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大事件: 自闭症谱系障碍与肠道菌群相关

2020-01-10 王春雪教授团队 /  天坛医院神经精神医学与心理科

肠道菌群的新研究。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s)被认为是一组异质性的神经行为障碍,其特征是儿童早期的社会缺陷、重复行为和认知障碍, ASD的发病率在各国稳步上升,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遗传研究表明,自闭症的发生发展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大,但其风险效应具有高度的变异性。流行病学和动物研究表明, 母体感染诱发免疫激活,胎儿暴露于产前母体的免疫反应,增加围产期脑损伤及神经精神障碍的风险。

最近有研究显示母体肠道菌群的变异可能会增加后代患自闭症谱系障碍(ASDs)的风险。该研究根据DSM-5诊断标准纳入59名自闭症儿童(ASD- cs)和他们的母亲(ASD- ms)作为实验组,同时纳入30名匹配的健康儿童(H-Cs)和他们的母亲(H-Ms)作为对照组(如表1);所有参与者均接受:

1.医院食堂提供的中国饮食;

2.在采样前3个月内未服用抗生素、益生菌或益生元。

3.没有接受抗炎或抗氧化药物治疗。在3个月后同意采集粪便标本,进行16sRNA基因测序(V3-V4区),并进行多样性分析和主坐标分析等。

该研究数据显示:

1)ASD-Cs中细菌丰富度显著增加(P<0.01),多样性未见明显差异(P=0.13)。细菌总分类学分布在门水平上,ASD-Cs和H-Cs之间的细菌群落没有显著变化(P> 0.05 ),其特征是厚壁菌门/拟杆菌门比值相似;ASD-C组的变形杆菌相对丰度显著增加(P < 0.01)。

2)相似性分析(ANOSIM)显示ASD-C组肠道菌群结构与H-C组存在显著差异(ANOSIM, r = 0.197, P < 0.01,)。3)调整P < 0.01的ROC曲线(Wilcoxon秩和检验)和LDA评分>3 (LEfSe分析),发现5种生物标志物可用来预测自闭症儿童的疾病风险,包括β-变形杆菌、伯克霍特烈菌、假单胞菌、莫拉克菌科和不动杆菌,其最高AUC值为0.944(4倍,95%置信区间[CI]: 84%~100%),敏感性为83.33%,特异性为91.67%;同时发现6种生物标志物预测儿童母亲的疾病风险,分别是:

Flavobacteriia,Gammaproteobacteria,Flavobacteriales,Weeksellaceae,Enterobacteriaceae, and Enterobacteriales;

其最高AUC值为0.986(4倍和5倍,95% CI: 94%~100%),具有100%的敏感性和100%的特异性。

目前自闭症筛查仍面对两大挑战,第一需要在儿童早期,甚至在症状出现之前,预测或检测自闭症。第二是区分出有自闭症儿童高风险的孕妇。根据该研究所发现的生物标志物,这些候选生物标志物的为ASD的后续研究铺平了道路。但该项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首先,本研究为横断面研究,我们无法阐明相关性的机制和因果关系。需要更多的大型队列研究评估母亲和ASD儿童肠道菌群的变化。此外,本研究的样本量较小不允许亚组分析来在不同ASD患患者中该结论是否相同。

该项研究证实了ASD儿童和健康儿童的肠道细菌组成存在显著差异。虽然ASD患儿肠道菌群与母体密切相关,但ASD患儿仍有独特的细菌生物标志物。母体肠道菌群的变异可能在增加儿童ASD风险中起关键作用。母子肠道菌群特征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对于早期风险评估和通过调节菌群制定ASD的个性化治疗和预防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Li N, Yang J, Zhang J,et al. Correlation of Gut Microbiome Between ASD Children and Mothers andPotential Biomarkers for Risk Assessment. 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 2019;17(1):26-38。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肠道菌群,大事件,谱系,ASD,儿童,母体,细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