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为了惩戒医闹,一年前, 28个部门曾联合发过“严厉”通知

原创 2020-01-07 张文康(整理) / 健康界

符合惩戒条件的暴力伤医者将受到惩治的措施达到16项,却没有对伤医者单独的认定和流程措施,这样的联合惩戒有意义吗;互联网医院将在基层诊疗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给社会办医搭台的根本,是从观念上正视民营医疗机构的角色和定位……

看破:一年多前,28个部门曾联合发布了惩戒医闹的通知

今天,一则2018年10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通知再次在社交媒体广泛转发,这个由2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承接合作备忘录》规定了对暴力伤医者的惩戒方法。

其中规定,该名单由公安部门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由后者转发给参与联合惩戒的部门,符合惩戒条件的暴力伤医者将受到惩治的措施达到16项,包括将被限制招录为公务员。

点评:通知中的措施多,联合惩戒部门更多。但这一年有多少人因此被惩戒?杨文医生遇害之后,社会呼吁对暴力伤医者依法严惩的同时,也应将其违法犯罪记录纳入到社会征信体系中以形成威慑。

今天被广泛转发的这个通知,还挂在官方网站上。这说明有关部门不可谓不重视,不可谓没动作。但细看通知,其触发条件为公安机关提供名单,这意味着被纳入名单者,其违法犯罪必须要达到一定程度;另一方面,以限制报考公务员为例,受过刑事处罚者本来就无法报考,再看16项惩戒措施中类似限制坐飞机等,本身就属于失信者必须付出的代价,并非对伤医者有单独的认定和流程措施。那么,这样大费周章的联合惩戒,如果没有切实的实现场景,有意义吗?


看好:互联网医院的明天,是毫无悬念的晴天

今天,健康界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互联网建设进入加速期,引来多方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互联网医疗企业占比高达46.5%,其次是药械企业和科技企业。

同时,报告指出,仍有接近一半的已建互联网医院尚未获得牌照。此外,目前国内互联网医院的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通知,医闹,部门,医疗,互联网,措施,惩戒
VIP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