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飘扬卸任,职业经理人团队接棒,恒瑞“换帅”下一步有何动向?

2020
01/17

+
分享
评论
苏浩(整理) / 健康界
A-
A+

截至17日午时休盘,恒瑞医药报89.7元,涨3.77%,总市值3965亿元。

新年伊始,恒瑞医药(600276.SH)宣布重大人事调整。

1月16日晚间,恒瑞医药宣布人事调整,“研发一哥”孙飘扬宣布卸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接棒的是在总经理职务上履职17年的周云曙。17日,恒瑞医药上涨明显,截至午时休盘,报89.7元,涨3.77%,总市值3965亿元。据了解,该股在2019年累涨99.7%。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孙飘扬卸任实际上是公司内部一次正常的人事调动,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后,孙飘扬仍然为公司董事,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今后(孙飘扬)会更多参与公司战略规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长效机制等”。

总的来看,国内医药政策改革轮番打出“组合拳”,行业标准全面接轨国际,市场进一步开放,竞争的激烈和残酷程度超过以往的任何时候。创新和“走出去”,是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必然选择。作为中国创新型企业的代表,恒瑞医药已处在“风口”之上。

“市值一哥”孙飘扬卸任

说到孙飘扬,医药行业应该是无人不知。

公开资料显示,1990年,在连云港制药厂(恒瑞医药前身)陷入进退维谷之际,时年32岁、技术员出身的孙飘扬被委以重任,出任厂长。在他的主导之下,连云港制药厂坚持以开发抗癌药作为突破口,在医药行业内异军突起。

2000年10月18日,恒瑞医药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之后经过管理层收购,孙飘扬也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孙飘扬的掌舵下,经过多年的发展,恒瑞医药实现从原料到制剂、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飞跃。

2017年,恒瑞医药市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为A股医药“市值一哥”。

2018年以来,公司在创新转型战略上也取得重大突破,以PD-1为代表的多个创新药陆续获得上市批准。截至2018年,1月17日,公司的总市值高达3967.26亿元。

在外界的眼里,孙飘扬为人低调,极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长期以来,孙飘扬备受外界推崇的是他对医药研发的重视,这尤其体现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 公司每年大手笔搞研发。如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已接近28亿元,占了公司营业收入的17%。

据恒瑞医药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恒瑞医药目前的战略和企业文化不会出现变化,即使有变化,也是加大在创新和国际化方面的投入,推动恒瑞加速转型升级,实现产品从仿制向创新转变。

而现如今,创新已经成为恒瑞医药的“名片”。据公告和数据显示,2018年,恒瑞投入研发资金26.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5.3%。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更是高达28.99亿元,占销售额比重达17.1%,预计年内研发投入和占比将再创新高。

职业经理人团队“整装出发”

“创新+国际化”已成为恒瑞医药高成长的基因。如何在后天发展中保持企业长青?事实上,孙飘扬此前已多次透露,恒瑞医药的运营将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模式。但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变化会发生在2020开年。

细看职业经理人团队的资质可以发现,这是恒瑞医药精心打造的一支“超强战队”。

新任董事长周云曙自1995年进入恒瑞医药,历任发展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至今在公司任职近20年。从他的履职变化来看,孙飘扬多年前就为自己的角色转变做好了谋划和准备。

负责恒瑞医药创新药研发的副总经理张连山,2010年归国后加入恒瑞医药,任职近10年。张连山此前在美国礼来曾担任多个研究项目的高级化学家、首席研究科学家以及研究顾问等职务;负责恒瑞医药国际业务的副总经理沈亚平,2012年加入恒瑞医药。曾在加拿大、美国多家跨国药企担任主要负责人;新任命的副总经理张月红,曾多年在知名跨国药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2018 年 12 月至今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任首席人力资源官。

整体来看,此次董事会换届后,除了董事长和总经理,恒瑞医药高管团队的人员和分工并没有太大变化,仍然各司其职。并且,独立董事也对此次换届表示肯定,“周云曙先生接任董事长,是公司完善职业经理人治理机制的体现,未来孙飘扬先生仍担任恒瑞医药董事以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指导、指引企业前行,而新的高管团队将坚定实施董事会制定的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坚定“科技创新+国际化”之路

谈及恒瑞医药加速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创新和国际化方面亮点频频。

在创新方面,企业创新的投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占比已经逐步接近跨国制药企业,研发人才队伍的数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为创新提供良好的支撑和智力支持。2018年恒瑞医药在美国波士顿成立研发中心,专门从事生物创新药研发,进一步完善全球创新体系,未来有望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在国际化方面,仿制药国际化不断取得新进展,2019年公司又有3个注射剂、1个片剂分别通过欧美日质量认证获准在相关国家市场上市销售,推动高端制剂进一步进军海外市场。创新药国际化扎实推进,目前恒瑞医药有十多个创新药获批在海外临床。

从全球来看,医药技术发展仍然呈现井喷之势,革命性的药物和治疗手段不断涌现,随着生物技术、基因治疗等进一步发展,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变革将超乎想象。

分析人士指出,职业经理人团队走上台前,也将更坚定落实恒瑞“两个战略”(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助推企业获得强大的创新能力、高效的执行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变革能力,促进恒瑞医药在创新和国际化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本文综编自E药经理人、第一财经、财联社、南方都市报、上海证券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孙飘扬,接棒,恒瑞,恒瑞医药,创新,国际化,职业经理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