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纵观全球185个国家宫颈癌数据 我们发现了什么?

原创 2019-12-11 临床前线 / 健康界

宫颈癌大数据来袭!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目前少数几种病因比较明确的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统计结果显示,全球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近57万人,死亡病例约31.1万例。其中我国每年有10.6万新发宫颈癌病例,并有约4.8万例死亡。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但HPV病毒感染并不等于一定会患宫颈癌,大部分的HPV感染都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可能会引发宫颈癌。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人群中高危HPV感染率约为15%~20%,经历初次性生活后50%以上的女性都会发生HPV感染,80%女性一生中感染过HPV病毒。但90%以上的女性在HPV感染后3年均内可通过机体免疫系统将其清除,仅有10%患者可能出现持续感染,<1%的持续感染者最终会发生宫颈癌。HPV感染宫颈后通常不会出现任何不适症状,病毒可以潜伏多年才引起宫颈细胞变化,即癌前病变。而癌前病变发展到宫颈癌可以长达10多年,这段都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宫颈癌发生率及死亡率。

HPV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感染,其中性传播是主要方式。宫颈癌早期症状主要有阴道流血,阴道排液,晚期时会根据病灶累及范围出现不同的继发性症状。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向世界所有国家发出了呼吁,调动资源,终结宫颈癌。

如今,对宫颈癌的有效控制和规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准确的统计信息作为支撑。据世界卫生组织称,建立高质量的监视和监测系统是非传染性疾病行动计划的基本步骤之一,以提供可靠的、基于人群的主要非传染性疾病统计数据。

12月4日,柳叶刀杂志发表了2018年宫颈癌发病率及死亡率的全球估计报告,描述了宫颈癌的发病率、死亡率以及HPV的现有模式和患病率数据,从而可以对全球子宫颈癌进行全面的基线评估。

在此次全球分析中,研究人员使用了2018年全球癌症观察站数据库中来自 185个国家的癌症估计数据以及WHO的死亡率数据库。根据人类发展指数将这些国家分为21个亚大陆,并按照人类发展指数HDI划分为高资源国家以及低资源国家。

具体划分标准如下:

极高资源国家:HDI≥0.8,高资源国家 HDI<0.8至≥0.7,中等资源国家HDI<0.7至≥0.55和低资源国家HDI<0.55。

将2018年的估计年龄和性别比率应用于相应层次的人口,能够计算出特定国家的宫颈癌病例数和死亡人数。使用世界标准人群计算了年龄标准发病率(ASIR)和年龄标准化死亡率(ASMR),同时利用比率计算得出间接标准化的发病率(SIR)和死亡率(SMR)。

发病率及死亡率会随着HDI水平的降低而增加

结果表明,在不划分年龄段的情况下,2018年大约有570,000名妇女患宫颈癌,311,000名妇女因宫颈癌死亡,相当于每10万名妇女中有13.1人发病(ASIR),6.9人死亡(ASMR)。

在全世界,子宫颈癌是女性中第四大常见的癌症,仅次于乳腺癌(209万例),结直肠癌(79万)和肺癌(73万)。它同时也是妇女癌症死亡的第四大原因,仅次于乳腺癌(627,000人死亡)、肺癌(576,000)和结直肠癌(387,000)。而在全部的宫颈癌病例中,大约84%的病例和88%的死亡发生在低资源国家。这些低资源国家中1.8%的妇女被诊断患有宫颈癌,1.3%的妇女在75岁前因该病死亡。

相比之下,最高资源的国家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累积率比低资源国家的发病率低2-4倍。ASIR和ASMR会随着HDI水平的降低而增加。在人类发展指数很高的国家,平均每10万妇女中9.6人发病(ASIR)、3人死亡(ASMR),而在较低人类发展指数的国家中则上升至每10万人中26.7人发病(ASIR)、20人死亡(ASMR)。

非洲国家发病率最高西亚发病率最低

当把焦点集中在南亚次大陆,如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时,速率的变化则更为明显。总体来说,西亚的发病率最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死亡率最低。北美、西欧、北非、南欧和北欧发病率较小,ASIR<10/100000。南部非洲和东非的发病率最高,西非、美拉尼西亚、中非、密克罗尼西亚、东南亚、东欧、加勒比和南美也有很高的发病ASIR≥15/100000。

发病率最高的国家(ASIR> 40/100000)全部来自东部、南部或西部非洲国家。中国宫颈癌病例数最多,有106 000例。印度宫颈癌死亡人数最多,据估计有60000人。

