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公开征求意见, “已拆包”的中药饮片不能取

2019
11/07

+
分享
评论
赵家将(整理) / 健康界
A-
A+
国家药监局发布综合司公开征求《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征求意见稿)》意见。

为建立科学、规范的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制度,确保药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顺利开展,11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综合司公开征求《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征求意见稿)》意见。《意见》对药品抽样原则的使用范围、定义、抽样程序、结算方式等做了具体说明。

同一人不应同时承担当次抽样和检验工作

抽样人员的选择是关乎药品抽样是否能够正常进行的关键。因此,《意见》中要求,抽样人员应当熟悉《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药品标准要求,熟悉药品的外观状态、正常标识、贮藏条件等要求。抽样人员还应当熟悉药品抽样工作技术规程,正确掌握各类抽样设计和操作方法,熟练使用采样器具。

同时,为保证抽样工作的公正性,要求抽样单位组建相应数量的抽样工作组,并且每个抽样工作组的人员不得少于2人。原则上同一人不应同时承担当次抽样和检验工作。

此外,《意见》要求抽样人员要定期接受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培训。

中药饮片应从未拆封完整包装的样品中抽取

针对中药饮片抽检可能存在从已开口包装里抽样的问题。《意见》规定,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应当按照《中国药典》“药材和饮片取样法”规定的方法取样,除特殊情况外,应从未拆封完整包装的样品中抽取。

为保证抽样过程的规范性,对于样品的保护,应遵循一定的“包装、签封、记录、信息报送”等程序。《意见》规定,抽样人员应当填写专用的《药品抽样记录及凭证》,由抽样人员和被抽样单位相关人员共同签字,并加盖印章或指模。同时,在抽样过程中,可通过拍照、录像、留存相关票据的方式对抽样过程的现场信息予以记录。

《意见》强调,现场检查中发现疑似药品质量问题情形时,可针对性抽样;发现有明显违法违规问题的,应当移交具有管辖权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样品购买支付价格区别处理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如果不制定相应的抽检计划,就会在抽样过程中出现结算方式模糊不清、结算时效差、支付单位不明确等问题,从而影响抽检的进程。

为此,《意见》规定,抽样人员完成抽样并填报购样信息后,收款单位凭《药品抽样记录及凭证》按规定的结算方式结算,并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开具相关票据。

《意见》明确了4种样品结算方式,分别是现场结算、非现场结算、生产方式结算、其他方式结算。

附件:药品抽样原则及程序(征求意见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饮片,中药,药品,中药饮片,意见稿,抽样,结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