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要不要用电动牙刷?每次刷几分钟?口腔医院专家这番解惑说透了

2019
09/2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一起来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和儿童电动牙刷的使用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们摒弃了“任由乳牙自生自灭”的旧观念,从孩子第一颗乳牙萌出便开始注重孩子的牙齿健康。正确的健康理念不仅催生了儿童电动牙刷的销量,也让儿童口腔科医生几乎忙到“没朋友”。

2019年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张辉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门诊中90%的儿童口腔问题都是龋齿治疗,在预防龋齿过程中,儿童电动牙刷并没有很大优势。

儿童几岁要开始刷牙?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我国五岁儿童患龋率为70.9%,比上一次调查结果升高约5.8%,三、四岁儿童患龋率分别为50.5%和63.0%,12-15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41.9%。

乳牙龋齿是否要治疗?有的家长认为,乳牙总要换成恒牙,所以对三到五岁左右儿童的龋齿常常任其发展,但其实乳牙龋齿会破坏换牙之后健康恒牙的发育,因此儿童龋齿应该被早干预、早治疗。张辉在门诊中发现,年轻的父母会格外重视孩子的牙齿健康,而一小部分祖辈则时常成为孩子看牙的“绊脚石”。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及时给孩子的祖辈们进行科普,让奶奶和姥姥们了解乳牙健康的重要性。

张辉表示,儿童龋齿预防最好从出生之前就开始。孕妈妈保持口腔卫生,没有龋齿,宝宝的牙齿才能更加健康。这源于龋齿是个传染性疾病,妈妈亲吻宝宝或者用嘴尝试奶瓶中奶水的温度,都很容易将龋病菌传染给孩子。

儿童龋齿的预防要从第一颗乳牙萌出之前开始。在婴儿喝奶之后,看护人要用纱布或者硅胶指套轻轻擦拭孩子上下牙床,清洁口腔。

那么,小朋友要从几岁起正式开始刷牙呢?张辉告诉健康界,在孩子3岁时,就要养成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的习惯,6岁以后要逐步过渡到自己独立刷牙的程度,并且每次尽量刷满3分钟。

儿童要不要用电动牙刷?

如今,很多父母会热衷于为孩子购买电动牙刷,而且专选贵的买。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使用电动牙刷。

有报道显示,电动牙刷是个与保健结合的仿生机器,而不同孩子的牙龈状态不同,生理状态也不同,用固定的模式去清理会有一定副作用。这意味着,尽管电动牙刷清洁力强,可以在一定程度预防龋齿,但电动牙刷对牙齿的磨损很大,会对牙龈造成伤害。如果孩子将运转中的电动牙刷放在牙齿上某一点不动,牙刷对牙齿造成长时间磨刷很容易导致磨损。

“我们可以不强调刷牙的时间,但是要保证刷牙效果,也就是所有牙齿表明和缝隙都要刷到,这样才算合格。”张辉说,对于儿童来说,电动牙刷并没有明显优势,只要刷得认真到位,手动牙刷也能够满足日常防护需要。

北京口腔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吸引小朋友参与

北京孩子“牙口”全国最好

在儿童龋齿防治这件事上,北京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北京市牙病防治所所长、北京口腔医院院长白玉兴介绍,北京市从2005年起,在全市开展免费“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对7-9岁适龄儿童的第一恒磨牙进行防护,这是我国第一个口腔公共卫生项目;此后项目又覆盖到了孩子们的第二恒磨牙;2011年,北京市开始实行免费“氟化泡沫”预防乳牙项目,对3-6岁儿童的乳牙进行防护,在全国率先将防龋关口前移到了学龄前。至今该项目已经累计惠及全市少年儿童700余万人次。

据最近一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市5岁儿童乳牙开放性龋患病率为55.7%,居全国最低,治疗率30.9%,为全国最高;12岁儿童患龋率为28.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人均患龋从30年前的1.41颗下降到0.5颗左右,平均每个孩子减少了近1颗坏牙。

白玉兴表示,尽管北京市青少年儿童的口腔健康状况近十年来保持在相对稳定的较低水平,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要求的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电动牙刷,口腔医院,解惑,龋齿,儿童,乳牙,口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