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吧!马云卸任后将发起医疗革命?

2019
09/10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无论卸任后是否要进军医疗健康领域,马云所布下的局都已改变传统医疗服务模式。

马云喜欢跟比尔·盖茨比,他说,自己虽然不能像比尔·盖茨一样有钱,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超越比尔·盖茨,就是比比尔·盖茨早退休。现在马云做到了。

9月10日,马云55岁生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也是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日子。

卸任,并不等于退休。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8月28日马云曾表示,“我还有两周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了,但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马云说,“我不会停止下来,我觉得阿里巴巴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

作为马云的比拼对象,比尔·盖茨退休后干了什么?有人总结盖茨退休后干的7件大事,其中5件都和医疗健康有关:捐资研发疫苗、投资电子药丸、资助研究阿尔茨海默症……

卸任后的马云,也要去爬不同的山峰了,医疗会成为他下一个要攀登的高峰吗?

用互联网改变医药圈

马云在2015年提出“Double H——Health&Happiness,健康和快乐”战略,这被看作是阿里系大举进入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信号。

阿里健康是马云“双H战略”的重要实施者,CEO王磊这样总结阿里健康的初心:用大数据助力医疗,让互联网改变健康。

用大数据撬动医疗行业,马云在医药市场的布局,比想象中更快。年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由阿里健康代运营的天猫医药类目商品,及其收购的保健食品类目电商平台服务业务交易总额,加起来超过人民币300亿元,天猫医疗器械业务的年度商品交易总额已达人民币205.61亿元。

这表明阿里健康掌握了超500亿的医药器械及保健品电商业务的入口,而国内医药电商的总规模刚超过千亿。换句话说,在“互联网+药械流通”上,阿里健康有着“呼风唤雨的力量”。

2018年3月,阿里健康又推出“共享药师”产品,让执业药师惊呼“马爸爸来救执业药师了”。

在“共享药师”模式下,一名执业药师能同时负责很多家药店的处方药审方工作。针对执业药师的薪酬问题,阿里健康客户体验负责人刘宏彬表示:“将按照咨询服务数量和质量来支付薪酬,部分执业药师月薪过万不是问题。”这样既可以缓解药店“无药师可用”的窘境,又能体现执业药师的服务价值。

在医院复制“淘宝经验”

没有止步于医药圈,马云希望将电子商务创造的奇迹复制到医院中。

2014年5月,马云提出的“未来医院”上线。根据支付宝对“未来医院”的规划,这样一套体系可以贯穿挂号、候诊、缴费、结算等完整的就医流程,也就是说,除了问诊、检验、诊断、治疗等必须由专业的医生来操作的环节,剩余步骤全部由支付宝“接管”。

在“未来医院”网络之上,2016年4月,马云将芝麻信用应用在医疗行业,推出“先诊疗后付费”。三年后,数据显示全国2650家医院已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其中不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华山医院等顶级三甲医院。

2019年3月,支付宝联合阿里健康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未来医院面世。在未来医院,患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就医全流程。

可以看到,马云凭支付宝切入医疗的野心,不只是诊前、诊中的“信用免押金”,而是改造、重塑整个诊疗服务流程,“加速”推动中国医院的互联网化进程。

“让医生找不到工作” 狂言还是预言?

根据中国军网公开的马云2017健康大会上演讲全文,马云直言,未来互联网技术最大的突破是生命科学,未来人类所有疾病都可以预防,这样,我们就不需要更多医生和医院。“这不是危言耸听,未来很多医生会找不到工作。”

早在2014年11月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就道出“阿里健康要在30年后让医院变少,让医生找不到工作”的个人畅想。这番表述常常被看做是他“颠覆”医疗的野心,也引来医疗界的嘲笑与反击。

但马云表示从未说过要“从根本上替代医生”,而是说:未来人类的健康应该更多地来源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对疾病的预防,而不仅仅是在患病后去寻求治疗。

马云无疑是个传奇人物。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马云受到许多中国人的尊敬,其中一些人将他的肖像放在家中进行崇拜,就像他们崇拜“财神”一样。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马云及阿里系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诸多布局,包括在线药房、医疗服务、医疗保险等,基本贯穿“医药险”整个体系,被看做打破公立垄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灵丹妙药,拥护者甚笃。

无论卸任后是否要进军医疗健康领域,马云所布下的局都已改变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动脉网、中国军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马云,医疗,卸任,支付宝,药师,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