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就医等待时间OR盈利?美国教授批评医院最新分诊模式

2019
09/24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这是一个因为医院利益而牺牲医疗服务的分诊模式。”

在美国看急诊,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进入急诊室后不久,会被医务人员要求去候诊室的一个分诊区,分诊区的医生/执业护士/医师助理会问一些问题,然后在你等待就医的过程中做一些诊断检测。

这是现在美国医院使用的新急诊分诊模式——provider-in-triage,即在以前只让护士负责将患者分类的基础上,加入了医生或医师助理,负责对急诊室的患者进行快速检查以确定其病情的严重和紧急程度或者直接诊治一些病情相对轻微的患者。如果病情不严重不紧急,分诊区的医务人员可能直接开处方让患者出院;病情严重的患者则需要做进一步测试或检查,之后才被分到特定科室的专科医生手中,前提是有床位空着。

对于这种分诊模式,有一种观点是:这种模式可以让患者快速就医,通过即时分诊,患者可以在看专科医生时就完成各项检查,极大提高效率。而且这种模式不需要占用很大空间。Health Leaders 2018年报道过俄亥俄州的Grandview医疗中心(Grandview Medical Center)在急诊科采用这种分诊模式,将10分钟内患者就诊数量百分比从38%增加到了71%。

然而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华伦·阿尔坡特医学院(Warren Alpert Medical School)肺部重症监护科医学助理教授Keith Corl撰文批评了这种分诊模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时间短 身体检查粗略 容易误导医生

Keith Corl指出,在这种分诊模式下,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快速医学评估的过程甚至不到两分钟。在繁忙的急诊室,医务人员需要快速连续重复此过程,有时在一小时内完成超过15次快速医疗评估。其次,由于衣服的遮挡,医生用肉眼或用手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时受到一定阻碍,整个检查过程被中断的情况也很常见。

“这种分诊模式表面上加速了患者的就医速度,而且在等待就医的过程中就完成了检查和测试看起来是节省时间的好方法。”Keith Corl写道,“仔细观察会发现这是一个因为医院利益而牺牲医疗服务的分诊模式。”

因为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患者只能简要陈述来医院的原因。这样一来导致的结果是医务人员并不清楚患者的完整“故事”,容易变成“没有感情的分诊机器”。Keith Corl认为急诊室的设立是在必要时为患者提供快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只有医生与患者坐在一起,听完患者完整的前因后果,然后进行无障碍的身体检查,才是对患者最好的。

除了身体检查,负责分诊的医务人员会开实验室测试、X光片检查,CT扫描或其他成像检查单,以供医疗团队稍后诊断和治疗使用。Keith Corl提到负责分诊的医务人员通常会担心错过诊断而过度下一些检查单,这么多检查不仅有些没必要做,患者经历不必要的辐射暴露,更为重要的是容易误导医生的思维,影响医生的诊断,让他们抓不住重点。

这样一来,也不必要地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Keith Corl举了一个例子,“我曾经看过一位因胸痛而来到急诊室的中年男子。想着可能是心脏病发作,负责分诊的医务人员下了胸部X光片、心电图和血液检查单。”后来,急诊科病床出现空位,Keith Corl了解了这名男子的病史,并对其进行了体检,很快确定该男子因胸部有带状疱疹而胸痛,带状疱疹是一种疼痛性皮疹。“我不需要胸部X光片、心电图或血液检查就能做出诊断。然而,那天这位患者带着数千美元的账单离开了医院。”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医院盈利却“牺牲”其他患者

provider-in-triage分诊模式不按先来后到的顺序就医,而是按疾病的严重程度。例如一个受枪伤的急诊患者会比一个踝关节扭伤的急诊患者更早就医。

这种分诊模式的倡导者认为,患者住院时间的减少,死亡率未增加或返回急诊室的次数未增多,就足以证明这种分诊模式是正确的。Keith Corl却认为,平均而言,患者在急诊室花费的时间减少了26分钟,但总体患者满意度分数并没有变化。虽然确实有少数患者通过这种模式能快速诊断并及时出院,但以“牺牲”其他患者为代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分诊,医院,模式,急诊科,急诊室,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