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中国医疗行业未来形态

2019
12/13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 健康界
A-
A+
面对即将爆发的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新的生态环境蕴含更多的机会,需要我们对未来有明确的预判。

最近两年,我在“健康界”专栏里接连撰写两篇中国医疗行业观察类文章,总阅读量近40万,文章中的一些观点或许展示了中国医疗市场变化,以及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经历的酸甜苦辣。

如果我们没有躲过新医改进入深水区掀起的滔天巨浪,则意味着挑战大于机会。在新医改十年形成的医疗行业经营管理模式中,其“价值结构危机”和“支付机构危机”已经固化了我们的思维,难以撼动的结构性危机。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因素影响下,医疗行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显著变革,仿佛在一夜之间,医疗行业过去的投资经验、经营管理经验已经归零。

公立医院全面控费、打击医疗行业骗保现象、打击医疗行业黑恶势力、新一轮医疗反腐风暴正在逐步深入……一系列举措之下,公立医院曾经的光环不再,民营医院甚至改变了过去的盈利模式,基层医疗不知所措。在医疗行业洗牌过程中,其管理变革影响到每一个医疗机构,不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旧模式正在被淘汰,新的医疗健康业态正在萌芽,价值医疗将会大行其道,基于保险模型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将会建立,公立医疗机构将会回归基础保障,商业健康保险将会推动行业重组,知名医生将会入住民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将会快速连锁化整合,大型民营医疗集团将会在商业健康保险支付中成长,上市医疗机构将会快速增加。

我们认为,这些趋势势不可挡,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面对中国即将爆发式增长的医疗健康行业,新的生态环境蕴含更多的机会。当然,这种变化不是一蹴而就,它是循序渐进的,这就需要我们对未来有明确的预判,埋伏在趋势的路上,才可顺势而上,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未来医疗体系架构

2009年1月,我国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新一轮医改正式启动。十年医改,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容易忽视新医改纲领性文件所要达到的目标。

我们需要关注两个层面,一是要建立“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建设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新医改目标一直未曾改变,奋斗方向始终是正确的,只是,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其真正含义。

国家医保局的成立,是撬动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结构性变革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医保局成立之前,医院的费用支出往往由医院说了算,使得我国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特别是由于缺乏监管,套取医保现象触目惊心,浪费巨大。全球来看,医保支付与医院服务本为一体,唯有健康保险深度参与,医疗健康行业体系才能健康成长。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回归正常已经成为趋势。

全世界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都是在医疗健康保险支付系统影响下建立起来的。我国医疗健康保险体系在城乡医疗救助社会慈善捐助资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仍需要建立完善的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其中。在这样的体系中,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医生、客户融合成为价值共同体,去完成人们追求更加健康的目标。

公立医疗机构的回归

尽管我国公立医疗服务体系占据主流,但离真正的公立医疗服务体系仍然有一定距离,其形态结构都将发生改变。未来,公立医疗机构将会变得非常透明,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投入产出都需要公布。由不同群体代表组成理事会,将会参与公立医院的管理,医院将会实现收支两条线,控制成本成为公立医院管理的挑战。新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将会广泛在公立医疗机构应用,基于保险模式的健康管理将成为公立医院重要服务项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形态,中国,民营医院,机构,保险,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