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三十而立的湘雅三医院 在演奏怎样的青春弦歌

原创 2019-11-29 刘文阳 / 健康界

作为一位潜力无限的后起之秀,30岁的湘雅三医院已经取得许多不俗的成绩。

“日月星辰,揽入胸际。生命之光,普照天地……”

11月28日,位于湘江之西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群贤毕至。30岁对于人而言,正值青春,对于一家医院也是。

伴随由中南大学文学院阎真教授作词的院歌《生命之光》的优美旋律,湘雅三医院建院30周年学术活动拉开序幕。

 现场演唱《生命之光》

30载艰苦创业

身着正装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深鞠一躬,向远道而来的宾客表达欢迎与谢意。

随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缓缓讲述了30载湘雅三医院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

张国刚回忆,医院初开诊的时候条件艰苦,医护人员曾在如工地一般的环境中接诊。

即便如此,以刘浔阳老院长为代表的一批前辈,放弃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的优厚待遇,投身于艰苦创业中,方有今日的湘雅三医院。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  何庆南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  张国刚

一则记录老一辈专家精神的主题片《我们》,使得与会人员的心绪被感动崇敬充满。

随后,湘雅三医院为支持医院建立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专家们颁发了湘雅三医院30年贡献奖。

现场的湘雅三医院老一辈专家

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友志;原湖南医科大学校长、中南大学原校长胡冬煦;中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原湖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孙振球;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易露茜为他们颁奖。

湘雅三医院30年贡献奖名单

其中,30年功勋贡献奖获奖者来自湘雅医院和湘雅二医院,是当年指导和帮助湘雅三医院创建的原专家咨询委员会教授代表;湘雅三医院卓越贡献奖的获得者是湘雅三医院的建院元老;三十年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是来自香港的校友代表。

湘雅三医院领导班子合影

一曲青春弦歌

作为一位潜力无限的后起之秀,30岁的湘雅三医院已经取得许多不俗的成绩。

张国刚如数家珍:

2008年,世界上首个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长沙宣言》“诞生”于此;

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国产和进口“达芬奇”机器人的医院;

移植医学、微创医学、健康管理,已成为享有盛誉的三大医疗技术品牌……

在不久前发布的最新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中,湘雅三医院成为了全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医院之一。

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友志

新湘雅正在演奏一曲动听的青春弦歌。

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说,他于2017年6月和2019年10月,两次到湘雅三医院调研,了解到湘雅三医院在“国产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猪胰岛细胞移植治疗I型糖尿病的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来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为“创新湖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众多荣誉中,最令大家感到自豪的,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的满意度评比中,湘雅三医院的患者满意度和医务人员满意度双双位列全国第六。张国刚说,因为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和一线医护人员给他们的鼓励和鞭策。

《新湘雅医路向前》首发式

《新湘雅医路向前》传承授书仪式

记载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三十年院史的《新湘雅医路向前》首发。会上举行了首发式、以及传承授书仪式。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陈立章;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院长周智广;湘雅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邓超纲;湘雅五医院筹备小组组长黄江生;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院长张国刚、副书记杨飞龙一同见证首发时刻。

而立之年再出发

一直以来,医疗领域有“北协和,南湘雅”的说法。

“湘雅”作为高水平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的金字招牌,显赫了一个多世纪。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陈立章提出,湘雅三医院作为湘雅大家庭中年轻一员,要把“湘雅精神”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湘雅品牌的影响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三院智慧和力量。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 陈立章

当前,湖南省卫生健康战线有两件大事:一是进一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

李友志表示,希望湘雅三医院以此为契机做好工作。不仅在医疗技术上领衔,也要在医疗服务上优质,成为医德医生的楷模。还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为改革的领头羊。

作为湘雅的校友,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易露茜表示,湘雅的历史是一部中国现代史,需要代代相传。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预防医学会会长 易露茜

易露茜希望,湘雅三医院作为健康湖南、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后能够继续聚焦新发展理念,推动医、教、研、医院管理协同发展,努力参与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助力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此外,由湘雅三医院放射科主任王维作为专家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教授作为国内医疗机构代表,邓迪大学护理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Lynn Kilbride(林恩·基尔布莱德)作为国际友人代表,谭建友代表湘雅海外校友致辞,表达对湘雅三医院的美好祝愿。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湘雅三医院放射科主任王维;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湘雅海外校友代表谭建友;邓迪大学护理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Lynn Kilbride(林恩·基尔布莱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站在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湘雅三医院着眼“国际化”大格局,开启新的征程。

会上,还举行了三个签约仪式,分别是:

中国中南大学与俄罗斯阿尔莫佐夫国家医学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中国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与俄罗斯阿尔莫佐夫医学院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中国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在主论坛环节,遗传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妇产科肿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奥地利维也纳玛格丽特医疗中心院长Friedrich Gill (弗里德里希·吉尔)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宏灏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郎景和

奥地利维也纳玛格丽特医疗中心院长 Friedrich Gill

院士语录精选:

医生是最能体察人性的,具有作家的天然必备品格;作家表达了医生悲天怜人、善待万物的情怀。他们的共通之处在于“解剖”,解剖精神、解剖别人、 解剖自己 。

作家,你们把感动与崇拜积累,你们是上天或外星派来专门收获我们眼泪和鼓动共鸣的智者。

医生,你们把仁爱与慈悲奉献,你们是佛与神派来专门慰藉我们心灵和擦拭我们眼泪的善人。

——郎景和院士

多组学技术代表一个巨大的发展,具有大规模研究的潜力,但需大量经费和耗时的投入。

多组学技术产生不同的输出,数据彼此不成线性相关,很难直接比较分析,因此全新的整合分析方法成为期待。——周宏灏院士

我想告诉各位我今天为什么来到这里。今年5月,在维也纳的一个学术会上,我从朋友Hugo Verhoeven教授那里第一次了解到无创的HIFU技术。然后,在6月,我去巴塞罗那观看了HIFU治疗。我觉得很有趣。

我在奥地利妇产领域总是第一个尝试新技术的人。于是,我决定在9月初到重庆接受HIFU的培训。通过培训,HIFU技术让我印象深刻。我认为这项技术对于一些妇科良性疾病是有前景的。——Friedrich Gil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湘雅三医院,三十而立,弦歌,党委书记,贡献奖,医疗,院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发表

相关推荐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