西亚或中亚西部12个国家(伊拉克,也门,伊朗,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约旦,科威特,叙利亚,巴林,卡塔尔,以色列和土耳其),北非的两个国家(埃及和突尼斯),南欧的一个国家(马耳他),以及北欧一个国家(芬兰)的ASIR值最低,<5/100000。ASMR与ASIR的地理分布非常相似。间接标准化死亡率的变化范围(SMR: 16-804)比间接标准化发病率的变化范围(SIR: 13-570)大,较高的SMR值正好与ASIR较高的国家存活率较低(可近似于死亡率与发病率之比的增加)的观察结果相一致。

低资源国发病率较高资源国家发病率持续增长年限长

经评估,在185个国家中,宫颈癌在98个国家(52%)中被列为是所有年龄段妇女中最常见的三种癌症之一。而当妇女年龄限定在45岁以下时,全世界则有146个国家(79%)将宫颈癌排在前三位。子宫颈癌的年龄别发病率在25岁以后开始上升。在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中,发病率在40岁左右达到最大值,而在资源较低的国家中,发病率会持续显著上升直到55-69岁。

全球范围内,被诊断为宫颈癌的患者,年龄范围从44岁(瓦努阿图)到68岁(新加坡),平均年龄为53岁。宫颈癌死亡患者的年龄范围从45岁(瓦努阿图)到76岁(马提尼克岛),全球平均年龄为59岁。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在50-54岁时达到峰值,年龄峰值出现最早的国家是英国,为30-34岁,而大多数国家/地区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都在85岁及以上。

2008-2018,宫颈癌这10年的变化

虽然信息来源的不同,但GLOBOCAN估计的全球宫颈癌绝对病例数在随时间而增加,2000年为471,000例,2008年为529,000例,到2018年则增长至570,000例,这种增长可能是全球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所致。

与之相反,宫颈癌的发病率呈下降趋势,2002年每10万名妇女ASIR为16.2,2008年为15.2,2018年则降低至13.1。在21世纪前10年中,世界大多数地区的发病率都在下降,东欧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些地区存在例外。高资源国家中,40岁以后的女性发病率没有进一步上升,也说明了筛查能够有效的预防癌症。

2008年的估计资料显示,宫颈癌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三,占女性所有癌症的8.7%(不包括非黑素瘤皮肤癌)。而2018年宫颈癌排名下降至第四位,占女性所有癌症的6.9%。

虽然宫颈癌死亡人数在所有癌症中的一直处于第四位没有下降,但宫颈癌死亡人数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比例,在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间从8.2%下降到7.5%。

宫颈癌发病率与国家资源条件有关

我们可以发现,宫颈癌的发病率,每100,000名妇女中从3人到70人不等,这中间有相当大的比率差异。

在42个低资源国家中,宫颈癌仍然是导致妇女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在高资源国家,如芬兰,宫颈癌在常见病因中排名第19。这种显著的地理对比反映了危险因素接触方面的差异,以及在获得筛查及有效的癌症治疗设施方面的严重不平等。

印度的宫颈癌发病率趋势清楚地解释了这些变化,在城市地区,宫颈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而在农村地区,发病率却一直保持稳固。一个值得注意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在已制定预防计划的几个国家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可能是由于HPV的暴露增加而无法通过细胞学筛查得到充分的解释。

宫颈癌发病率可能与性行为相关社会因素有关

宫颈癌在西亚和北非地区发病率较低,最合理的原因是与性行为有关的社会因素。这些国家在其他性相关感染方面也表现出了低比率,如艾滋病毒。相比之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拉丁美洲和南亚的地区,宫颈癌发病率很高,而他们的HPV和HIV传播率也很高。在北美、北欧和西欧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宫颈癌发病率较低,这可能是细胞学检查的结果。

尽管经过认证的癌症注册机构的数量以及已注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数据的质量都在不断提高,但只有24%的国家提供了直接可用的国家发病率数据,44%的国家提供了死亡率数据。有32个国家/地区的发病率和84个国家/地区的死亡率信息无法确定,相关估计值是根据模型或邻近国家信息计算得出的。

考虑到现有的数据,GLOBOCAN 2018年的估计可以被认为是最好的;但是,也需要谨慎解释,因为这些数据的可靠性取决于注册信息的质量和完整性以及在没有记录数据的情况下外部数据选用的适当性。宫颈癌死亡率评估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死亡原因证明的准确性,虽然大部分死亡归因于宫颈癌,但是都没有确切的地初始记录。在这项研究中,子宫切除术的局部差异可能对宫颈癌的发病率有一定的影响,但无法解释。

宫颈癌每年杀死约30万名妇女,影响近60万名妇女,特别是中年妇女和生活在资源贫乏地区的妇女。这项研究中提出的GLOBOCAN 2018数据对于为全球战略目标提供基线至关重要,该基线将由世卫组织会员国在2020年世界卫生大会上批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宫颈癌,数据,纵观,国家,死亡率,癌症,资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