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些因素在影响医疗机构绩效?

2019
09/25

+
分享
评论
杨建云 / 健康界
A-
A+
医疗机构的总体目标是衡量绩效目标的基准,阶段性绩效目标必须要支持总体目标实现,否则就不能成为医疗机构的绩效目标。

医疗机构的绩效管理许多人都在关注,医院自身也在加强绩效管理,期望通过绩效管理,调动全体员工提升医疗机构的业绩。从逻辑上讲,这些提法都不错,可是医疗机构的绩效是什么呢?如果不能清晰地定义医疗机构绩效的内涵与外延,就很难实现医疗机构的绩效管理。

绩效含义不清晰,也是医疗行业乱象丛生的根源。尤为明显的是,公立医院医生借助专业知识,给患者乱开药从中获得开药提成,给患者乱开检查单获得检查费提成。私立医院也借助医疗机构的专业形象,低价诱导人到医院做检查,然后再用检查结果引导人看病,为此不惜在检查结果上作假。

要讲清楚什么是医疗机构绩效,首先要清楚什么是绩效。绩效是指组织、团队或个人,在一定的资源、条件和环境下,完成任务的出色程度,是对目标实现程度及达成效率的衡量与反馈。医疗机构的绩效就是医疗机构目标实现程度及达成率的衡量与反馈。医疗机构绩效与医疗机构目标在实现方向上一致,区别在于程度不同,医疗机构绩效分阶段实现医疗机构目标。说清楚医疗机构目标是什么,也就说清楚了医疗机构的绩效是什么。决定医疗机构的目标的因素也就是决定医疗机构绩效的因素。

医疗机构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组织,其目标首先要由医疗机构举办者决定。小的个体诊所举办者一般都是医生,设立诊所的目标之一是获得诊费收入维持生存,举办者与管理者一致,所以举办者目标和诊所的目标高度一致。公立医院的举办者是各级政府,目标是解决各地民众的看病问题。但是由于政府代表与医院的管理者之间完全不同,政府代表本身也存在人事更迭的问题,举办者的目标与医疗机构目标很难保持一致。政府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有效地把举办者目标变成公立医院的目标。社会办医疗机构举办主体更加多元化,有个人、有企业、还有其他社会主体。社会办医疗机构举办主体多元化,举办者目标也多元化。例如,华润医疗旗下拥有112家医疗机构,华润医疗是一家以盈利为目标的企业,其旗下的医疗机构必然要和华润医疗保持一致。

影响医疗机构目标的还有行业管理者。医疗机构行业管理者是国家卫健委,卫健委主要通过行业立法等形式,对医疗机构进行管理,也是医疗机构目标的关键影响者。卫健委除了以立法的手段约束医疗机构,还通过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专项业务许可、日常业务检查、行业技术规范落实等手段影响医疗机构发展。例如近期许多地方卫健委禁止医疗机构以义诊的方法拓展业务,给许多民营医疗机构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影响医疗机构目标的还有医疗费用支付者。国家医疗保障局是中国最大的医疗费用支付者,通过医疗费用支付标准制定、支付方式等影响医疗机构。从理论上讲,医疗机构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地位平等,通过谈判达成服务购买协议。实际情况是医疗保障局是费用支付的决定者,大部分医疗机构没有谈判机会,只能遵守医疗保障局制定的管理办法。医疗保障局正在推行DRGs支付方式,对各家医疗机构既是约束,同时也是加强医疗处置规范化、标准化的机会,将有利于医疗机构提升诊疗质量。

在中国,政府是公立医疗机构的举办者、医疗机构的行业管理者、医疗费用的支付者,是医疗机构重要影响者。政府对医疗机构都是通过立法等形式发挥影响,要求相对明确可预期。其次政府对医疗机构的要求一般会照顾到不同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医疗机构活动空间相对较大,医疗机构可根据自身拥有的资源能力确定一个合理的目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绩效,因素,举办者,机构,目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