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规模,两座增长金矿,口腔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但不懂这几条经营要诀做不好

2019
09/19

+
分享
评论
董俊 / 健康界
A-
A+
在医药行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冲击的背景下,口腔医疗增速并不减慢。国内口腔市场虽然极具潜力,但仍是三四线城市小口腔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大量资本入局,却尚未出现行业垄断者。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也是整个口腔行业的节日,各类口腔广告席卷而来。

小口腔蕴藏大市场。近几年,口腔市场因其现金流好、利润高、投资回报高等特点,引得资本大鳄扎堆涌入。除泰康拜博口腔、佳美口腔、瑞尔齿科、欢乐口腔、美维口腔等连锁机构相继崛起外,阿里健康、新氧等科技公司也纷纷入场布局,闯入这片快速成长的蓝海。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口腔行业的市场规模近千亿。在中国居民消费能力显著提升,以及居民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的大趋势下,中国口腔医疗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

种植与正畸撑起千亿市场

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从关注口腔疾病治疗转向口腔健康管理,行业的潮水方向发生了明显变化。

十年前,多数民营机构会在爱牙日进行口腔治疗相关的公益活动,比如推出种植牙的优惠补贴,让居民以低廉的价格享受当时比较比较昂贵的治疗手段。如今,很多机构开始从健康管理的角度,在口腔疾病筛查等方向下功夫。健康界从口腔行业资深战略规划人士处获悉,未来整体口腔管理的模式是,“让服务前置,提前干预,不是等到口腔疾病已经严重的时候才想起来找大夫,让口腔有个好的状态。”

毛利率高,一直是外界对口腔医疗的印象。而支撑起口腔医疗近千亿市场规模的,则是种植和正畸这两种典型的高价值项目。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消费升级下,种植和正畸是口腔行业的两座金矿,潜在市场规模均可达2000亿元左右。从口腔医疗患者就诊结构来看,牙齿种植患者占比40.02%,比例最高,其次是牙齿正畸及颌内正畸,占比29.88%,两者合计占比约70%,发展势头迅猛。

 

口腔医疗患者就诊结构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平安证券研究所

“无论做正畸还是种植,医生都会强调牙周保护的重要性。以正畸或者种植为主要目的的诊疗患者,在前期或者后期,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一些基础治疗。”健康界从某大型口腔连锁机构获悉,其诊疗项目分为治疗类、修复类、种植类、正畸类,其中洁牙和基础口腔治疗是覆盖人群数量基数最大的。

博大口腔立足于河南省,营销专员赵红格表示,“前几年,洁牙的人不多,我们在禹州大力推广洗牙,甚至免费让用户到院体验。”自2018年开始,口腔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单店就诊量达100人次以上。目前洁牙和基础服务是消费人数最多的,种植牙、矫正牙、美学修复则是消费金额最多的三大项目。

健康界发现,不少民营口腔连锁门诊官网首页都将“种植”和“矫正”两项服务内容放在醒目位置,不少机构还推出如“假期指定进口种植牙单颗补贴6800元”、“爱牙月传统矫正5折起、隐形矫正7折起”等不同类别的优惠套餐。一些口腔门诊机构也在社交平台上投放引导用户正畸的广告。

即便打了折,一些民营口腔诊所依旧价格不菲。28岁的马女士近日在北京一家民营诊所购买了隐形矫正服务,目前已花费近4万多元,后续还有近3万多元的费用,其中不包括拔牙的费用。如果选择在民营诊所拔牙,每颗需要4000-6000元。公立医院难挂号,她牙齿情况复杂,为了能让从公立医院被挖走的专家治疗,她才去了这家门诊,但是治疗费用已超过她最初的预算。根据阿里健康数据,2019年,牙齿矫正服务年同比增速654%,主要用户是30岁以下的90后人群。

口腔医疗本质上是医生主导的个性化、定制型服务。矫正服务也因人而异,无固定定价。其中牙齿矫正的核心最关键的是医生的方案设计,其次才是医生的操作和耗材的区别。《2018年中国正畸市场消费蓝皮书》指出,全国正畸市场一般价格行情:金属托槽矫治、陶瓷托槽矫治、金属/陶瓷自锁托槽、隐形矫治、舌侧隐形矫治的市场价格分别为20000元、22000元、23000-33000元、35000-45000元以及55000-80000元。

牙齿种植也暂无固定价格。健康界从一家民营口腔门诊获悉,单颗种植牙费用在6000-22000元之间,价格范围较大,种植体是核心变量。其次是诊疗及手术费用,同一家门诊,医生技术越熟练,相应价格越高。

正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种植和正畸作为口腔医疗两大高价值诊疗服务将率先在一二线城市迎来爆发式增长,并向三四线城市扩展。

好牙医是诊所发展关键

口腔行业一度被外界视为“有前景的医疗产业”。2015年以来,国内口腔市场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据平安证券测算,2017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为931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口腔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为88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7年中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为924亿元。从三家分析机构的数据中得出结论: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已朝千亿方向迈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爆发期,金矿,口腔,医疗,门诊,诊所,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