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国家标准公布

2020
01/13

+
分享
评论
谷会会(整理) / 健康界
A-
A+
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服务从此有了安全标准可依。

随着老龄化加速推进,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而我国养老服务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服务机构良莠不齐、服务不规范、安全不到位等问题仍较突出。为了让老年人安全养老,享受高质量的养老服务,2019年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下称养老机构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

“通过三年多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我们全面梳理了老年人容易受到人身伤害、迫切需要统一规范的主要情形,经过专家论证研究,编制了这一服务安全标准。”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1月13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

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服务从此有了安全标准可依,将有助于防范养老机构服务中的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护老年人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不断规范与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

《养老机构规范》共有7部分内容,主体分为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和管理要求:

基本要求中,明确养老机构应符合消防、卫生与健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建筑、设施设备标准中的强制性规定及要求,并对养老护理员培训、建立昼夜巡查和交接班制度等提出要求。

安全风险评估中,明确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应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评估内容应包括噎食、压疮、坠床、烫伤、跌倒、走失、他伤和自伤、食品药品误食、文体活动意外共9方面内容。

服务防护中,对上述9类安全风险提出了针对性预防和处置措施。“标准中提出的预防和处置措施都是经过基层长期实践、广泛验证的有效措施,养老机构只要高度重视、规范化操作就能大幅度降低管理中的风险。”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说。

在管理要求中,主要通过养老服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服务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评价与改进和加大安全教育三种方式,建立提高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此外,为了便于养老机构充分做好实行该标准的准备,服务规范标准设置了两年的过渡期。在这期间,民政部将分类督促指导养老机构对标达标,对条件较好的养老机构鼓励他们率先达标,对条件差些的养老机构将督促、甚至给予一些倾斜政策,帮助他们尽快补上短板。

“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负责人陈洪俊在吹风会上表示,依托标准,养老服务组织可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消费者也能对养老服务行使知情与自主选择权;养老产业则能实现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等相关行业的信息互通、融合发展。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发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标准,重磅,公布,养老,机构,服务,强制性,安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