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决策到控制,全过程科学化管理,成功医院都离不开它

2019
11/01

+
分享
评论
刘牧樵 / 健康界
A-
A+
决策、计划、组织、指导、实施、控制的科学管理可助医院达成目标。

我们知道,管理的本质是提高效率和效益。管理是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导、实施、控制的过程。

我国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都经历了管理革命,管理带来的效率和效益有目共睹,在各个产业层面实现与国际接轨。唯有医院管理,仍然无法突破行政管理的结构,管理正在被异化,束缚了科学管理思想的渗透。

我们认为,医改的核心,就是医院管理革命。目前的改革,仍然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停留在表面的改革,解决旧的问题的同时,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

医院管理,正在面临挑战。没有科学的管理革命,就难以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医疗产业。医院管理革命,需要跳出行政框架,进行科学的系统思维,找到医院管理的核心要素,组合成创新的管理模型,指导医院管理变革。

一、我国医院管理现状

尽管国家鼓励发展各种性质的医疗机构,毫无疑问,在国家支付政策引导下,公立医院仍然是医疗行业的主体,其行政管理模式仍然主导医院管理思想的创新。民营医院的管理者,往往来自公立医院,根深蒂固的行政管理思想,同样也左右民营医院的管理。

国家医改政策明确要求,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和治理体系,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落实公立医院管理自主权。“强化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政策具体要求,加强医院财务会计管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等。这些行政要求,让医院精细化管理有名无实。

目前,一些公立医院已经是巨无霸,年收入甚至超过百亿,超过一般的国有企业。看看其医院负责人往往由行政指派,是医疗专家而非管理专家,如何能够管理百亿规模的医院?放到任何一个国企,都匪夷所思。十年医改,尽管政策向好,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达到政策要求,仍然很遥远。

二、GDP思维下的公立医院管理

十年新医改,国家投入近9万亿。一段时间,医院扩展进入大跃进时代。新医改开始阶段,全民医保实施之前,我国公立医院规模都比较小。以某个地级市为例,当时有五家综合医院,最大的医院年收入大概在7000万左右,其他分别是3000万、2000万、1000万、900万左右。十年后的今天,医院年收入分别达到15亿、5亿、2亿、1.7亿、1.5亿。我国“宇宙大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7年收入达到100亿。在GDP思维推动下,医院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其增长模式基本上靠扩大医院规模,包括增加床位以及先进医疗设备。当然,医院粗放式管理改进,也是医院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

在医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医院也引进不少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模式,让医院管理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全国有80多家医院已经通过JCI认证,引进JCI标准管理理念,大部分为公立医院。当然,医院也引进了战略管理、绩效管理、品质管理等管理方法和手段,推动医院管理进步。在国家公立医院改革政策推动下,零碎医院管理改进措施,仍然无法撼动行政管理架构。

三、全球医院管理启示

全球来看,医院管理基本上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引进我国的有ISO9000医院认证、JCI认证、六西格玛医院认证等。

我国不少医院,引入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体系,着重在医疗质量上下功夫,围绕如何不断促进医护技质量提高,保障医疗安全,按国际标准建立起一套文件化、程序化的管理模式。随着我国医院开始关注医疗质量,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不少医院尝试应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一些医院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转变了服务观念,提高了员工队伍素质;提高了院科两级干部管理水平;降低了医疗事故发生率;提升了医院经营业绩等。

2001年浙江台州和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办亚太区第一家六西格玛管理医院培训中心。所谓六西格玛,意为“6倍标准差”,表示每百万个机会中不合格接近3.4个的质量水平。浙江省台州医院陈海啸说:“推行六西格玛并不仅仅局限在改进医疗服务的质量,而是要改变医院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业务流程乃至医院文化。今年8月14日,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评审结果公布,浙江省台州医院获得“全国质量奖”,成为全国医疗行业中首家获得该奖项的机构。

唯有JCI医院认证,是针对医院而设计的。JCI标准主要关注的是医院的医疗质量、病人安全及其不断改进和提高。其观点和思想体现为:系统性、计划性、过程管理、持续改进和标准化。包括368个标准(200个核心标准,168个非核心标准),1035个衡量要素,其中仅医疗方面的核心指标就有198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于2006年12月顺利通过了国际医院评审联合委员会的评审,成为中国大陆首家通过国际医院评审(JCI )的公立医院。2007年10月,作者有幸参加了邵逸夫医院举办的《JCI理论和实践研讨会》,到会的有JCI(国际医院认证联合委员会)亚太中心主任和一百余位全国各大医院院长及其他管理人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科学化,医院,决策,JCI,管理,医疗,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