国的护理血栓预警联盟,成为当时唯一的一家县级医院联盟机构。

为了使VTE防控体系在全院推广,自2017年1月起,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启动院内VTE防控体系,成立VTE防治管理委员会及科内VTE防治小组,负责制定方案、定期培训、风险评估,以及多学科专业化诊治、绿色通道的建立以及后期治疗跟踪的工作。据介绍,医院曾多次邀请英国普利茅斯Derriford医院的首席血栓护理专家Huw Raymond Rowswell教授、山东千佛山医院VTE防治团队、北京世纪坛医院医务处张敏主任、大连市附二院医务处张静主任、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顾建平教授等院内外专家介绍VTE防治经验,大大提升了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VTE学科建设水平。

培育土壤,发力VTE防控体系建设

面对2000多员工,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管理者们做的最多的事情是培育他们成长的土壤。“群体是种子,在不同的阳光、空气自然条件下,一定会破土而出,自然成长。”对于想做事情的人,给予平台,给予窗口,形成共识,加快提高反应速度。

VTE防治项目的最初推动工作交给了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副主任强萍。在医院的支持下,以强主任为代表的VTE防治管理委员会成员不断钻研,逐步建立起神经外科、介入科、ICU、呼吸内科,肿瘤科等多个VTE高发科室的联动防治工程。

医护人员正在模拟一例骨科术后患者突发肺栓塞的抢救演练,麻醉科、心内科、ICU和医务科等多科协作完成。

据强主任介绍,自2017年9月以来,医院定期召开季度总结、年度总结等,各科防控小组群策群力,不断优化医院VTE防治流程。

“当你认准了一个项目之后,就应聚合全院之力,全力去做。”这也是医院反应速度的另一种体现。对于VTE防治体系的建设工作,医院最大的支持莫过于作为重要项目的“官宣”。据介绍,VTE防治体系建设不仅人力、财力要跟上去,设备也跟上去。2017年,医院给每个科室均配备了至少1-2台的气压泵,用于给患者进行防栓的物理治疗。

来自国内60家医院的调查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住院患者VTE的危险因素和风险比率与西方没有显著差异,但预防率显著低于欧美,这可能是肺栓塞与DVT发生率持续不降的原因之一。因此,施行“追责”制度,成为VTE防治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由医院VTE管理委员会每月汇总,一旦发现高危人群与预防数不匹配时,就会找科主任交流,督促物理或药物预防。强主任认为,病人如果不安全的时候,医生也就不安全了。她反复督促科室主任,一切要以保障患者安全为目的。

目前,国内VTE防治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据悉,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已经实行电子评分上线,简化了流程。新一轮VTE防治系统的信息化全面优化计划即将启动。强主任表示,在过去几年,院内静脉血栓发生后,主要依靠医院的OA系统主动上报,进行信息化监管。但其实她真正想要的是:不管医院的信息化系统上不上报,她都能查得到。

2018年12月,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授予县级医院“首批”血栓防治基地。

2017年,关于“院内VTE防控体系建设在综合性医院的应用价值”的科研课题被选入研张家港市科技计划项目。2018年12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授予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全国首批血栓防治基地,也是全国县级医院首家“血栓防治基地”。对于这一学科建设的成果,王院长介绍,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医院未来会继续朝着到院患者无死角、全方位、全流程的VTE防护管理努力。该基地在医院挂牌后,血栓防治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与常态化,使院内VTE体系建设辐射到张家港市所有医疗单位,VTE防控成果惠及到更多老百姓。

2018年10月13日为血栓日,血管外科梁耀主任在院内开展科普讲座。

得益于完善的VTE防控体系,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2019年新发生的4例肺栓塞患者,均得到及时发现并进行规范治疗,无生命危险及重大后遗症出现。

“张家港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院长表示,张家港市是首批国家卫生城市的获得者,很多标准都是从张家港市走出去,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践行“张家港精神”的过程中,会紧紧抓住VTE这个严重危害老百姓身体健康的疾病持续发力,把优质资源下沉,更快更好地达到健康中国战略中提出的“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好老百姓”的要求,这也是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责任与担当。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王树生,张家港,主张,VTE,医院,血栓,防治,体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