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北航医工合作高端对话成功举办

2019
09/13

+
分享
评论
赵广娜 / 健康界
A-
A+
医工合作,20几位专家观点的碰撞!

2019年9月12日,“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系列活动”之“医工合作高端对话午餐会”在北医三院成功举办。

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综合部主任陶春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院长王田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王蕴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王豫、机器人研究所副教授王君臣、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副院长张敏,北医三院副院长付卫、副院长宋纯理、科研处处长张纯、泌尿外科主任马潞林、康复科主任周谋望、肿瘤放疗科主任王俊杰、骨科主任李危石、骨科副主任田华、中医科副主任霍则军及各科室科研骨干出席会议。双方就医工合作的难点、突破点和如何加强医工合作充分交流想法,并达成一系列共识。会议由北医三院科研处副处长、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姜雪主持。

北医三院副院长 宋纯理

北医三院宋纯理院长提到,临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临床遇到或提出问题,要由工科来解决,所以医工密不可分。他希望通过医工合作可以让医生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科技创新灵感,产出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形成良性循环。

北医三院副院长 付卫

北医三院副院长付卫认为,要实现医工的真正合作,两点非常重要——资金和人才。医院和学校层面可以设立项目,保证研究的支持力度;同时,可以通过双聘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调整相关考核激励制度的方式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鼓励双方积极参与。

 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 樊瑜波

民政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樊瑜波认为,很多发达国家的工科只有两种,一种是与医学结合的工科,一种是不与医学结合的工科,可见医工结合已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的医工合作应该坚持从临床中来,再到临床中去的原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院长王田苗

关于医工合作的难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院长王田苗教授提出了三点,分别是交叉性、长久性和条件性。对于医工合作的突破点,王教授也提出了三点:即每年举办一次医工交叉国际高端论坛,发布十大技术热点方向与评论;与医院科研项目组对接,建立合作;与创业公司合作,将临床一手信息与社会资源结合。

在研讨环节,与会各方充分交流了观点,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北航教授提出,医工交叉最大的难点是难以形成长期深度高效的合作。医学与工程学存在行业差异,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是专业和理念上的互动与理解,因此,从项目负责人到一线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建立紧密有效的合作梯队至关重要。同时,要建立一个高效的保障机制,保证双方价值观一致、目标一致,才能拧成一股绳把事做好。领导层面需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执行层面需要切实行动、积极沟通、紧密合作。内“紧”外“松”,将鼓励合作创新的外部环境与严格高效的项目内部管理制度相结合,把双方紧紧团结起来,为同一个目标努力。

北医三院则从学科特色及发展定位角度出发,提出如普通外科利用生理腔道的柔性机器人、骨科关节置换手术传感器及辅助机器人、眼科基于瞳孔影像动态分析的青光眼早期筛查系统、立体腔镜与机械臂在泌尿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康复科利用物联网与APP的基层康复医疗、肿瘤放疗科3D打印技术与精准粒子植入治疗及中医科便携治疗仪等医工合作的热点领域,指出医工结合的大趋势,甚至可能在未来颠覆医学诊疗的理念、标准与方法。我院专家认为,顺畅的医工合作离不开一个高效、顺畅、具有引导性的制度;并建议双方聚焦重点领域、凝练优质项目,集中优势、重点攻克,打通流程,提高速度与质量。

会议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相信本次高端对话已为未来北医三院与北航的合作埋下伏笔,很快,双方将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项目凝结和操作执行层面推进实质性行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航医工合作,高端,举办,北医三院,医工,主任,合作,双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