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手术安全核对清单十周年报告:全球139个国家引用该清单

2020
01/17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人类错误分为“无知之错”和“无能之错”,一份清单可能避免它们的发生。

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份手术安全核对清单(surgical safety checklist),并提倡全球每家医院都使用该清单,清单共包括19项内容,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同时,这份清单特别容易获得,甚至可以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的手机APP上下载。

这份清单包含了很多对外科医生来说很简单的步骤,例如接受手术的患者信息,手术切口部位,麻醉剂、氧气和血液的准备等。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手术安全核对清单

自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该份清单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年,其效果如何?

为了解这份清单的使用情况,非营利性组织——Lifebox及由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和布莱根与妇女医院的合资公司Ariadne Labs对全球94个国家/地区的近1500家医院进行了调查,并于近日发布了研究报告——Checking In On The Checklist

使用率高,但各国参差不齐

报告发现,十年来,各国手术安全核对清单的使用率较之前有很大提高,但各国参差不齐。人类发展指标(HDI)不同的国家,对手术安全核对清单的使用率也不同。简单来说,富裕国家90%的手术使用了手术安全核对清单,但在贫穷国家,仅三分之一使用手术安全核对清单。

HDI不同,手术安全核对清单的使用率也不同

报告估计,全球至少139个国家引用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手术安全核对清单,而且至少20个国家的卫生部将其作为国家标准。

全球对手术安全核对清单的使用情况(深绿为将其作为国家标准;浅绿为将其作为社区级标准;白色则为未参考使用)

报告指出,贫穷国家手术安全核对清单使用率低的原因可能是:外科医生对别人认为自己可能犯下危险错误的暗示很愤慨;医院管理层的松懈管理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护士的无能为力。

在贫穷国家,大多数手术都很紧急,例如剖宫产、阑尾切除术或车祸后的创伤修复。匆忙、紧急的手术团队不太可能使用手术安全核对清单。此外,贫穷国家医院的支持系统常常会半路“抛锚”,这些支持系统可能最多只能确保氧气、血液和术后抗生素的充足性,有时甚至只能提供一间干净的手术室。

报告还发现,在医生和护士不会讲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的国家(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中,使用手术安全核对清单的可能性较小。

如果医院严格遵守清单内容进行手术,意味着只要其中一项不符合就可以阻止手术开始,因此有些医院只是不愿意或尽量避免使用这份清单而已。

然而,就是这么一份清单可以挽救患者生命,降低医务人员犯错的可能性。

一份清单降低术后死亡率

早在2009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就发现,有效使用手术安全核对清单可以将患者死亡率降低近50%。

2019年6月,英国伯明翰大学在BMJ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通过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手术安全核对清单,英国手术中心的患者术后死亡率相对下降了37.2%。从1998年至2014年的16年中,患者术后死亡率总体呈下降趋势,除耳鼻喉科、心脏病科、结直肠肿瘤科和整形外科外,所有科室的术后死亡率都相对降低30%以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清单,全球,国家,手术,医院,医生,使用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